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62)

查理斯三世愛與植物交談、與樹握手被稱怪人 一事與英女王作風大唱反調

人物誌

廣告

【查理斯三世】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國葬與9月19日完成,大批英國民眾聚集送別一代君王。查理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登基,其生活逸事亦被廣泛討論,最為人熟悉莫過於他與戴安娜王妃及新任王后卡米拉的感情關係。但原來不只感情事與英女王唱反調,近年積極成為環保倡議者的查理斯三世亦有違王室角色?

.

查理斯三世一改英女王作風 高調關注環保議題

查爾斯三世現年73歲,被稱為「世界在位最久王儲」。自1952年起長達70年,如今成為史上最年長的新任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畢業於劍橋大學三一學院,是首位接受大學教育王儲,亦是史上第一位會說威爾斯語的威爾斯親王。

查理斯三世 查爾斯三世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

查理斯三世被指「寧當農夫不願當王子」的怪人?

這位新任國王承諾成為國王後,將繼承女王的領導風範。不過,查爾斯三世在社會參與,特別是環保保育方面跟伊利沙伯二世天淵之別。伊利沙伯二世向來行事低調中立,而查理斯三世自走出與戴安娜王妃婚姻破裂的負面形象後,專注擔任「環保倡議者」,經常針對氣候變遷、動植物保育問題發表言論,而非保持王儲的低調。特別是以下5件事蹟,即使被稱怪人也不怕。

他們(各國領袖)只是紙上談兵,關鍵是要落地執行,亦即我過去40年一直實踐的事。

.

查理斯三世 查爾斯三世
(圖片來源:IG@queensgreencanopy)
.

查理斯三世 查爾斯三世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

1/熱愛園藝  開設有機莊園

查理斯三世
(圖片來源:IG@highgrovegarden)
.

查理斯三世種植樹木時與植物交談、與樹木握手等行為,對建築和環境的癡迷,有媒體將他稱為「寧願當農夫也不願當王子」的怪人。

查理斯三世
(圖片來源:IG@clarencehouse)
.

事實上,他不只會分享種植心得,更身體力行打理了一個生態莊園,與民同樂。查理斯三世的莊園名為Highgrove,位於Gloucestershire小鎮,不少英國人的度假之選。莊園內除了有絕美的植物園區,更有享用下午茶區域及選物小店。由可持續發展日常用品、食物,到給園藝工作後的護手霜、身體乳,沐浴乳等,選擇多不勝數。查理斯三世的The Prince’s Foundation更和Penhaligon’s合作推出新香水,連瓶身上的印刷也是使用有機墨水,不含礦物油。

查理斯三世
(圖片來源:IG@highgrovegarden)
.

2/成立有機食品公司 百佳都有得買

查理斯三世更成立有機食品公司Duchy Originals Limited,與英國連鎖超市Waitrose合作推出Waitrose Duchy Organics有機食品,如有機米、有機碎粒蕃茄,甚至天然礦物有氣水都有,除了確保來源是公平種植,更會在每件產品背後分享理念及收益捐贈的故事,在香港的部份百佳及其網店,都可以買得到。

3/探索素食主義、與農夫耕作

查理斯三世
(圖片來源:IG@highgrovegarden)
.

查理斯三世受南非出生的作家、製片人范德波斯特(Laurens van der Post)影響下,開始探索素食主義、園藝學等等,曾經與農夫住在一起一同耕作,亦曾前往卡拉哈里沙漠。在冒險結束後,查理斯三世決定與他的人民分享成果。多年來以文字分享心得,最著名的是《和諧:看待我們世界的新方式》。亦成立了大約20個慈善機構,同時身為400多個慈善組織贊助人或主席。每年的募款績效斐然、演講出訪不斷。

4/多次為氣候變化發言

在環保、建築等議題的努力是無庸置疑,查爾斯三世熱心慈善事業、園藝和城市規劃,早在全球變暖的效應顯現之前就開始提倡環保。 今年7月份英國多個地區出現極度高溫天氣,最高氣溫首次超過攝氏41°。查理斯三世當時亦再度發言敦促全球正視和解決氣候問題,他於紀念他受封康沃爾公爵70周年的一場露天活動中指出,英國和歐洲都錄得破紀錄高溫,英國要實現零碳排放承諾有著史無前例的重要性。「正如我長時間以來都想表明,對於康沃爾、英國及全世界而言,氣候危機的情況確實很危急也絕對有必要解決。」

.

查理斯三世 查爾斯三世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

他提及到名下的康沃爾公爵領地沿海延伸地區Nansledan的可持續發展理念,並指出他們與佃農、供應商和當地民眾合作在當地發展及實踐可再生農業,全部都有助英國實現零碳排承諾。

在活動園遊會期間,查爾斯三世與王后卡米拉(Camilla)亦與來自康沃爾公爵領地的佃農、慈善工作人員和武裝部隊成員交流。

查理斯三世 查爾斯三世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

5/ 推出《地球憲章》

在去年的一個星球峰會(one planet summit)查理斯三世推出了一份文件:《地球憲章》(Terra Carta),文件內容涵蓋的10年綠色投資總額100億美元,旨在引導、促使私營工商企業、上市公司從通過金融財務方式參與保護地球生態環境,推動可持續發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查理斯三世在會議上呼籲工商投資各界簽字加入《地球憲章》 :「我能做的只是鼓勵各界,尤其是工商和金融界,為這個共同的計劃發揮務實的領導作用,因為只有他們才可能撬動全球經濟轉型所需要的創新、規模和資源。」

查理斯三世 查爾斯三世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
.

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年底查理斯三世曾在巴爾莫勒爾城堡接受訪問時,指人類破壞環境因不理解人類有多依賴大自然,只懂線性發展增展而破壞和諧。

當你留心大自然宇宙法則如何運作,萬事萬物皆有既定法則,經濟發展是以假想性的線性增展,破壞宇宙循環發展軌跡。我們已破壞整個自然法則,我非常在意平衡與和諧,當你推展太急速必會帶來同樣的反作用力。而當你去道出問題,你立即會被指控為傻瓜。

.

但根據英國YouGov最新民調,有77%的受訪者認為威廉王子當國王會做得很好,而查理斯三世的同意率僅過一半(57%)。不少人相信早期婚姻生活的八卦,至今仍掩蓋著查理斯三世的努力。曾撰寫查理斯傳記的作家鮑爾提及過,查理斯三世致力於環境議題,但很固執,無法接受批評,「他很有動力,也無疑想要把事情做好,但他不理解自己很多行為的後果會導致很多麻煩」。 上位不久的查理斯三世,可否擺脫過往黑歷史,成為英國人心中另一位值得尊敬的領導人 ?值得期待。

圖片來源:IG@theroyalfamily,IG@queensgreencanopy,IG@highgrovegarden, IG@clarence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