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9)

專訪JupYeah 執嘢 Ren Wan:環保與消費沒有抵觸,唯一的抵觸是過度消費

人物誌

廣告

正當「環保」、「可持續」、「永續時尚」等關鍵字成為世界潮流,環保女生 Ren Wan 早在 2011 年已創辦了「JupYeah 執嘢」,提倡分享有用東西,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十多年來一直身體力行去減少浪費,改變自己,改變社區。「我每日都在思考如何讓堅持的事變得更有意義…面對問題我做不到視而不見。」Ren 堅定的說。

.

#GreenSS 專訪:執嘢 Ren Wan

Ren Wan 在 2011年與朋友共同創辦了 JupYeah,以「減少多餘消費,分享有用東西」為宗旨,鼓勵分享有用的舊物,並從別人手中換取有用物件,是減少浪費及過度消費的重要一步。除了有網上換物平台 JupYeah.com,成立 11 年來舉辦過很多場公眾換物活動,每次均有逾千人參加,是香港可持續及二手文化的重要推動者。

執嘢 JupYeah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
.

Ren 由傳媒出身,畢業後曾任職雙語國際時裝雜誌《東西雜誌》及《Ming 明日風尚》編輯多年,工作需要讓她得以接觸大量歐洲的環保議題,每個專題要寫 30 頁,單是資料搜集都過百頁,那時候瘋狂地吸收大量資訊,讓她擁有豐富的環保概念,其後更攻讀可持續發展研究碩士課程,了解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埋下了「執嘢」的種子,現在是自由撰稿人,積極推動各種與環保、文化及可持續相關的工作。

執嘢:環保不是免費的

「執嘢」稱換物活動為「Swap Party」,只要繳付入場費,就能參與交換派對及分享有用東西,因為減少浪費是一快樂的事。不過至今仍然聽到不少質疑:「搞環保點解要收錢?」

.

執嘢 JupYeah
(圖片來源:FB@jupyeah)
.

「為甚麼環保必定要免費?」Ren 斬釘切鐵反問。每一次的換物派對,由前期準備與宣傳,到活動當日的物流、人流控制、檢查所收物品質量,到完畢處理龐大數量的剩餘物資,全部都需要人力物力及成本。「為什麼環保必定要割肉去做的呢?負責運送物資來回場地的貨車司機與搬運工人呢?難得他們的汗水不值得尊重嗎?」

Ren 繼而指出,免費其實是有代價的,例如社交媒體雖然免費,但對我們的日常習慣瞭如指掌,代價就是逐漸掌控了生活;「免費」捐出物資,是將處理物件的時間與精力轉嫁到別人身上;「免費」掉到垃圾桶,代價是堆填區爆滿。「世界各地很多地方有垃圾徵費,只是香港討論了 10 年還未實行,換句話說,我們錯過了 10 年改善氣候變化的時間。」

.

執嘢 JupYeah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
.

11年的時間足以見證時代的變遷:「我們的目標在不停改變」

從做記者關注環保議題到搞「執嘢」,多年來經常參與及籌辦各類環保項目,訪問當日 Ren 剛好從歐洲公幹回港不久,這次體驗給很大衝擊。「在歐洲,環保不是一件讓自己三餐不繼的事情,環保項目要有企業精神去持續地發揮影響力,讓我感到自己所做的事時毫無意義。」

經營「執嘢」11 年,Facebook 追蹤人數逾 6 萬人,每次交換活動都人山人海,「我當然可以自我感覺良好,但當你走出香港,就會發現做過的只是銀河細沙,我想自己對於世界有更大的貢獻,如何讓自己所堅持的變得更有意義,是我回港後每日都在反覆思索的問題。」

.

執嘢 JupYeah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
.

寄望 Gen Z 打破常規 走得更高

「執嘢」不斷有年輕的義工加入,Ren 本人也常參與推動社區持續發展,有感 Gen Z 的環保意識比上一代高,關注可持續發展及氣候變化已成為一種常態。「Gen Z 是我們的進化版,潛力與能力比我們高,知識與見解比上一代廣,而且靈活變通,我對他們有很高的期望。」並寄語:「希望他們不會被 TikTok、社交媒體多少 likes 和 share 以及社會氛圍限制想像空間, 能夠走得更高更遠。」

執嘢 JupYeah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
.

多閱讀讓人思想有衝擊的資訊

傳媒出身的 Ren 保留大量閱讀習慣,認為應該多閱讀讓思想有衝擊的資訊,「舒適的內容會讓腦袋遲緩,步伐就會變慢,有衝擊才能讓你增進思考。」她推介了從中學時期已開始追讀、反廣告及反消費主義雜誌《Adbusters Magazine》,鋪天蓋地的廣告真的沒有問題嗎?社交媒體會讓我們孤立?「他們最新一期整本內容都是由 AI 創造,警示我們 AI 原來已發展到如此成熟的地步。」她認為雖然雜誌觀點比較偏激,不過極具啟發性,讓她不斷反思周遭正在發生的社會問題。

執嘢 JupYeah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環保與消費沒有抵觸,唯一的抵觸是過度消費」

Ren 在「執嘢」以外,也是環保選物店「Green Bitch」主理人,談環保又談生意,環保與消費沒有抵觸嗎?她表示有機無添加成為護膚化妝品主流,即使是 Green Washing,也正正是消費者對此有要求,品牌不得不作出回應,證明我們有實質改變的力量。同時可透過消費讓值得支持的小品牌理念,例如公平貿易,讓地球另一邊的生產者獲得合理人工,不再被壓榨,「他們的人生是苦還是美滿,消費者擁有能影響生命的能力,所以環保與消費沒有抵觸,唯一的抵觸是過度消費。」

執嘢 JupYeah 「Green Bitch」是一間要靚又要命的環保港女生活專門店,精選各種永續日常選物 、古著二手時裝及零廢裸買。
「Green Bitch」是一間要靚又要命的環保港女生活專門店,精選各種永續日常選物 、古著二手時裝及零廢裸買。(圖片來源:IG@greenbitchhk)
.

環保行業吃力不討好,為什麼仍然堅持?

「回收站很遠所以不了…處理物資要收費所以不了…」做正確的事永遠不會方便, 只重視自己的眼前利益,多於世界的長遠福祉,是令她最洩氣的事。不過每當得知自己原來啟發了不少身邊人,也會感到安慰而繼續堅持下去,也更了解自己是打從心底喜歡做環保的事。

最後被問到面對 MilMill 回收紙廠被收地,環保行業吃力不討好,為甚麼仍然堅持?Ren 回答:

「一日還住在香港,這裡都仍是我的家,對問題我做不到視而不見。」

.

執嘢 JupYeah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

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