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級專訪・林斷山明】曾為adidas Originals創作 創新傳承本地廣彩文化於道風山設展

品牌故事

廣告

從事廣彩瓷研究和創作已有七年的林斷山明,得到湯泳詩博士的賞識,成為道風山駐場藝術家。在道風山創作,頗有「大隱隱於市」之意境,既處於道風境界,市區亦近在咫尺。在入世與出世之間,探索道風山的前世與今生,也尋索自己。

.

編輯: Manyi丨圖片:Issac Poon、官方圖片

林斷山明 傳承本地廣彩文化 創新混合中西元素

早前林斷山明為adidas Originals創作的手繪廣彩瓷碟裝置名為“浪花”。他認為傳統亦能引領及改變當代流行文化,其實廣彩瓷也可以很有玩味。

.

.

林斷山明於道風山駐場

在為期一年的駐場計劃中,林斷山明決定要探索道風山之過去和未來從而了解其使命、歸納道風山中式與西式元素來進行折衷研究、在出世與入世之間繪畫瓷畫修練。

.

.

在風中觀察

建於山巒之端的道風山令他有所感悟,啟發創作和重新思考。每天在聖殿完成早禱後,他便前往明陣寫生,他放空無雜地用毛筆畫野草,它們的形態都是滿滿生機,有時不需要繪畫蒼勁有力的松樹才表達那「生」的力量,其實「生」一直在我們身旁。

.

在風中反思

時移世易,從前輝煌的廣彩行業經已不在,青黃不接,這種耗時工多的工藝應走向何方?他只知道廣彩不能一成不變,要在多變中隨風而轉。對於如何傳承廣彩文化,他還沒找到答案。道風山是一個美麗的展示平台和創作空間,在風中不斷反思,定能憋見出路。

.

在風中創作

被道風山豐富的文化遺產感動後,創作是必然的反應。林斷山明認為以廣彩作媒介繼續呈現人文面貌是他的責任,然而創新永遠比仿古難,既要有廣彩味道,又要有新形式,所以每件作品處理方法各不同。

.

.

在新與舊之間總不盡如人意,只能參透平衡。每當思緒混亂又或者大腦閉塞時,他都會走到室外尋找啟示。有時一股風推着霧迫向雲水堂,又有時一股風披在他身旁。行雲流水之間,每一個意念都得到沉澱,只有心平靜時,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

.

.

.

.

在風中展覽

「在風中」是林斷山明在道風山的廣彩瓷個展,在藝術軒的展覽會在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舉行。 去年他獲邀請參與道風山「繪瓷七十年展覽」,是次展覽是上次其中一件作品「風隨意思而吹」之延續。風是觀之無形,拂身無聲,有則不覺,無亦難知。沿着牆尋訪造園者的來處與歸途,聽着風細味工藝者的心思和毅力。觀賞大自然,了解造物主,展示廣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