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致敬作】smart混血兒 Smart Forease車壇新萌族

特輯

廣告

車,唔只得一種玩法,有人愛快、有人要型、有人追求豪氣、亦有人視實用才是王道;由Swatch與平治合拍推出的Smart Forease Concept,就以潮字行頭,藉估你唔到的前衞外形爭收視,即使不是你杯茶,但一定會望多兩眼。

.

撰文︰Ranger | 編輯:Terry Ho | 圖片來源︰newspress.co.uk、netcarshow

20周年致敬作 Smart Forease Concept

smart的首款型號——smart fortwo於1998年推出,即使之後推出過四座位的smart forfour,不過最深入民心的,始終是雙座位、的的骰骰加上撞色車身的種種smart fortwo衍生型號,有型有格,只此一家。剛剛在巴黎車展作首展禮的smart forease concept,也是雙座位車型,以現役的smart EQ Fortwo Cabrio為開發藍本,外形上集合了smart crossblade(2001年)的開篷造型,以及smart forspeed(2011年)的跑化美學,集優皮與動感於一身。

.

.

.

玲瓏浮凸 「尾」不勝收

smart以破格形象突立獨群,屬於概念車階段的smart forease concept玩得更盡。車身依然小巧,但線條變化更多,例如每邊頭燈升級為3組直列式LED,而車頭中央不設鬼面罩,還有頭泵把兩側多了導入式的進氣口,湊合成一副簡潔、可愛又富未來色彩的機械人面譜。車尾布局明顯是smart forspeed的變奏,頭枕背後用上雙駝峰的造型,並且一氣呵成地向後延伸變成鴨尾翼,跑化之中呈現流線美;翼下亦有可觀之處,包括以三道框形排列的LED尾燈,尾泵把底部又有跑車常見的擾流器,似在向世人預告,他朝落實量產的話,smart forease concept不只賣萌,還有令人驚喜的速度感。

.

.

.

.

車廂布局就與車身一樣,大玩黑、白、青的撞色組合,而且追上時代,儀錶板和中控台都變成數碼化屏幕,就連中控台上的一對圓形冷氣風口,亦以此道改為輔助錶板,至於原來的出風口移至兩側,有趣的是外框設計成平治廠徽般的三角星。除此之外,看似必然的圓形軚環,smart forease concept大膽改為C形設計,再度展現smart不從俗、愛出位的本性。

.

 

延續電動化大計

即使smart forease concept已在巴黎首展,不過廠方仍未公布性能資料,只知是全電動車款。近年來smart大幅加快其電動車步伐,自2017年起,供應美國、加拿大和挪威等市場的新車,全為電動型號,並且預期2020年起在全歐出售的新車,都劃一為電動款式。
既然smart forease concept是以smart EQ Fortwo Cabrio為開發藍本,不如就以後者的性能表現作參考,它是今年3月日內瓦車展登場的新型號,搭載了最大功率達60kW、扭力達160Nm的電動馬達,極速130km/h,續航距離160km,至於17.6kWh電池組只需40分鐘,便可將儲電量由10%回復至80%。平心而論,在車速和續航距離上都未算突出,還幸充電時間可以掙回分數,期望廠方拍板將smart forease concept量產時,可以作出改善,做到型格與實力兼備吧!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