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里安納度都大讚!一日種23,060棵樹破世界紀錄 23歲植樹跑手用雙手修復森林

人物誌

廣告

現年23歲的加拿大植林者Antoine Moses,去年7月用24小時連續種植23,060棵樹木,一邊跑一邊植樹,創下了新的健力士世界紀錄。Antoine Moses的成功舉世矚目,一向關注環境保護及氣候變化等議題的里安納度狄卡比奧 (Leonardo DiCaprio),也讚揚這位植樹好手Antoine Moses對環境的貢獻。原來每年加拿大都會有大量年輕人到當地參與植樹,投入青春與汗水,用雙手修復森林。

.

Antoine Moses 最新植樹紀錄保持者

Antoine Moses在IG自我介紹是「一位運動型植林者」 (An Athletic Tree Planter),2021年7月17日,當時22歲的Antoine Moses在加拿大艾伯塔省Alberta,24小時不眠不休地種樹,最終植樹23,060棵,平均每小時種近1,000棵,等於每3.75秒就能種植1棵,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讓里安納度非常欣賞,在自己個人IG高度表揚。

Antoine Moses 右) 背後是植樹用的樹苗,而疊起的黑色膠箱是樹盤,空置的樹盤代表完成植樹的成果。
Antoine Moses (右) 背後是植樹用的樹苗,而疊起的黑色膠箱是樹盤,空置的樹盤代表完成植樹的成果。(圖片來源:IG@antoine_moses)
.

植樹需要巨量的體力勞動,從Antoine Moses分享的短片可以看見他日常植林的情況,腰間兩側繫上大量樹苗,右手將挖洞鏟投擲入泥土之中,左手立刻將樹苗放入土壤裡,整過過程清脆利落。Antoine Moses由17歲開始植樹,在過去六年裡,在加拿大各地成功種植超過130萬棵樹,一個人種出一片森林。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Antoine Moses (@antoine_moses)

.

Antoine Moses本身熱愛多種運動,難怪有足夠體能去應付植樹工作。
Antoine Moses本身熱愛多種運動,難怪有足夠體能去應付植樹工作。(圖片來源:IG@antoine_moses)
.

植樹 三項鐵人賽、滑雪也難不倒Antoine Moses。
三項鐵人賽、滑雪也難不倒Antoine Moses。(圖片來源:IG@antoine_moses)
.

植林者:世界上最艱苦的工作 等於每日跑馬拉松

根據Summit & Forest Management Ltd.的資料,加拿大每年有6,500名種植者種下近6億棵樹,他們到偏遠、被砍伐的森林,用自己雙手去種樹,努力地修復林地。加拿大的木材、紙張等公司由於需要種植樹木作為《林業法》的補償措施,他們會舉辦種植營,僱用種樹工人種植,並會提供帳篷、各種裝備、體力訓練和營養指導,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包括Antoine Moses,去參與挑戰,磨練意志。

儘管種樹過程艱辛,仍然吸引世界各地青年前往參與植樹。
儘管種樹過程艱辛,仍然吸引世界各地青年前往參與植樹。(圖片來源:FB@bcforestsafe)
.

種植者需要拖着超過20公斤重的樹苗和各種裝備去植樹,一般種植者平均每日可種植2,000棵樹苗,優秀的種植者可種4,000棵,頂尖的則可種多達7,000棵。曾參與培訓加拿大奧運代表隊的運動治療學者Delia Roberts的研究指出,種樹所需的體能相當於每日跑馬拉松,BBC形容為「世界上最艱苦的工作」,至今由人手栽種樹苗仍然是高效的植樹方法。

種植者需要帶著上超過20公斤重的樹苗和各種裝備去植樹。
種植者需要帶著上超過20公斤重的樹苗和各種裝備去植樹。(圖片來源:IG@antoine_moses)
.

透過樹木 解決環境及氣候危機

森林被過度砍伐開發,加上極端天氣加劇乾旱與山火,科學家推算平均每2秒就有1個足球場的森林被夷平。根據美國耶魯大學研究,每年有約150億棵樹遭砍伐,但平均卻只有5億棵樹獲重新種植,數量相當懸殊。

植林 (Reforestation) 是其中一種對抗氣候變化的方法,加拿大的林地面積佔全國總面積45%,雖然森林資源豐富,但為避免開採耗盡資源,破壞生態、經濟及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所以加拿大政府有嚴格的《林業法》,例如在卑詩省,每砍伐一棵樹木,就必須種植三棵幼苗,並要在60-120年之間不受到干擾地自然成長,2021年12月加拿大更宣佈最新計劃在2030年前要種植20億棵樹,期望能遏制氣候變化。

.

植樹 加拿大政府執行嚴格的《林業法》,以保護珍貴的森林資源。
加拿大政府執行嚴格的《林業法》,以保護珍貴的森林資源。(圖片來源:Pexels@rpnickson)
.

加拿大期望透過植樹遏制氣候變化。
加拿大期望透過植樹遏制氣候變化。(圖片來源:Pexels@edouard-matte-50967295)

撰文:sirois.m圖片來源:IG@antoine_moses、FB@bcforestsafe、Pexels@rpnickson、Pexels@edouard-matte-50967295資料或影片來源:IG@antoine_mo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