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港足新帥上陣換隊長 黃洋接替葉鴻輝效果更佳?

運動潮流

廣告

港足新主帥加利韋特,近期決家由黃洋接替葉鴻輝出任隊長,英雄輝的港足隊長生涯暫告一段落,到底今次的調動的效果又會如何呢?

.

撰文:馮堅成 | 編輯:Terry Ho | 圖片來源:HKFA

港足隊長 黃洋接替葉鴻輝效果如何?

香港足球代表隊,自新主帥加利韋特上任後,作出不少的人選改動,其中與今屆東方龍獅一樣,在隊長人選作出改變,由黃洋接替葉鴻輝。葉鴻輝對此改動,並沒有任何的不滿,相反有無官一身輕的感覺。

.

.

.

隊長擔任門將一職是否適合,過去有過不少討論,在近代足球歷史上,有過不少出色門將當上國家隊隊長,像德國的舒麥加、簡尼、紐亞,英格蘭的施路頓與祖赫特,意大利的索夫與保方,西班牙的阿干納達、蘇比沙列特與卡斯拿斯。荷蘭的雲達沙,葡萄牙的班圖、拜亞,丹麥的舒米高以及蘇聯的戴沙夫等,都是很好的門將隊長例子。不過在重大國際賽以門將身份捧盃的隊長,只有索夫、卡斯拿斯,以及法國的羅利斯。

.

.

.

.

不少領隊都指出,門將當隊長最大的好處,是位置穩定性,很少會作出替換,可解決長期人選問題。不過亦因為門將位置獨特,當演出欠佳,領隊要更換是需要更慎重的考慮,以及更大的勇氣。英格蘭更換祖赫特的過程,就是最佳例子,基本上修夫基較卜比笠臣、艾歷臣、鶴臣更具膽量。施路頓球員時代也曾指出,門將及前鋒做隊長並不是最理想,因為門將經常站在禁區內,對場中發生的事未能即時協助及處理,前鋒兼顧進攻較多,也不能顧及後場事務。他指出較理想的位置是中場或中堅,由於兩者都是在球場心臟地帶發揮作用,對球隊來說是最好的隊長選擇。因此,葉鴻輝認為御下隊長一職,為他減輕雙重壓力是不無道理。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