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1

踩Roller熱潮復興!專訪90 後滾軸溜冰運動員王蘊妮 挑戰極速找平衡點

人物誌

廣告

【再生運動|滾軸溜冰】這兩年的疫情令不少運動行業受到打擊,在缺乏訓練場地及生活習慣受影響之下,同時卻有種運動如雨後春筍般冒起,踩板、踩 roller 頓成潮流,甚至全城皆踩。由 4 歲開始踩花式滾軸溜冰,到 5 歲開始贏全港冠軍,再於 15 歲時轉專項至單排速滑,踩 roller 年資超過 20 年的 90 後香港速度滾軸溜冰運動員王蘊妮(Mimi),愛上挑戰極速的同時,也學習從輪上找到平衡點。

.

王蘊妮 【滾軸溜冰|王蘊妮】踩 roller 年資超過 20 年的 90 後香港速度滾軸溜冰運動員王蘊妮Mimi)。
【滾軸溜冰|王蘊妮】踩 roller 年資超過 20 年的 90 後香港速度滾軸溜冰運動員王蘊妮(Mimi)。(圖片來源:IG@vanesamimiwong
.

王蘊妮:「贏咗開心,即使贏咗尋日嘅自己都開心!」

曾式微二、三十年,最近再次流行起來的雙排滾軸溜冰(Roller skate),即前後排共有四輪,方便做出花式如轉圈和跳躍;另外單排滾軸溜冰(Inline skate)就是四輪一直排的溜冰鞋,主要着重腳腕靈活度及速度控制。雖然說是滾軸溜冰,但是以上都旱冰的陸地競賽項目,而王蘊妮正是後者的香港代表。

速度並不是一般人能夠輕易駕馭, 王蘊妮笑說:「成日比人笑我踩 roller 順過行路!」要從中控制平衡同速度絕不容易,尤其比賽時運動員之間的距離很難預計,前方有人跌倒而後面閃避不及就會相撞,甚至會損手爛腳。雖然跌倒會瞬間被超圈淘汰,但是失敗過後,她決意每場比賽都要盡力上前,「其實同做人一樣,做足準備,有啲嘢未必係預計之內,但係有時臨時執生或者從中學習,下次咪再努力過。我時常相信要不你贏了,要不你學到更多(I always believe either you win or you learn)!」

.

王蘊妮 【滾軸溜冰|王蘊妮】王蘊妮:「贏咗開心,即使贏咗尋日嘅自己都開心!」
【滾軸溜冰|王蘊妮】王蘊妮:「贏咗開心,即使贏咗尋日嘅自己都開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王蘊妮 【滾軸溜冰|王蘊妮】正在進行中的歐洲盃 2022,於五星期內進行四場歐洲盃比賽,目標是參加世界運動會及亞運。
【滾軸溜冰|王蘊妮】正在進行中的歐洲盃 2022,於五星期內進行四場歐洲盃比賽,目標是參加世界運動會及亞運。(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Roller sports 是一種身分認同  轉為Plant-based 飲食為更好表現

一講起我就會諗起 roller,就好似係我嘅一個身份象徵。-王蘊妮

.

王蘊妮現時正身處歐洲進行訓練及參加比賽,除了訓練,也教她學懂時間分配和健康人生,為了取得生活與練習之間的平衡點。踩 roller 可以練到令不少女生羨慕的蜜桃臀,不過訓練背後,除了日曬雨淋曬出運動服下黑白分明的膚色和臉上的雀斑,甚至因經常進行高速訓練而令身體負荷過大,都是大家表面看不到的運動員辛酸。

飲食方面她亦由細個愛吃公仔麵,到現在轉為 植物性(Plant-based) 飲食,早睡早起,健康到身邊的朋友都笑她過著阿婆生活,訓練雖辛苦,其實過著既充實又健康的人生。Roller 更已成為她的一種身份認同,有見滑板列入剛過去的奧運項目,雖然速度滾軸溜冰還未在此之列,她更希望努力會被大家看見及重視。

.

王蘊妮 【滾軸溜冰|王蘊妮】速度滾軸溜冰正規鑊型場地。
【滾軸溜冰|王蘊妮】速度滾軸溜冰正規鑊型場地。(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王蘊妮 【滾軸溜冰|王蘊妮】在香港也要自己想辦法找地方訓練,有時候更會跟單車踩馬路或單車徑這些非法途徑訓練,也是迫不得已。
【滾軸溜冰|王蘊妮】在香港也要自己想辦法找地方訓練,有時候更會跟單車踩馬路或單車徑這些非法途徑訓練,也是迫不得已。(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想過放棄的時候 要靠自己拉一把

早在 2010 年亞運香港隊無派代表出戰,令 王蘊妮及隊友感沮喪之際,也激發了她要更努力用實力去証明自己。而 2017 年曾引起話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被隊友質疑靠關係獲得出賽資格,也令她上了寶貴的一課,最終以實力打破 4 年來未被打破的 300 米個人最佳成績。

王蘊妮 【滾軸溜冰|王蘊妮】2018 年代表香港出戰亞運。
【滾軸溜冰|王蘊妮】2018 年代表香港出戰亞運。(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我最享受係 hard training 之後攰到無力,連行都行唔到嗰種辛苦!-王蘊妮

.

雖說運動員要擁有強大的心理質素,要接受長時間的訓練其實也曾令她想過放棄,甚至會因為表現不穩而掉進低潮期,她會以觀察作反省,反思自己表現失準的部分及如何改進,「Sometimes we have ups and downs,低潮過後就會上返去,加上運動員生涯有限,再頹就無時間了。」低潮也要靠自己一手拉住不再下沉,或是靠隊友的支持撐下去。

Roller 熱潮成推動力 踩到邊都有朋友

「同大家一齊踩, 無論係隊友定唔同國家的對手,都會有一種 family 的感覺!」 王蘊妮坦言好開心愈來愈多人接觸滾軸運動,雖然香港場地不足,但是在疫情之下,除了海濱,也有不少室內主題 roller 場開業,吸引一眾從未接觸過滾軸溜冰(Roller )的大眾,也令大家有更多平台去運動。因為滾軸溜冰( Roller) 也帶她見識更多,例如多了機會去海外訓練和比賽,認識了不同國家的隊友,「 Skating is like a family!」放眼到處也是滾軸溜冰運動(roller sports) 令她覺得勁浪漫超溫馨!

.

王蘊妮 【滾軸溜冰|王蘊妮】於海外進行訓練中,Mimi 笑說無論場地和隊友都好好,令她沒有 homesick。
【滾軸溜冰|王蘊妮】於海外進行訓練中,Mimi 笑說無論場地和隊友都好好,令她沒有 homesick。(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王蘊妮 【滾軸溜冰|王蘊妮】Mimi 到海外比賽時認識的南美朋友。
【滾軸溜冰|王蘊妮】Mimi 到海外比賽時認識的南美朋友。(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

王蘊妮 【滾軸溜冰|王蘊妮】王蘊妮亦在比賽的旅程中遇上另一半。
【滾軸溜冰|王蘊妮】王蘊妮亦在比賽的旅程中遇上另一半。(圖片來源:IG@vanesamimiwong

撰文:But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IG@vanesamimi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