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教iPhone攝影】夏永康:iPhone將攝影推到一個很厲害的地步

科技

廣告

手機攝影的普及程度不容置疑,但對於一位名攝影師來說,手機攝影又是怎樣一回事?香港著名攝影師夏永康,是多年的iPhone用家,今次他率先用了iPhone XS Max來感受手機攝影的威力,他形容:很厲害!

.

撰文:J.Lau | 攝影:Issac Poon | 圖片來源:Apple

新iPhone Smart HDR最厲害

.

夏永康先生由上一部iPhone 8 Plus轉用今年最新的iPhone XS Max,他認為新型號的iPhone在拍攝方面,最厲害的是「Smart HDR」:「將9張相結合為一張相,以前需要在對焦位置拉光拉暗,現在已經不再需要。我覺得iPhone將攝影推到一個很厲害的地步。」夏永康先生提及自己最為喜愛的是「人像模式」。而說到最新iPhone調校景深的功能,他反而不太着重此功能:「對我來說手機攝影是可以很多畫面也很銳利,這是手機的特性,不會用手機來玩景深,相片全銳利的質感很『Modern』。」

.

手機攝影普及性提升,是好是壞?

.

夏永康先生與一眾去年國家地理青年攝影大賽手機組的勝出者,對於手機攝影的看法一樣,就是手機將攝影提升了普及性。而夏永康先生是「老派」攝影師之外,也是「現代」的:「以前調較光圈已經弄很久。弄好的時候,什麼都走了,雀鳥也飛走了。」他認為用傳統相機攝影遇到的問題。「可是手機攝影少弄技術,但卻可以捕捉一些時刻。集中在物件上也是一件好事,在技巧上學得少,但放了時間在心思上,雙方有好有不好。」

.

手機與相機攝影的氣氛有別

.

夏永康先生提及到,手機攝影與相機攝影之最大分別在於「氣氛」:「我用手機攝影的心情與被攝的心情也有不同,如果用上相機對着你拍攝,你會緊張一點,相反用手機的話就會『Friendly』一點。」他又補充:「用專業相機影的時候,心情好像要影『Portrait』多一點。手機攝影講求環境多一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