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57)

Patagonia創辦人宣布放棄30億美元股權 品牌聲譽長年打低Apple、Tesla

品牌故事

廣告

Patagonia創辦人Yvon Chouinard日前宣布,將全數捐出估值約30億美元的公司所有權,並寫道:「地球現在是我們的唯一股東。」Yvon Chouinard指他本人從不想成為生意人,本想為做些攀山用具,給自己、給朋友,卻演變成全球最知名的戶外品牌之一。

.

Patagonia創辦人宣布捐出30億美元公司  品牌聲譽長年打低Apple、Tesla

Patagonia可以說是永續及環保時尚的先鋒,除了不斷研發多種環保物料外,亦聯同不同業界將純利捐贈給非政府環保組織,以更有效地帶動大家對環保議題的關注。日前Yvon Chouinard在網站公布決定,指考慮過將公司賣予其他財團或轉為公共事業,但皆不能確保公司目標永不改變及保障旗下員工,最終決定有二:一是將100%表決權股股票轉移到Patagonia Purpose Trust,以維護公司關注環境、地球的最終價值;二是將100%無表決權股股票轉贈予Holdfast Collective,相當於每年投放1億元(視乎每年公司表現),用於對抗環境問題、保護自然及生物多樣性等。Yvon Chouinard更說:

.

「非常誠實的說,現時沒有更好的選擇,所以我們自行創造。」

.

Patagonia Patagonia創辦人Yvon Chouinard
Patagonia創辦人Yvon Chouinard(圖片來源:Patagonia官網圖片)
.

Patagonia長年關注環境議題,早在B Corp認證上,品牌取得151.4分極高分數,遠超最近Chloé取得的85.2分;而在整體認受性上,美國「品牌聲譽排名」中Patagonia去年更升上第1位,今年則回落至第3位,仍長期打敗Tesla(12位)、Apple(21位)、Netflix(22位)等多家知名企業,成為聲譽極高的品牌,到底是如何做到?

Patagonia
(圖片來源:Axios Harris Poll 100 官網截圖)
.

環保先鋒Patagonia的傳奇品牌故事

1. 創立Patagonia前製造攀岩器材

Patagonia創辦人Yvon Chouinard熱愛攀岩,在創立品牌之前主要製造及出售攀岩器材。當時主流使用的岩釘因為用軟鐵製成,所以不易從岩縫中移除,導致大量「即棄式」岩釘鑲嵌在岩石之上,破壞環境。因此Yvon設計出可重複使用的岩釘,希望藉此減少人類在大自然留下的痕跡,同時減低攀岩人士的購買工具的支出。Yvon改良後的岩釘意外地大受好評,因此Yvon把握商機,在1957年創辦了美國最大的攀岩器具供應商Chouinard Equipment。

雖然可重複使用的新型岩釘深受攀岩愛好者的喜愛,但因為仍是用敲擊的方式鑲入岩縫,依然對岩石造成破壞。因此Yvon決定停止再出產這款佔據品牌50%收入的新型岩釘,並開始研發及製作可以用手鑲入岩壁,而不會破壞岩壁結構的「岩械」。

.

直到1972年,Yvon決定擴大經營範圍,開始將自家服飾加工,並成立戶外服飾品牌Patagonia。

Patagonia
(圖片來源:Patagonia 官網圖片)
.

2. Patagonia以環保為品牌核心理念 不計較成本

Yvon一向以環保為品牌核心理念,即使成本相對增加三倍,Patagonia仍堅持全面改用的有機棉。Patagonia同時努力研發多種環保物料,例如品牌的標誌性產品Fleece絨毛衣物,便是全球首創以回收膠樽製造的。除了採用回收膠樽作物料外,亦研發出用不易被水沾濕的回收的聚酯纖維,製作防風保暖的Fleece衣物。

Patagonia
(圖片來源:Facebook @ PATAGONIA)
.

