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51)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 11歲起植樹1,500棵 一生與樹結緣藏宏大夢想

人物誌

廣告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 )於英國時間周四(8日)下午逝世,享年96歲,不只英國舉國哀悼,世界各地人民亦對一代女王逝世深感婉惜。香港人對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絕不陌生,但你對她植樹的堅持,又未必知道多少。為慶祝英女王2022年登基70周年白金禧,其中一項最大型的英國全國性慶祝活動,就是一起為女王植樹「The Queen’s Green Canopy」。

.

伊利沙伯二世白金禧植樹100萬棵 連碧咸、哈七都有參與

「The Queen’s Green Canopy」這計劃於2021年10月開展,全英國已種植超過100萬棵樹,幾乎是舉國上下都參與了這次別開新面的慶祝,包括著名球星碧咸與他女兒Harper Seven Beckham一起植樹。這項活動亦是紀念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位70年間,在世界各地親手種植了1,500多棵樹,以及她一直實踐的種樹夢想。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
(圖片來源:queensgreencanopy.org官網圖片)
.

整個活動於2021年底,由時任王儲查理斯(現任國王查理斯三世)與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一起在溫莎堡種植第一棵樹,並鼓勵個人、學校、社區、企業等也可一起植樹,而農夫們亦可種起樹籬。至於為何以植樹為主要慶祝方式,查理斯三世提及:「植樹代表了對將來的信念和希望,我邀請你們一起在白金禧(Jubilee)的重要年份,一起植樹,讓它變成「樹金禧」(Treebilee)。」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
(圖片來源:IG@davidbeckham)
.

另一份白金禧「禮物」相信是英國著名設計師Thomas Heatherwick,亦即是現時倫敦紅色雙層巴士的設計者,亦為慶祝白金禧將350種英國發現的樹木,混合木材與鋼材做成一個巨大的樹雕塑,而這份放於白金漢宮的「生日禮物」計劃於10月拆除並將樹送贈予社區團體。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
(圖片來源:heatherwick.com官網圖片)
.

11歲起開始種樹 為每名子女種橡樹(Oak Tree)

按最早的一張英國王室照片所紀錄,她11歲便與妹妹瑪嘉烈公主,一起種樹。而她亦效法維多利亞女王,親自在白金漢宮的庭園為自己4名子女種植了4棵橡樹。「The Queen’s Green Canopy」曾在官方IG形容,女王一生與樹結下不解緣,而她亦曾分享,生日很多時會收到植物作禮物,更笑言自己是位很難送禮的對象。

11歲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是她植樹相片之中,王室所有的最早紀錄。
11歲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是她植樹相片之中,王室所有的最早紀錄。(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
.

2018年ITV曾拍攝的《The Queen’s Green Planet》紀錄片,由英女王親自導賞白金漢宮的園林及她所種植的樹。影片中她如數家珍,對於自己所種的不在話下,前任君主如維多利亞女王所種的樹亦相當熟悉,提起兒時爬樹的回憶,又說起自己也愛看人爬樹修樹,更指著一棵歪倒了的幼樹,為懷疑有人開花園派對時把它壓壞了而不爽。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 《The Queen
《The Queen’s Green Planet》紀錄片(圖片來源:queensgreencanopy官網圖片)
.

一生與樹結緣 先見之明夢想重修森林

植樹不只是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個人喜好或出訪禮節,她的夢想亦與樹有關,並希望以此留傳後世。早於2015年她開展了The Queen’s Commonwealth Canopy,結合當中46個英聯邦國家,展開一個國家公園網絡,以其名字命名及保育森林、植樹為題,甚至到非洲各地種樹,不同國家的土地、氣候、樹木全不同,可互相交換意見與資訊。而王室成員包括劍橋公爵威廉王子與‎夫人、哈里王子等亦積極參與,安祖蓮娜祖莉甚至帶同一眾子女到非洲去種樹。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
(圖片來源:IG@queensgreencanopy)
.

「當所有國家一起種樹,說不定能改變氣候問題。」

.

在拍攝紀錄片《The Queen’s Green Planet》時,當主持人問及園林內樹的數目時,英女王想了一想,回答道:「約有1,400棵,也真的很多吧?」,她又說道:「當有人去世時,大抵也有人會被觸動,然後說要繼續(植樹)這行為。」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
(圖片來源:IG@queensgreencanopy)

圖片來源:IG@queensgreencanopy IG@theroyalfamily ,queensgreencanopy.org官網圖片、heatherwick.com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