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67)

科大生全家染疫每日外賣感浪費 休學創環保社企「Re³」出租重用飯盒

人物誌

廣告

【SSWAGGER專訪】相信大家在疫情期間都少不免叫外賣,每每一份午餐,一個就用上3、4個大小即棄膠盒(還未計餐具)。一次「中招」體驗令香港科技大學量化金融學五年級生Kelvin(徐嘉熹)深深感受到外賣對地球造成極大傷害,繼而決定休學投身建立環保社企「Re³」出租重用飯盒。

.

科大尖子因染疫  休學創環保社企「Re³」出租重用飯盒

科大生Kelvin(徐嘉熹)與科大綜合系統與設計馬思朗(Evan)及科大金融學四年級生何泳彤(Crystal),以及一位在職的朋友,4人一同創立社企「Re³」,Evan負責手機程式編寫,Kelvin及Crystal除了營運及市場推廣,也負責「洗碗」。全因出租重用飯盒有如盛行的「借尿袋」服務,用家需在手機程式登記並繳付$20按金租借飯盒,使用後掃瞄QR code並歸還到指定地點(如餐廳),再由團隊負責清洗及消毒。

出租重用飯盒 左起:Crystal、Evan及Kelvin同為科大同學,一同創業。
左起:Crystal、Evan及Kelvin同為科大同學,一同創業。(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Kelvin回憶起疫情前自己不算特別環保:「會常常開空調,就算叫外賣也不會自己帶餐盒,多數都是用即棄餐具,生活中沒有為意環保這件事 。」直到今年2、3月疫情嚴竣時,Kelvin全家人都感染了新冠肺炎,那段隔離日子基本上每天只能叫外賣,由於染疫關係減少了掉垃圾次數,把即棄外賣盒聚在一起時更覺浪費。Kelvin跟一群朋友Zoom聊天才意識到自己用了很多即棄餐具,於是展開討論。

出租重用飯盒 重用飯盒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思考減廢出路:麻煩就不會有人實行

從沒有思考過浪費問題的Kelvin,如是形容:「於是我跟朋友聊天時候覺得,即棄餐具真的超級不環保。你每一件棄置的餐具,去到堆填區,背後的物料,所產生的碳排放,我們其實永遠失去那些能量。背後產生很多carbon footprint(碳足跡),於是我們便思考如何可以減少。我問我自己、身邊的朋友,就是覺得重用很麻煩,可能要帶盒子出街,又要找一間願意讓你用自備餐盒的餐廳,用完拿回家又要清潔,洗完又要把它弄乾,成件事是十分麻煩,又抑或是你憑想像就覺得麻煩,於是就不會實行,更不會有這個習慣。」

Kelvin認為香港人不會自備可重用飯盒的原因主要是過程太麻煩,於是他便思考如何讓這件事變得方便。因此整個創業計劃最希望做得到的是令食客在「重用」這件事可以更便利。盡量希望不用食客自攜重用飯盒,可以去到餐廳才用,而使用後亦不用自行清潔。

.

出租重用飯盒 重用飯盒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出租重用飯盒 重用飯盒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Reuse、Reward、 Reduce 三管齊下減費同時帶來利益

「Re3」代表「Reuse、Reward、 Reduce」,團隊最希望做到一個Reusable的計劃,目的創立一個Reward計劃對餐廳來說是能賺錢,兼且能「 Reduce」減少由外賣產生的廢物。「Re³」重用飯盒計劃目標能擴展到多間餐廳,做到像現在借尿袋一樣,隨處借、隨處還。譬如說在某間餐廳借用完,到下班時就到附近最方便地點的餐廳歸還。團隊最希望是讓計劃完善,讓更多香港人接納。

重用食物盒乾不乾淨 多是心理作用

Kelvin提及到另一樣很多人關注的便是衛生問題,因為現時疫情。之前在科大實行計劃時亦有人問到「到底乾不乾淨?」。反觀當大家外出堂食,卻未見有很多人會關注這個問題,所以很多時都是「心理作用」,以致會質疑重用飯盒的潔淨程度。因此「Re³」團隊花了不少功夫在衛生方面,要認真洗,要高溫消毒。Kelivn強調在未來當推出市面時,都會用同一標準,採用食環署許可的洗碗機・高溫去消毒,以確保「Re³」提供的盒,比堂食的更乾淨。

.

出租重用飯盒
(圖片來源:IG@re3hk)
.

休學創業不後悔 環保不一定「冇錢賺」

對於休學創業,Kelvin家人保持開放態度,很多人生決擇都由他自己話事,所以沒有反對他這個決定,認為如果他真的想做,便應該放膽去做,這讓Kelvin感到很慶幸:「若你問我有沒有因創業休學而後悔,我的答案是沒有。因為很多時候一有想法便要捉緊時機。」

很多人認為環保這回事一定「賺不到錢」或「很麻煩」,而Kelvin卻覺得不一定。他提到可以用一些商業手法令環保對餐廳和食客來說變得有價值,雖然成立環保社企最終還是要賺錢,但賺錢之餘在這個過程能夠環保,這件事他覺得很多政府機構目前未能做到。「因為政府很多項目都是靠一些資金支持,所以未必長期維持下去或擴展到大規模。相反若用商業角度去做則能夠做到大規模,因為這個「重用計劃」必須要夠多人、夠多餐廳用,夠強大的餐廳網絡,我們才能夠以更便宜、更低的成本去促進這個計劃。」

.

重用計劃必須要夠多人、夠多餐廳用,夠強大的餐廳網絡,我們才能夠以更便宜、更低的成本去促進這個計劃。

.

據統計少於10%食客自備飯盒

過往多個月「Re³」曾聯繫不少餐廳了解他們對環保的想法,當中有很多都表示有意將其規模變得更環保,現時以採用自備飯盒買外賣即減$3、甚至乎減$5也有。但可惜的是始終少於10%的食客會自備飯盒。反觀對於餐廳來說,其實食客自備飯盒對餐廳的好處不多,因為員工要將食物轉放到自備飯盒,可能要多花時間之餘,還要少賺了錢。若忽略環保的重要性,他們一定選擇塑膠餐具,皆因塑膠餐具的成本極低。

市面上近年亦出現環保的即棄餐具,但成本相對地高,約$2-3,但餐廳最多亦只是收取$1-2外賣費,所以每一餐都是要「蝕住錢做」。所以「Re³」認為重用飯盒是最理想的方法,就像堂食一樣,那些餐具能夠重用,除開使用次數成本便變得划算,甚至變得比即棄餐具更便宜。

.

從萌生創業念頭直到目前為止約半年左右,當中「Re³」有不斷參與創業比賽。始終以學生身份創業沒有太多資金能投放,所以會透過創業比賽去獲得資金,而更大的收獲是在比賽中認識更多人,獲得更多意見。「Re³」在「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中榮獲「HKUST Student Team Award」,兼成為「科學園 IDEATION計劃」成員之一,亦是「Re³」目前資金來源之一。

出租重用飯盒 重用飯盒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Re³」不久前完成試驗計劃,獲得不少回應,目前著手改善其創業計劃及APP,目標在2023年衝出科大,讓校園外的人使用,繼而將會在市面上營運。飯盒只是一個起點,「Re³」展望將來計劃能包含所有外賣用到的餐具。

出租重用飯盒 重用飯盒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出租重用飯盒 重用飯盒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出租重用飯盒 重用飯盒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出租重用飯盒 重用飯盒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出租重用飯盒 重用飯盒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