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周年回顧 陪伴成長的Hyperdunk系列

球鞋

廣告

作為Nike近代的經典籃球鞋系列,Hyperdunk 系列由2008年開始推出,每代作品都極受歡迎,NBA亦有不少球星著用。自首代Hyperdunk推出至今剛好踏入十周年,在Hyperdunk X 推出前重溫歷代Hyperdunk系列吧!睇更多NIKE籃球鞋系列:NIKE.com

.

編輯:Terry Ho | 撰文:Talksole | 圖片來源:Talksole

Hyperdunk系列始祖 – 初見世面

Hyperdunk隨著2008年北京奧運這大舞台面世,並且得到多個國家隊實著支持,很快就風靡整個球壇。Flywire與Lunarlite的配搭亦是當年話題之一,加上Zoom Air緩震,集輕量和保護一身。而設計靈感融入了Air Mag和Huarache 2K系列的個人之處。當然,Kobe Bryant和美國男籃的奧運金牌令Hyperdunk更錦上添花!相信於2016年復刻的Hyperdunk OG “United We Rise”版本又再次勾起了大家的回憶吧!

.

.

.

 

Hyperdunk 2010 – 登上總決賽舞台

根據歷史記載,NBA總決賽的MVP通常都擁有個人簽名鞋款,如果由Hyperdunk誕生開始計算,非擁有個人簽名鞋款的FMVP就只有2011年的Dirk Nowitzki (Hyperdunk 2010)、2014年的Kawhi Leonard (Air Jordan XX8 SE)以及2015年的Andre Iguodala(Zoom Run The One)。可見Hyperdunk能佔一席位,實屬難能可貴。

其緩震由上一代的Lunarlite配搭Zoom Air換成前後掌的Zoom Air,回饋性相對增強,而鞋面依舊由Flywire主力負責支撐性。順帶一提,Dirk來季與Mavs續約一年,成為聯盟第一人效力同一支球隊長達21年之久,而Dirk的長情不只投放在球隊上,還有他向來都是Hyperdunk的支持者,希望來季也能看到他的專屬Hyperdunk X吧!

.

.

.

Hyperdunk 2011 – 明星賽展光芒

Blake Griffin於2011-12賽季中首次入選明星賽,亦是繼姚明於2003年後以新秀身份打入明星賽。而他更先拔頭籌於入樽賽中拿下了入樽王的美譽,雖然當時腳上著的還是Air Max Flyby,但翌日的東西岸大戰Griffin便換回Hyperdunk 2011,正式踏上這個星光熠熠的大舞台!

Hyperdunk 2011最引人注目的算是後跟外露的穩定器,緩震方面與上一代同樣地用上前後掌Zoom Air。兩側半透明配搭Flywire設計大概是借鏡初代Hyperdunk的模樣吧,同時亦改善了上一代的透氣問題。

.

以為這一代的Hyperdunk會隨著常規賽完結而完成任務?少年,你太輕了!好戲還在後頭呢!那就是為季後賽而生的Elite版本,Hyperdunk 2011 Elite改用了Kevlar物料的Flywire、碳纖維的後跟穩定器,還有鞋舌由透氣網布升級為Pro Combat物料,以應付激烈的季後賽賽程。也就是由這一年開始,開創了Elite系列的先河。

.

.

Hyperdunk 2012 – 與科技接軌

不經不覺,推出Hyperdunk的四年後又來到另一個奧運年,依舊由美國男籃牽頭,Lebron James擔任統帥,加上其他國家隊的支援,令Hyperdunk的人氣度再次提升!

這次緩震重心的Zoom Air暫時退下火線,改由特別爲籃球運動而設的Lunarlon上陣,加上動態的Flywire和波浪紋的中底設計,令Hyperdunk 2012無論在視角上還是實戰上,都為用家帶來了全新體驗。

要革新,所進行的改動當然不止上述那麼少,設計師Eric Avar、Leo Chang、Tracy Teague及其設計團隊便將Hyperdunk 2012加以進化,迎來Nike+版本。用家可於中底放入全新的Nike+感應器,透過運動時的受壓程度,以測量用家的運動量包括垂直跳高度、跑速等等,再與手機或平板電腦連線傳輸數據用作分析。這技術還可以充當評判,協助用家與隊友們互相挑戰,互相進步以達到更高水平。

.

.

.

Hyperdunk 2013 – 從室內場鬥到街場

談談Hyperdunk 2013前,不如先介紹一下其設計師Peter Fogg的作品,這包括Air Terra Humara、ACG Air Zoom Tallac、 Zoom Terra Sertig、Nike Ashiko、Nike Structure Triax等等……聽起來好像跟籃球鞋沒大多關係,那麼就看看一位熟悉ACG的設計師怎樣設計Hyperdunk 2013吧!

