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食堂

80後女生工廈開台式素食「蘭陽食堂」 以走肉人生傳承家族思念

人物誌

廣告

素食救地球被視為緩和氣候變遷的其中一帖良藥,有研究指出發達國家的肉食者若棄肉從素,所能減少的碳足跡比回收垃圾更有效,也怪不得愈來愈多人嘗試把自己的盤中餐換上素食。主打宜蘭家鄉素食便當的蘭陽食堂店主Lilian Chan,這位80後女生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素食者,怎料愈吃愈覺得:「原來食素仲好味過食肉!」食齋,並非如我們想像般單調!

.

工廈食堂主打宜蘭家鄉便當

來自飲食世家的Lilian在長沙灣工廈地庫開設的蘭陽食堂,主打宜蘭家鄉外賣便當,「阿公於40年代在家鄉宜蘭羅東創辦蘭陽食堂,賣的是當地小吃、家鄉菜,後來即使媽媽離開台灣,跟爸爸在港結婚後開設港式火鍋店,她仍然心心念念要把阿公的家鄉小菜帶來香港。直到2020年爸爸不幸過身,為了讓媽媽有精神寄託,於是在去年9月底在長沙灣開設了蘭陽食堂,除了寄託了爸爸的思念,也讓阿公的名菜在香港重見天日。」背後故事充滿家族愛。

蘭陽食堂 Lilian的雙親兩人結婚不久隨即在銅鑼灣開設火鍋店,家族感情融洽,當父親離世後,眾人敵不過母親的念願,再度開設食店,傳承家族歷史。
Lilian的雙親兩人結婚不久隨即在銅鑼灣開設火鍋店,家族感情融洽,當父親離世後,眾人敵不過母親的念願,再度開設食店,傳承家族歷史。 (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蘭陽食堂 Lilian的童年大多在火鍋店渡過,出身飲食世家的她因此需練就出一張對美食刁剔的嘴巴。
Lilian的童年大多在火鍋店渡過,出身飲食世家的她因此需練就出一張對美食刁剔的嘴巴。(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蘭陽食堂 40年代阿公在台灣宜蘭創立了蘭陽食堂,賣的都是羅東地道家常菜及小食,Lilian母親中)的廚藝就是在那時被磨練出來。
40年代阿公在台灣宜蘭創立了蘭陽食堂,賣的都是羅東地道家常菜及小食,Lilian母親(中)的廚藝就是在那時被磨練出來。(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80後女生一腳踢 為圓母親夢想

多得媽媽在背後當軍師督導,不藏私地把手把腳把台菜烹調技巧及秘技全數傳授,讓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她成功當起台菜大師,而茹素多年的她也成功將無肉不歡的台菜轉成素菜版本,「開設此店的目的是推廣母親心念的台灣菜,素食次之。台菜旨味來自肉香及五花百門的調味,若要走肉又把調味改為無五辛,就難以把家鄉菜的味道呈現出來,為此店內的料理只有鹽酥雞及冬粉梅菜餃子做得到去五辛,走肉但不走味。」店主還加入父母火鍋店中的招牌手工韭菜餃於菜單上,無肉版鮮味不改,一樣好吃。

蘭陽食堂 Lilian由對廚藝一竅不通的大小姐,到開店後一個人包辦採買食材、烹調到打包外賣,多得媽媽及姐姐在背後的支持。
Lilian由對廚藝一竅不通的大小姐,到開店後一個人包辦採買食材、烹調到打包外賣,多得媽媽及姐姐在背後的支持。(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蘭陽食堂 喜歡動物的Lilian,最初茹素的動機就是不想殺生。
喜歡動物的Lilian,最初茹素的動機就是不想殺生。(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棄肉從素 走肉但不走味

Lilian的走肉人生是始於2014年,當時因為環保、不想殺生而不吃牛肉,而她也不想犧牲餐廳食飯的機會,故只採取彈性素食方式,「當時沒有做好資料搜集的功課,當時素食餐廳很少,也不知道哪裡找素食餐廳,故此都只會在一般餐廳柯打走肉或是吃無餸麵,當時很卑微地要求『我只是不想殺生又有餐飽飯食』,後來遇到有茹素的同事好心分享資訊,也找到素食青年等有關素食的資訊網。」直到2017年,她成功完全戒掉所有肉類,成為真正的素食者。

「我根本不覺得肉類是食物,既然不是食物,又何來偏食之說?」

坊間有不少批評說茹素是偏食、很易肚餓又會不夠營養,Lilian相當不以為然,要為素食來個平反,挑食不等於偏食,反而她相當著重營養攝取,「飢餓感源自攝取蛋白質不足,只要在餐單上加返足夠的蛋白,就可以解決!」究竟素食者要怎麼吃才能吃得營養均衡又健康?「不夠營養,無論是素食或是肉食者都會遇到的問題,主因是來自飲食不均衡,素食者可透過進食豆類來攝取蛋白質、飲用加了維他命B12的豆奶製品,一樣營養滿滿,吃得健康。」

.

