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54)

史丹福教授趁放假創植物肉Impossible Foods 野心預視15年內取代真肉

品牌故事

廣告

【品牌故事|IMPOSSIBLE FOODS】綠色飲食風潮興起,香港人對植物肉的接受程度日漸增加,近期亦有不少快餐店於餐單加入植物肉,全球最著名植物肉品牌Impossible Foods獲Bill Gates等注資,背後故事,原來是一位史丹福教授於放假思考人生時所得的想法?

.

史丹福教授研發Impossible Foods 退修放假創立品牌

「食物是我們用來改變氣候變化,最有力的單一工具。」Impossible Foods創辦人Pat Brown(Patrick O. Brown)在一次訪問中如是說。品牌於2011年成立,Pat Brown本身是美國史丹福生物化學系榮休教授,曾經是名兒科醫生。在完成受訓後他發覺科研有著更大影響力,於是決定轉投學術界。

植物肉
(圖片來源:impossible foods官網圖片)
.

在創立Impossible foods之前,Pat Brown憑在遺傳學和微生物學方面的研究本已享譽國際。人到中年,Pat Brown教授有感要思考人生的下半場要如何走,他在2009年進行了為期18個月的「退修假期」(Sabbatical),思考去向。卻因為發現改變氣候變化迫在眉睫,因而大膽創業。

不喜歡稱「植物肉」 預視15年內取代真肉

過去氣候議題很依賴政治層面去實現、改善,不過Pat Brown不是這樣想,他相信食物是改變氣候問題的最有效方法,藉研發「替代肉」去大大減低畜牧業的碳排放,利用消費者的力量去改變世界。

植物肉
(圖片來源:IG@impossible_foods)
.

「我創立品牌時就很清楚,我們不能依賴政治層面去改變,所謂的氣候轉變、動物權益與肉類對公眾健康的影響,聽起來並無關係、不痛不癢。我們要製造消費者願意購買的產品,因為它們更美味、更有營養,以及價格比動物肉更相宜。」Pat Brown於2020年的CNBC訪問中,更揚言15年後替代肉能完全取代動物肉,並指是不可逆轉的。

植物肉
(圖片來源:IG@impossible_foods)
.

植物肉能解決畜牧業背後的破壞

Pat Brown茹素50多年,他從過去的研究發現,環境污染是人類面對最重大的危機,而他認為肉類及奶製品業正是最大幕後黑手。Pat Brown曾指出,畜牧業除了佔產生高達全球15%溫室氣體排放,更耗用地球一半的土地及25%的淡水。

植物肉 Patrick O. Brown經常拍攝影片分享畜牧業所帶來的巨大環境問題。
Pat Brown經常拍攝影片分享畜牧業所帶來的巨大環境問題。(圖片來源:IG@impossible_foods)
.

面對如此巨大環境問題,布朗指出唯一解決方案,就是減少食用肉類及奶類製品,抑或完全停食。同時他亦明白,教育或勸喻的成效不大。於是他想到生產植物肉,目的是令產品能迎口肉品愛好者,無論味道、口感,甚至造出逼真效果跟真牛肉一樣會「流血」,他相信新產品能令許多人願意放棄動物肉製品。

植物肉
(圖片來源:IG@impossible_foods)
.

植物肉會「流血」激似真肉

足足花了五年時間,Impossible「流血」植物肉才面世。布朗醉心研究,於2016年才推出首個Impossible Burger。Impossible植物肉當中包含一種自家製植物「血紅素」(heme),這是一種見於植物和動物的蛋白質分子,有助促成肉香、味道及口感。

植物肉
(圖片來源:IG@impossible_foods)
.

Impossible植物肉主要成分為大豆、馬鈴薯蛋白、加入植物血紅素,早在2016年於美國就率先獲多間名牌食店採用,兩年後更擴展至香港及澳門市場,在2019年4月跟Burger King合作,成功打入快餐市場。

植物肉
(圖片來源:IG@impossible_foods)
.

植物肉市場急擴大 預計2023年達479億港元

雖現時植物肉只佔市場約1%,但據估計,植物肉食品市場規模在2023年可達到479億港元(61億美元),至2040年更將大幅躍增至1,400億美元。作為全球最著名植物肉品牌,Impossible Foods獲李嘉誠、Bill Gates等注資,植物肉也將成為未來補足全球蛋白質供應缺口的重要來源。而Impossible Foods亦相繼推出如雞塊等替代肉,而不只模仿牛肉類別,Pat Brown更透露品牌於2023年會有革命性新產品推出,我們拭目以待。

植物肉
(圖片來源:IG@impossible_foods)

圖片來源:IG@impossible_fo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