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級專訪】本地獨立樂隊Twisterella*:音樂是讓生活繼續的燃料

品牌故事

廣告

生活包括了衣、食、住、行,而對於一班音樂人來說音樂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種讓生活繼續的燃料,是一種習慣。一連3集的【UNIQLO X III-RECORDS】分別請來本地獨立音樂廠牌III-RECORDS(Imagine Imagine Imagine Records)旗下的4隊樂隊演繹UNIQLO的衣服之餘,更大談對於音樂、生活及唱片工業的看法。

.

編輯: Manyi丨圖片:Q丨化妝:Sasha丨特別鳴謝:UNIQLO、III-Records

Twisterella*追求具有「獨立」態度的作品

樂隊Twisterella*由四人組成,他們的音樂類型屬於90年代英式搖滾,主要風格:dream pop(夢幻流行)、post punk(後龐克)、shoegaze(瞪鞋)及noisenik(噪音流行)。而他們的隊名也是因為深受80/90年代shoegaze及noisenik樂隊影響,故取名自著名英國shoegaze 樂隊RIDE一經典曲目”Twisterella”。印尼都有另一同名樂隊,他們就故意在Twisterella後面加粒星,以茲識別。

.

.

Twisterella*的音樂是關於日常生活裡面沖擊及磨擦所產生的感覺,很多時候都是關於「唔鍾意」的情緒。近來他們都渴望找到個出口,希望可以主導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被其他事情牽著走。他們也表示樂隊的作品大部份都從情緒表達入手,所以成員之間的情緒狀態是最關鍵。他們的曲風是沉厚之中逐漸加入爆炸力,再在飄浮與夢幻的意景中做了一個平衡。

.

他們一致贊同夾時間是組樂隊最困難的事情,雖然少一位成員也可繼續練習,但不是樂隊的最好狀態。Twisterella*是建基於這四個人在一起擦出來的火花,成員各自都有正職和其他興趣,組團是大家都認為值得堅持的事,需要堅持才可以使樂隊繼續下去。

.

從零開始建立一件真正有歸屬感的事情是Twisterella*認為組樂隊最開心的事情,樂隊每次成員更替都像新的開始,這四人組合由2014年開始,經過漫長的磨合,再由完成一首歌到完成一張大碟,由陌生人變成並肩隊友,再組織自己band房,一直見證樂隊成員各自的成長,變成一個共同成長的過程。

.

問到他們對於獨立樂隊的看法,他們表示獨立樂隊、獨立唱片公司(label) 其實很難下定義,因為「獨立」是一種態度,而不是一個分類。所以有人將窮、甚至知名度不高的樂隊叫作獨立樂隊,是本末倒置。Twisterella*說:「我們應該追求具有「獨立」態度的作品,於創作上做到特立獨行: 自主和實驗性。」自主是將聲音呈現的過程(包括錄音到混音)、再到傳播的意義,必需以抒發自身感受為出發點,主流音樂於制度內發揮,獨立精神必須跳出制度;實驗性則要有「人做我唔做」的心態,永遠追求用新的方法去展現,才算得上是認真對待自己作品。

.

.

Twisterella*正籌備推出大碟的事宜,而其實他們認為「唱片工業」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愈來愈遙遠,因為現今聽音樂未必需要買一張唱片,「聽歌」這個行為反而是透過streaming進行,漸漸演化成「音樂工業」。現在樂迷的習慣只是透過app或者Youtube聽樂隊某一兩首歌,相較以往會完整聽完整張唱片,樂迷缺少了透過side track的音樂與歌詞去了解artist其他面貌,變相減少了artist的立體感。雖然streaming app會展示唱片封面,但失去了所有內頁、設計,只剩下一張細圖。好像音樂脫離了載體,而大家亦好像覺得沒有必要再買碟。

.

.

他們相信無論是主流或獨立音樂,Music Scene仍然是樂迷與唱片工業共同營造的產物,中間的連結就是傳播優質的音樂。但很多人都跟他們一樣看到現今唱片工業和artist之間對優質音樂的看法落差好大。長期只單靠娛樂性去評價音樂,結果只會連音樂的娛樂功能都會一併消失。「唱片工業」變成「音樂工業」可能並非最致命,但如果這個工業萎縮到連音樂的品味都有問題時,這個工業還可以如何生存下去?

.

最後為大家送上Twisterella*最新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9ZzclRMr_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