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蟲車宣佈停產 80年經典回顧 大黃蜂都係Beetle!

特輯

廣告

即使是90後、甚至00後,都不會對Volkswagen Bettle感到陌生,因為Beetle不但是車壇經典,並已成為文化象徵,加上影視娛樂的推波助瀾,令Beetle的入腦程度更勝AE86。你又可會知道,這個已有80年歷史的車系經歷了多少世代?每一代的特色何在?

.

撰文:Ranger |編輯:Terry Ho | 圖片來源:Volkswagen

第一代Beetle 衝出國際人人畀Like(1938-2003)

雖然路途曲折,但第一代甲蟲車Beetle最終都能夠實現初衷,成就更遠超預期!相信不少車迷都知道,元祖Beetle有「國民汽車」(The People’s Car)的稱號,30年代初,希特拉剛剛在德國主政,便希望開發一款性能出眾(巡航距離達100km)、適合小家庭(可載兩名成人與兩至三名兒童),而且普羅大眾可以負擔(車價約1,000馬克,耗油量在14.2km/L內)的小汽車,設計主導者便是鼎鼎大名的Ferdinand Porsche。1938年,這個名為Kdf的國民車計劃被二次大戰打斷了,並且轉為軍事用途。

.

.

戰後的德國百廢待興,單靠本土市場,難以實現國民車的理想,故此開發單位意欲出口海外,初時也不存厚望,英國的汽車業巨頭Sir William Rootes更直言︰It is too ugly and noisy。不過此車在英國、美國抵步不久,便憑藉實用、可靠和經濟等優點而受到關注,尤其是別樹一幟的弧形車身,形象親民、可愛,廣受小家庭和年輕人追捧(1968年的荷里活電影《The Love Bug》,在宣傳上更是居功至偉)。順帶一提,此車在德國推出當初是以Kdf為名,並以引擎容積作為批次名稱(1200、1300和1500等),後來由於風行海外,因其酷似甲蟲的賣相,被歐、美車迷暱稱為Beetle,Beetle的大名由此而起。性能方面,Beetle最初搭載1.0L引擎,馬力和扭力分別達23hp和5.3kgm,不久再增添1.2、1.3和1.5升等不同容積版本;引擎的另一特色是採用氣冷式設計,雖然散熱表現只屬一般,但在寒冷天氣下,水箱也不易結冰,這也是Kdf面世不久便轉為軍用的原因之一。

.

.

暢銷之餘,廠方亦不斷對Beetle作出修改,加上增設優皮味濃的開篷版本,讓Beetle保持競爭力,70年代面世的「Super Beetle」,再度將元祖甲蟲的人氣帶上高峰。頭冚線條更有立體感,車頭玻璃變得平面化,都是Super Beetle在外觀上的明顯改動,除此之外,車頭長度多了51mm,令頭冚下的置物空間得以擴充,而前懸掛由扭力桿變成麥花臣,明顯改善了轉向能力。

.

1978年,Emden廠房的最後一輛Bettle出廠,也是最後一輛Made in Germany的Bettle,生產線由海外廠房延續,當中包括比利時、愛爾蘭、芬蘭、南斯拉夫南非、尼日利亞、澳洲、紐西蘭、巴西、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委內瑞拉等地,最後一輛於2003年在墨西哥出廠,元祖Beetle自此正式停產。長達65年的投產期,合共生產了21,529,464輛,成為史上最暢銷的汽車型號,普及性遠超「國民」程度。

.

第二代New Beetle 革命尚未成功(1998-2011)

雖然第一代Beetle到2003年才完全停產,不過第二代早在1998已經接棒,名為New Beetle。第二代的最大特色是車身輪廓更趨圓渾化,線條刻劃變得時尚、流線,萌力繼續大開,走出懷舊的框框,銳意來一趟型格大變「新」。性能上也有大改動,由第一代的RR(後置引擎、後輪驅動)變成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引擎便由氣冷變成水冷,容積規格有多種選擇,以汽油版為例,便有1.4、1.6、1.8T、2.0、2.3 V5、2.5和3.2 RSI。New Beetle的初期業績都算標青,1999年在美國便售出逾8萬輛,可惜同期的Fun Car對手實在太強(尤其是BMW自2000年將MINI收歸旗下),加上本身的性能表現和性價比都未算突出,影響力難與元祖比擬。

.

.

.

.

第三代Beetle(A5) 明年夏季謝幕(2011-2019)

New Beetle的未竟全功,未有令VW為保險計而走回頭路,反之去得更盡。在2011年推出的第三代Beetle,由第二代的小可愛搖身變成男子漢,最明顯是頭冚、車頂和車側腰線都拉直了,即使車頭、車尾和四個輪拱都保留車系的渾圓傳統,但弧度設計多了肌肉感,頗有小辣車的風範。

.

.

 

.

就如前兩代般,第三代Beetle不但有Coupe和Cabriolet兩款車型,在投產期內亦推出了Facelift和其他特別版本,2016年開售的Beetle Dune便相當出位。在60、70年代,Beetle曾經出戰Rally,這段越野賽戰史成為Beetle Dune的設計靈感。車身主色和車內裝飾用上「沙漠金」(Sandstorm Yellow Metallic)外,車身和底盤亦比第三代Beetle稍稍增大,離地距也增加了10mm,配合重裝化的輪圈和車身組件,張揚戰意。性能表現也相當具戰鬥力,備有四款汽油和兩款柴油引擎選擇,全屬Turbo機器,馬力輸出由105ps至220ps。無論是原來的Beetle(A5)到Beetle Dune,都見出廠方求新、求變的決心,勇氣可嘉,無奈市場反應不似預期,故此自2016年起,便多次傳出Beetle停產的消息,來到今年9月,終於從Hinrich Woebcken(Chief Executive of Volkswagen Group of America)口中得到證實,Bettle將於明年7月停產。

.

 

.

整個Beetle車系的謝幕作,盛傳是2019年夏天推出的Beetle SE和SEL,俱是專為美國市場而設的版本。車身顏色除有黑、白、灰等基本選擇外,另有米色和淺藍,兩者正是第一代Beetle在2003年停產前最後出廠的車身顏色,大有首尾呼應的意味。性能方面維持原狀,選用了2.0L TSI引擎配六速自動波組合,馬力依然達 174ps。

.

.

雖然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不過真的自此一別,後會無期?Hinrich Woebcken同時補充說︰But, I would also say, never say never,而且近年來亦有傳Beetle將會加設電動版本。除此之外,在明年7月前,VW還將舉辦各項 #byebyeBeetle 活動,與車迷緬懷一番。到底Beetle的命運如何,還請車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