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iPhone 13採用再生稀土 為環保蘋果增用再生物料 8項產品入選現代最偉大設計

品牌故事

廣告

【iPhone 13】相信不少香港人都是「果迷」,當然iPhone有過人之處,不少人都覺得iPhone設計簡潔兼易於操作,一但用慣了便會上癮離不開iPhone的懷抱!而iPhone確實亦曾獲得過不少殊榮,由《財富》雜誌(Fortune)與伊利諾理工學院(IIT)合作,評選出「現代最偉大設計」,iPhone榮登第一位, 而蘋果的產品在100款上榜設計中,亦佔了其中8個名次。蘋果近年採用更多循環再造物料,讓各款產品包含更多的永續元素。

.

iPhone
(圖片來源:Unsplash@bradpouncey)
.

iPhone香港市場佔有率接近一半

據StatCounter網站數據顯示,香港iPhone市場佔有率於2021年高達46.24%。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iPhone已出至13系列,但舊機款仍受不少人愛戴!數據顯示iPhone 7於2020年第3季仍為全球佔有率最高的iPhone型號(10.35%),而iPhone 11排第3,佔8.78%。

iPhone
(圖片來源:Unsplash@rev3n)
.

蘋果產品使用近20%循環再造物料

iPhone之所以受大眾歡迎,除了優異性能外,其實蘋果亦在多方面不斷改進,讓品牌變得更優秀,努力在全方位佔領龍頭。

在環保議題上,蘋果落力不停革新,務求為愛護地球出一分力。而於今年更加有新突破,蘋果首次引入了獲得認證的循環再造金,用於 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系列的主機板電鍍物料、前置相機及後置相機中的線材上;並將循環再造的鎢、稀土元素及鈷的使用量增加了一倍以上。數據顯示,在蘋果產品使用過的所有物料當中,接近 20% 為循環再造物料,使用率為目前最高!

iPhone 蘋果首次引入獲得認證的循環再造金,用於 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系列中。
蘋果首次引入獲得認證的循環再造金,用於 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系列中。(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蘋果在2022年春季發表會上,亦再度讓大家真實地感受到認真追求環保的態度。新產品iPad Air 5 採用 100%再生鋁金屬機身,主機板上的焊料採用 100%再生錫金屬,機身和揚聲器中的磁鐵,也是採用 100%再生稀土元素。

蘋果為iPhone 13重新設計包裝,去除了外層塑膠膜後,比原定設計少用了600公噸的塑膠。

iPhone 蘋果重新設計包裝減少使用塑膠。
蘋果重新設計包裝減少使用塑膠。(圖片來源:Unsplash@phuckhangmobile)
.

iPhone Apple Earth Day 2022 new recycling pathways Daisy
循環再造鈷用於iPhone電池,由Apple研發及已獲專利的iPhone拆解及回收機器人Daisy去拆解組件並重新使用。另一款機器Dave則負責拆解觸感引擎,回收處理珍貴的稀土磁石、鎢及鋼。(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iPhone採用100%再生稀土元素 對環境有何幫助?

你可能不知道,稀土又被稱為「工業維生素」,其實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這種被廣泛應用的礦物質能提升產品效能,發揮極大功效。

貌似是科技上不可缺少的物質同時,其實背後對環境傷害極大。中國工業部曾經在2012年估計,在江西贛州過去的二十年之間,稀土開採、清理和環境恢復的成本高達就55億美元。

開採稀土過程的污染及風險皆為極高。多年的污染對土地、水源與人民造成了極大的迫害。未經處理的重金屬殘渣導致嚴重放射性污染,其中內蒙古包頭地區的環境最受影響,報導形容該地區已漸漸變得死寂。而蘋果採用再生稀土元素,正正是拒絕讓環境繼續承受現今科技背後的沉痛代價。

.

iPhone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opher__burns)
.

2030年每部蘋果裝置要實現碳中和

蘋果一直在環保議題亦相當投入,早在2018年已設下規定,所有蘋果的零售店、辦公室和資料中心,都必須展開百分百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措施。至2021 年,數據顯示蘋果的再生能源項目減少了1,390 萬噸碳排放,相當於一年內減少 300萬輛汽車在道路上行駛。

2020年全球經營達到碳中和的企業願景後,蘋果公司CEO庫克(Tim Cook)並承諾將於2030年在每部裝置上實現100%碳中和。

iPhone
(圖片來源:Unsplash@einfachlaurenz)
.

蘋果加速環保步伐

蘋果的環境、政策與社會事務副總裁 Lisa Jackson 表示:「在全球各地的人們加入慶祝世界地球日之同時,我們在應對氣候危機的工作取得了實質的進展,並希望有朝一日在不取用地球資源的情況下生產我們的產品。」

她補充: 「我們快速的創新步伐,已幫助我們的團隊利用今日的產品來創造明天的產品,而隨着我們的全球供應鏈過渡至潔淨能源,我們亦正在為其他公司開創新道路,指引着努力的方向。」

iPhone
(圖片來源:Unsplash@zhangkaiyv)

撰文:Cher Chu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Unsplash@apple_OG_v2、Unsplash@unarchive、Unsplash@bradpouncey、Unsplash@rev3n、Unsplash@phuckhangmobile、Unsplash@christopher__burns、Unsplash@einfachlaurenz、Unsplash@zhangkaiy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