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

【揀衫有態度】JupYeah執嘢創辦人Kodi打開簡約衣櫃:追求皮膚上的舒適感

人物誌

廣告

【揀衫有態度】來到坪洲,隨著海浪聲,走到二手換物組織執嘢創辦人Kodi的家。採訪團隊一行四人,她聽到談話聲漸近就跑出來露台向我們招手,遷居到坪洲,這是她搬進的第二所房子。即使每朝要往返尖沙嘴工作,每小時一班的渡輪,無法急、無法趕,Kodi卻不覺得趕船是件苦差,反而,是整日身心調適的起點:「搭船對島民來說是很好的緩衝時間,要是我住在市區,想簡、想慢也被迫著走,慢不下來。」

.

生活有態度 揀衫都一樣:專訪執嘢創辦人Kodi

Kodi是執嘢聯合創辦人,日常是位專業髮型師,或因工作關係,又或符合人設,簡單又不失幹練的黑、白、灰,穿到她身上,即使是一件簡約不過的入膊白色背心與深灰色冷衫,都有她的獨特風格。到訪她的家,為的就是一窺那個幹練的衣櫥,的確清一色簡單色調,不雜不亂看得人非常舒服。「可能因為工作走動比較多,我很著重衣物貼在皮膚上的舒適度。以往買新衫比較多,現在則是新衫、二手衫一半半,基本款較多是新衫。」Kodi一邊打開衣櫥一邊分享。

執嘢創辦人Kodi JupYeah執嘢聯合創辦人Kodi
JupYeah執嘢聯合創辦人Kodi(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圖片)
.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SSwagger.hk (@sswagger.hk)

.

「如果揀衫,我希望盡可能配合自己的生活理念,畢竟對我來說,每一個消費都是一種選擇,縱使未必是大事,我希望質料盡可能天然,或品牌對環境負責任,用料是天然或有機就更好。我在家中習慣回收、分類垃圾,如果品牌用的包裝盡可能地少,就非常好了。」--執嘢創辦人Kodi

.

執嘢創辦人Kodi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圖片)
.

執嘢創辦人Kodi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圖片)
.

走進那只有零星特別喜愛的小擺設,幾乎全無雜物的家,Kodi的衣櫃卻出奇地「luxurious」,足夠將夏、冬兩季的衣物摺平放好,大褸有條不紊地掛好,她感謝屋主當年花心思設置入牆衣櫃。「衣服我一定會摺到有條邊凸出來,好讓我可以一下子便將衣服拿出。雖然看起來衣服也不少,但我多數購入類近顏色的衣服,日常便更易互相配搭。」

講究質感 也鍾情二手衫

而她近年的得意之作,就是從市集購入的一件30年代farmer’s shirt。「這件裇衫我從二手市集購入,當我朋友告之是30年代農夫的服飾,這麼耐穿的棉質質感舒適,我能夠擁有這樣的一件衣物,覺得真的相當幸運。」Kodi笑起來再有她的招牌腰果眼。她對手上衣服的珍視,作為換物組織執嘢(JupYeah)的其中一位創辦人,處理過無數衣物後,或許更來得真切。

.

執嘢創辦人Kodi Kodi最喜愛的二手Farmer
Kodi最喜愛的二手Farmer’s Shirt(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圖片)
.

執嘢11年周年 香港二手文化漸見起色

11年前一班朋友的換物派對念頭,發展成今日仍有規模地運作的二手換物組織,執嘢這個名字在香港也被不少關注環境的人所認識。「當年真的沒有想過會變成11年後仍活躍的一個慈善組織。」Kodi在剛過去的11周年換物會,東奔西跑地收衫、摺衫、執衫,辦一次活動之體力勞動,還不及後續處理之折磨人。

執嘢創辦人Kodi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圖片)
.

「執嘢是勞力無止境,我們每次換物會最大的難處,是參加者放下的衣物,比拿走的多很多。一次的換物會,可能會餘下數千件衣服,我們要花上半年才可以處理完,縱使我們都有正職工作,仍會逐件逐件分類處理。」每次換物會餘下的衣物,視乎質量款式,放上換物網站供人領取或捐贈,又或質料太差的,會請設計師幫忙升級再造,變成杯墊、地墊各類物品。

執嘢創辦人Kodi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圖片)
.

不過,眼見近年二手換物的群組非常熱鬧,Kodi卻感恩香港仍有不少有心人,為環境付出。「雖然我不喜歡別人說如果沒人要就掉進堆填區,但至少大家都知道在丟棄之前,仍有一步可做。」

「搞環保、或推廣天然產品,最大的難處是,很多人留了在comfort zone,不覺得要做好的選擇。要說服別人捨棄超級抵買、便宜的選擇,聽起來好像是犧牲了權利,但其實你不是選擇方便,而是選擇傷害(環境),而這是要共同承擔的。」--執嘢創辦人Kodi

.

執嘢創辦人Kodi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圖片)
.

小島慢活 重拾適合的生活節奏

Kodi直言最初是因為失戀搬離舊地,因緣來到坪洲。家中最大特色,除了敞大的衣櫃,應該就是那個被海浪聲包圍的露台。和沙灘只是一步之遙,令Kodi第一次遇見就愛上這地方。「是我求屋主租給我,我說我一定會是位好租客。」Kodi也不吝嗇她的露台,盡量為自己做早餐,減少上班的時間留家,甚至開放予她有需要的朋友,留一個喘息空間。「我本身是很心急的人,但這裡真的療癒了我,心情輕鬆了,沒有了打仗感覺,來到島上又沒有車,我的家有很大聲的海浪聲,慢慢人就自然靜下來。」

執嘢創辦人Kodi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圖片)
.

負責任地選擇:原來我漸漸成為一直羨慕的人

從家居的擺設、沖泡咖啡的方式,以至穿搭、飲食等生活細節,Kodi都在坪洲將生活節奏重新掌握。家不一定要極簡,可以有自己喜愛的小物而令人會心微笑; 衣櫃也不一定要斷捨離,留下容易配襯的衣服,好好穿搭也是日常樂趣。「回望過去10年我做的每個選擇,原來如此負責任地選擇,你會覺得變好了,居住環境、食物健康都好了。原來我有成為自己一直很羨慕的那種人,永遠你不會到最好版本的自己,但會一步一步的靠近。」

訪問在海邊完成,想要成為更好自己的目標,就像海浪般從心出發,有力地蕩漾開去。

執嘢創辦人Kodi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圖片)
.

Featuring Kodi Wan @ JupYeah
Producer:Gee Lam
Editor: Sirois Miu
Video Producer:Sing Ho
Video Editor:Janet Chan / Leo Hung
Photographer:Keith Au

Collaborate with:GRANA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