外觀上充滿了很多風琴設計,特別在後跟中底位置,會有種錯覺令人誤會了那是Lunarlon的大小。而保護性能是籃球鞋最重要的一環,其外露的Dynamic Flywire即使遇上不同腳型,都總能協助你從前掌至足踝調校至合身的鬆緊度,相對較傳統只依賴鞋帶孔收緊來得更客製化。Hyperfuse鞋面依然維持相當的透氣度,至於緩震就與上一代一樣使用了Lunarlon。

.

那為何標題說由室內場鬥到街場呢?全因這一代的Hyperdunk由Kyrie Irving領軍,從NBA賽場上,你當然會見到它的蹤影,但走出街場後,你依然會見到它的腳印,這個就要多得Uncle Drew了!

.

.

Hyperdunk 2014 – 加入年輕新貴

以Kyrie Irving和Paul George領銜的Hyperdunk 2014,早在那年的FIBA Basketball World Cup已打出名堂。Kyrie於對陣塞爾維亞的決賽中射入6球三分波,貢獻26分,為美國隊增添一金的同時更當選為最有價值球員!而陪伴著他征戰整個旅程的就是美國隊配色的Hyperdunk 2014。

Hyperdunk 2014的外觀,什至用料和緩震技術都與上一代大同小異,算不上是大突破,用優化一詞會比較適合。因為它比上一代多了一點點的透氣層,鞋底紋路亦有一點點的微調,而最令人容易識別的算是那V型的鞋舌。

.

至於Paul George呢?現在才提起他是因爲由那年暑假開始,於美國隊的訓練營中不慎受傷,所以先給他一段時間稍作休息。幸好最後也強勢回歸!而印有PG字眼的鞋款亦首次作公開發售,作為PG球迷又怎能錯過呢?自那次傷患後,PG亦將一直沿用的24號球衣改為13號重新出發!

.

.

Hyperdunk 2015 – 亦高亦低的鞋筒

當大家都以為Hyperdunk 2015的鞋筒是歷代最高時,設計總監Leo Chang則表示它卻擁有低筒般的靈活,不要被它的外觀騙到呢!設計參考了Nike MAG的未來感再強化實戰能力,而且Zoom Air這次又再次回歸。

Hyperdunk 2015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時刻會令你想起什麼?Zach LaVine於入樽賽的騰空力會是你腦海中的一格片段嗎?另一方面,Paul George繼續擔任Hyperdunk的大使,而Nike亦爲PG推出了低筒版本,以迎合偏愛低筒鞋款的他之餘,還有以他最愛的釣魚作用色及圖案來打造!

.

.

.

Hyperdunk 2016 – 披上Flyknit聖衣

如果無間道的卧底需要當三年又三年,那麼Hyperdunk的演變比他們的日子就更長,是四年又四年,也不經不覺又來到了另一個奧運年(2008、2012、2016)。

每次奧運年所推出的Hyperdunk總帶著一點突破,2008年帶著Flywire和Lunarlon誕生。2012年帶著Nike+,利用科技協助提升運動員水平。來到2016年,除推出前後掌Zoom Air的常規版本外,這次更首次於籃球鞋上加入Flyknit (FK)物料,而FK版更換成全掌Zoom Air以及襪套式設計,大大提升了鞋面的舒適性。

.

Paul George延續了Hyperdunk大使之名,於奧運中著上Hyperdunk 2016 FK,而於NBA常規賽中則著回球隊配色的Hyperdunk 2016 Low。

又有人記得哪位球員單場拿下70分嗎?那就是效力太陽隊的Devin Booker,他腳上的不就是Hyperdunk 2016 Low嗎!沒錯,又再一次是低筒!

.

.

.

Nike React Hyperdunk 2017 – 再次踏上總冠軍之路

感覺上Hyperdunk已囊括了大部分獎項及殊榮,按年順序的話應該是奧運金牌、總決賽MVP、入選明星賽、又再一次奧運金牌、FIBA Basketball World Cup MVP、入樽賽冠軍、單場70分紀錄,而最近的一次就是Draymond Green拿下NBA總冠軍!

Nike React Hyperdunk 2017同樣地以兩款物料的鞋面示人,一款是Mesh而另一款是Flyknit。緩震方面,Nike React首度登場,並帶來了三重優勢:輕量性、回饋性和耐用性。以能量回饋而言,算是至今為止Hyperdunk系列當中最具創新性的一代。

.

近日的美國隊訓練營中,70分先生Devin Booker就著上Hyperdunk 2017 Low。相信繼Kyrie和Paul George後,這位太陽的後衛依然會擔當著Hyperdunk大使一職!

按走勢,莫非下一個會擁有個人簽名鞋款的球員就是他!(字母哥暫時不計算在內)

.

.

【本文獲Talksole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