利潤從來不是Patagonia考慮的首要因素,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定是它在2011年美國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在紐約時報刊登「Don’t Buy This Jacket(不要購買這件外套)」的全版廣告。在各大商家爭相減價宣傳吸引消費者的節日,呼籲顧客不要購買非必要的衣物,可見Patagonia貫徹品牌核心理念,積極推廣環保理念,並不只是空口說白話,以環保作為賺錢的旗號而已。

Patagonia
(圖片來源:Patagonia官方網站)
.

Patagonia又發起「1% for the Planet」 計劃,希望各界的企業能夠將1至10%營業額捐贈給全球非政府環保組織,以更有效地帶動大家對環保議題的關注。

Patagonia
(圖片來源:Patagonia官方網站)
.

3. 維修品牌舊衣物、回收整理後再行販售的「Worn Wear」計畫

Patagonia提供「Worn Wear」產品售後的維修服務,在北美各地設有服裝維修中心,幫助顧客修復Patagonia產品。即使穿了30年的衣服,一樣能夠送回Patagonia修復,延長衣服的壽命。如顧客決定不修復而選擇丟棄,Patagonia會協助轉售狀態良好的產品;沒辦法修復的,Patagonia則會回收產品中有用的部份再次使用,如拉鍊、纖維等。

Patagonia
(圖片來源:Facebook @ PATAGONIA (Kern Ducote))
.

Patagonia
(圖片來源:IG@PATAGONIA)
.

香港亦曾舉辦Worn Wear計劃,顧客將已清潔的Patagonia二手衣物送交到全線分店回收整理,再由Patagonia轉售。活動收益全數捐贈本地環保組織作為保育瀕臨絕種動物綠海龜的研究及教育項目經費。

Patagonia
((圖片來源:Facebook @ patagoniahk))
.

4. Patagonia轉賣食物?

Patagonia竟然賣食物?沒有看錯,戶外服裝品牌Patagonia的確推出「Patagonia Provisions」,進一步從食物方面解決環保問題。創辦人Yvon認為人們對食物的需求遠超於新衣物,因為應該由食物著手,在確保動物福利及保護農業工人的方式下,生產在健康土壤生長的食品;同時使用可重複使用、可堆肥、由可再生資源製成或可回收的包裝。

Yvon希望透過改革食物的生產方式,減低工業化農業為提高效率和利潤而使用有毒除草劑和殺蟲劑、合成肥料等對環境及土壤造成的傷害,避免糧食危機。

Patagonia
(圖片來源:Patagonia官方網站 @ Thomas J. Story)
.

5. Patagonia不再使用「永續(sustainable)」一詞

Patagonia在2021年11月的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中宣布,將不再使用「永續(sustainable)」一詞。原因是Patagonia意識到即使透過大規模植樹、購買二氧化碳排放權等「碳補償(carbon offsetting)」行為,生產過程中仍難完全避免溫室氣體排放,碳足跡仍然存在。而事實上,Patagoni因與其他更大規模的公司共用同一個工廠,只有單一品牌作出改變,對供應鏈所能造成的影響並不大。

另外,Patagonia亦曾承諾在2025年以前,全面採用可再生或回收的材質製作產品,可惜經過數年的努力後只達到68%,比例遠遠不到當初定立的目標。因此Patagonia認為自身有義務不再使用「永續」形象,以免誤導消費者。

.

雖然Patagonia不再以永續品牌自居,但以環保為品牌核心理念依舊不變。Patagonia仍努力試圖透過其他方式來影響生產線,希望減低來自供應鏈的二氧化碳排放。

Patagonia
(圖片來源:Patagonia官方網站 @ Jimmy Chin)

撰文:MaggieMalau圖片來源:Patagonia官方網站、Facebook @ PATAGONIA、Facebook @ PATAGONIA (Kern Ducote)、Facebook @ patagoniahk、Patagonia官方網站 @ Thomas J.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