蘭陽食堂 宜蘭家鄉西魯肉飯配前菜 HK $48 配前菜)、HK$69 配飲品及甜品) 依足羅東傳統加入炸脆蛋酥外,還加入大白菜、蘿蔔絲、冬菇絲及新肉絲等豐富配料,整碗西魯肉飯充盈香甜蔬菜香,又有香口惹味的蛋酥,好吃得秒間完食!
宜蘭家鄉西魯肉飯配前菜 HK $48 (配前菜)、HK$69 (配飲品及甜品) 依足羅東傳統加入炸脆蛋酥外,還加入大白菜、蘿蔔絲、冬菇絲及新肉絲等豐富配料,整碗西魯肉飯充盈香甜蔬菜香,又有香口惹味的蛋酥,好吃得秒間完食!(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蘭陽食堂 古早味滷肉飯配前菜及滷蛋 / 滷豆腐 HK$48配前菜)、HK$69 配飲品及甜品) 秘製的台式滷水汁以八角、桂皮等約十種香料熬成,素食版滷肉飯換上新豬肉在滷水汁中慢煮入味,配上港式滷蛋或滷豆腐同吃,集港台兩家滷水之長,味道層次極為豐富。
古早味滷肉飯配前菜及滷蛋 / 滷豆腐 HK$48(配前菜)、HK$69 (配飲品及甜品) 秘製的台式滷水汁以八角、桂皮等約十種香料熬成,素食版滷肉飯換上新豬肉在滷水汁中慢煮入味,配上港式滷蛋或滷豆腐同吃,集港台兩家滷水之長,味道層次極為豐富。(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蘭陽食堂 手作韭菜餃配自家製五味醬拌麵 HK$48 配前菜)、HK$69 配飲品及甜品) 家族配方的自家製麻辣及五味醬,製作過程複雜,濃郁的香料味完全把味蕾俘虜,手作韭菜餃以新豬肉和韭菜作餡料,皮薄而滑,鮮香撲鼻而來。
手作韭菜餃配自家製五味醬拌麵 HK$48 (配前菜)、HK$69 (配飲品及甜品) 家族配方的自家製麻辣及五味醬,製作過程複雜,濃郁的香料味完全把味蕾俘虜,手作韭菜餃以新豬肉和韭菜作餡料,皮薄而滑,鮮香撲鼻而來。(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蘭陽食堂 口水雞 HK$38嘴刁的店主嫌以腐皮製作的素雞口感欠奉,特地改用西班牙的植物雞塊,再配上自家製作的麻辣醬來調味,做出形神俱似的口水雞,香辣惹味,佐飯一流。
口水雞 HK$38
嘴刁的店主嫌以腐皮製作的素雞口感欠奉,特地改用西班牙的植物雞塊,再配上自家製作的麻辣醬來調味,做出形神俱似的口水雞,香辣惹味,佐飯一流。(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蘭陽食堂 香煎蔥油餅配新鮪魚美奶滋 HK$32純植物吞拿魚與酸甜沙律醬拌勻,厚厚一層塗在烘焗得帶點酥脆香煎蔥油餅中,大啖咬下酥香惹味,飽腹不膩滯,女生們輕盈午餐之選。
香煎蔥油餅配新鮪魚美奶滋 HK$32
純植物吞拿魚與酸甜沙律醬拌勻,厚厚一層塗在烘焗得帶點酥脆香煎蔥油餅中,大啖咬下酥香惹味,飽腹不膩滯,女生們輕盈午餐之選。(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蘭陽食堂

蘭陽食堂
(圖片來源: 蘭陽食堂授權圖片)
.

地址:九龍青山道489-491號香港工業中心C座地庫
電話:6467 968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1:15am-3pm,周六及日休息
網址:https://www.instagram.com/lanyangtaiwan

撰文:Onki Chan圖片來源:蘭陽食堂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