ONLY LOGO 1000600 (18)

二手衫店Retrovert主打GenZ市場吸1.3萬粉絲 創辦人雅蓉:救得一件得一件

永續時尚

廣告

二手衫、二手時裝在香港近年非常流行,針對年輕GenZ市場的二手衫店,在IG上愈開愈多。「五年前喺瑞典交流,發現瑞典有好多二手衫店,多過M記、7-11,當時成日諗,點解香港冇呢啲咁正嘅衫舖呢?」Retrovert創辦人雅蓉在Instagram如是分享。Retrovert沒有將二手衫當成是「任何一件二手衫」,在認真選擇、整合風格以及認真請模特兒拍攝每套衣服,令小店看起來與一般時裝店一樣充滿新鮮感,開宗明義「推動循環經濟」,在IG吸引逾1.3萬粉絲追蹤及在旺角開設門市。

.

二手衫店Retrovert冀二手時裝成主流 

一機在手,買新衣服不再是新年或換季時出現的需要性消費,你可能只會因為一個廣告、一件KOL同款、一間店舖大特價,就令屋企的衣服小山愈疊愈高。在速食時裝橫掃全球的同時,二手衣物市場亦悄悄崛起。

二手衫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根據GlobalData與ThredUp合作調查顯示,至2025年,二手衣物市場產值將高達近770億美元(約6006億港元);二手衣服市場正在與傳統一手時裝共同成長,渴望向消費者貫輸謹慎消費觀念。

二手衫
(圖片來源:IG@
retrovert.hk)
.

瑞典留學被二手衫店震撼 宿舍交換衣物成契機

Retrovert創辦人雅蓉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人類學,接觸到消費文化、線性經濟、循環經濟等概念,並知道速食時裝文化和過度消費背後其實衍生許多弊病,當時的她對時裝行業只有初步的了解。其後在宿舍的離宿日,眼見宿友們因為要減少帶回家的衣物,一件又一件新簇簇的衣服在同學間流轉,發現原來香港有人會願意接納二手衣服。

二手衫 常常戴起眼鏡的雅蓉圖左二)很少出鏡,多是由模特兒們拍攝示範。
常常戴起眼鏡的雅蓉(圖左二)很少出鏡,多是由模特兒們拍攝示範。(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真正令她靈機一觸,想把所學、所想構建起來,是源自瑞典留學的經歷。當時的她,被瑞典的二手時裝店所震撼—— 一間間二手時裝店立在瑞典的大街上,每間都有自己的特色,人潮絕對可以和大型速食、連鎖時裝所媲美;她首次發現,發現二手時裝的流轉原來可以如此普及。

「我希望二手時裝能夠成為main stream,比大家知,穿二手衣物其實係一件好型、好潮的事。」

.

策略針對年輕族群:二手衣物救得一件得一件

2019年,雅蓉成立Retrovert,並以社企方式運營,直言希望「將二手衣物救得一件得一件」。成本對企業而言必然是免則免,但Retrovert反其道而行,用一針一線修補瑕疵的衣服;遇上難以修補的衣服,會交給相熟女工去加工,希望能夠發揮衣物最大的價值。

二手衫 雅蓉中排右二)與多年輕媽媽或雙待青年合照,全因社企有招收實習生計劃,並希望支援更多的女性發掘自己。
雅蓉(中排右二)與多年輕媽媽或雙待青年合照,全因社企有招收實習生計劃,並希望支援更多的女性發掘自己。(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順應年輕人對社交媒體的熱愛,Retrovert參考美國盛行做法,邀請KOL在市集響應「清衣櫥行動」,希望借KOL在年輕人一代族群的影響力,將二手衣物市場推廣至年輕一代。隨着市場的擴大,買家大增,衣服捐獻者亦大量增加。面對堆積成山的衣物,Retrovert利用時下最能提高消費慾的「放題」活動吸引消費者,進行清倉行動。

二手衫 雖二手衫只有一件,但retrovert.hk的拍攝卻非常認真。
雖二手衫只有一件,但retrovert.hk的拍攝卻非常認真。(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展望將來,Retrover.hk希望能改變大眾對二手時裝的刻板觀念,令二手衣服與一手衣服市場平起平坐;告訴世界,二手時裝其實也可以緊貼潮流。

二手衫 拍攝有不同主題,這次便是懷舊風格。
拍攝有不同主題,這次便是懷舊風格。(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撰文:Hailey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