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2018】iOS 12重點新功能 邊樣最實用最貼身?

科技
【WWDC 2018】今次WWDC幾乎沒有新硬件,反而是以軟件為主。相信iOS 12是其中一個最多人關注,最貼身的更新,包括:ARKit 2、Memoji、Siri升級、多人FaceTime等,云云眾多的新功能中,又有哪一項是最有用呢?

撰文:JLau  圖片:Apple

iOS 12 實用性高:

群組FaceTime

FaceTime是電話而外常用的通訊方式,有時身處異地,不時會用上FaceTime或語音與家人及朋友通話。今次iOS 12能支援多人視像,可多達32人。在生活層面中,就可以一家人,或者一大班朋友同時看見大家通話。在工作層面上,可以與老闆、客戶等同時進行視像會議。實用性高而且方便。

Siri Shortcuts自訂功能

Siri可能是你最貼身的好朋友,但是當你一早告訴它有關你的生活習慣的時候,你們之間的「默契」就可以大大提升。用戶在iOS 12中可以自選Shortcuts,只要用一個簡單的用語,Siri就會幫你開始一系列的程序或活動,甚至各種Apps,將你的日程、習慣及生活變得更智能。例如,經常發生的可能是遲到,Siri會建議及為你通知你的對象。

勿擾、通知及Screen Time

如果要選一樣生活上不能分離的物件,手機相信是頭三位。而不經不覺每人開始過份使用手機,或許有時候造成生活上的困擾。iOS從三方面提升,Do Not Disturb(勿擾)不是新增功能,不過強化了效用,如勿擾系統會自動在特定時間、地點及行為之下停止。另外勿擾系統下,會自動調暗畫面及在畫面上隱藏通知。通知方面,用戶可即時在畫面中,選擇如何處理同類的通知。

新增的Screen Time是用戶度身訂做的用量報告,令用戶清楚知道自己的手機用量時間究竟法在哪裡。每日及每週的活動報告會顯示每個Apps所用的時間,什麼種類的Apps及多少通知等。另外,更可以從家人分享iCloud中觀看及控制兒童使用iOS系統的用量。

Memoji及Fun Camera Effects

概念上,雖然不是全新。不過要善用iPhone X的優勢,就要加入更多好玩的功能。Memoji是自製角色,屬於你自己樣貌的Emoji。在iPhone中,自行組合眼、耳、口、面、髮型等。另外,iOS 12將加入4款新角色:鬼、樹熊、老虎及恐龍,而且新的Animoji及Memoji是能夠感應脷的活動。順帶一提,FaceTime的時候是可以用上Memoji或者Fun Camera Effects來做你的樣子,所以FaceTime個時不一定要出樣。

ARKit 2

ARKit 2與Pixar合作,開發全新檔案程式:usdz,讓使用信息、網站、電郵時,傳輸更佳的動畫。ARKit 2可以多人同時連接使用,如玩遊戲等。在沒有實物之下,也可以提升互動性及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