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系電影愛情】《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5個讓你看透愛情的道理

品牌故事

廣告

如果要講一套人人都有看過的電影,一定非周星馳的喜劇電影莫屬。第一次看《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你或許會把它當成一套無厘頭的喜劇,幾年後再看你會發現電影用了空間和時間的去表達對事、人的呈現,演出了更深一層的情感矛盾,這些可能都是你當時看不懂的細節。

.
撰文:Nicole|編輯:Manyi|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由謊言開始的周星馳式愛情故事

小時候看《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只覺得是一部有趣的搞笑片,沒想到長大後再看一遍會如此深刻。這部電影將人物環環相扣,將愛情上所有錯過的、遺憾的、無能為力的情感都演繹得有條不紊。故事利用了「月光寶盒」使不同時空中互相交錯的人物把原來的經歷在不同的時序裡改變當下的結局,引發了蝴蝶效應,影響之後不同的命運變化。

.

.

1. 苦海翻起愛恨 在世間難逃避命運

《仙履奇緣》本來是灰姑娘幸福美滿的愛情童話,偏偏戲中的故事成了反諷。至尊寶因月光寶盒出錯而意外認識了五百年前的紫霞仙子,更拔出了只有紫霞意中人才能拔出的紫青寶劍,緣份是上天安排,是「大哂」的。她一直認為自己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身穿金甲聖衣,駕著七色彩雲前來迎娶自己,但她只猜中了開頭,事與願違偏偏卻測不中結局。這套電影正正讓我們正視了人性中的軟弱善變,當中反反覆覆地刻畫了感情所帶來的痛苦,除了是一部喜劇之多更是生活裡的一面鏡。

.

 

.

2. 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

電影刻畫了《西遊記》的前世,而《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重新演譯了今生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能陪你到最後的人未必是你的最愛,最愛的那個反而是你腦海中不時閃過的人。在至尊寶暈倒時迷迷糊糊回到盤絲洞,叫了晶晶98次,但也叫了紫霞784次,他當時並不想承認自己已移情別戀,更問到為何會喜歡上一個他討厭的人,而菩提子就問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他一直以為自己最愛的是白晶晶,上天偏要他愛紫霞,他又能自己選擇嗎?至尊寶愛白晶晶,白晶晶愛孫悟空,孫悟空愛紫霞,紫霞愛至尊寶。「有一天當你發覺你愛上一個你討厭的人,這段感情才最要命。」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微妙感情。

.

.

.

.

3. 相親竟不可接近

「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沒有去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希望能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愛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這段對白在電影中出現過兩次,第一次是一個無賴的謊言,令至尊寶內疚不已,第二次則是真心話,他已看透了世事,只可惜一切已經太遲。無論在500年前,還是500年後他的感情都無法開花結果。

.

.

4. 念念不忘

生活中總是有太多的執著,對事情一定要苦苦堅持結果是不是可以改變?女朋友要離開,你可能會因為難忘一直念念不忘;親人離逝,你可能會因為思念而常常回望,種種的悲痛就因而產生。孫悟空覺得自己以前總是用肉眼去看東西,但就在我死了那一刻,才開始用心眼去看東西,所有東西原來可以看得前所未有般清楚。如果看清楚慢慢你會發現執著其實最後都不由自己決定,一必只不過是自尋煩惱的玩意。

.

.

.

5. 或我應該相信是緣份

悟空在最後上了夕陽武士的身,代他吻了紫霞。如果可以悟空又會不會選擇留下?當一個跟紫霞一樣敢愛又敢恨的夕陽武士結果又會如何?每個人一生中都可能會出現幾個白晶晶和紫霞,白晶晶是你決定要去愛的人,但命運又注定你在某天遇上紫霞。每一個紫霞起初都只是白晶晶的代替品,你可能會嘗試在紫霞身上找回白晶晶,而你對她說出的假話就像至尊寶第一次講的一萬年,慢慢你開始感受到紫霞對自己的愛,希望自己可以向前走同時學懂珍惜現在,才會真心說出第二次一萬年。當你最後領悟到一切時,往往已經失去了紫霞。

.

.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46F_sQVL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