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打入學界!港大雙學位主席:「希望全港中學都有電競隊。」

特輯

廣告

電子競技(電競)是近年大熱的話題,被朋輩稱為GAB姐的梁雅姿(Gabriella),是香港學生電競總會的主席,由中5開始為本地學生組織公開電競比賽。她表示最大的目標是:「我希望全港每間中學都有自己的電競隊伍。」

.

撰文:Terry Ho | 攝影:Issac

誤打誤撞 走進電競國度

梁雅姿(Gabriella)香港學生電競總會的主席,這個組織主要為香港學生提供電子競技平台。2013年,當時中五的Gabriella 與幾個朋友本來只是為了參選學生會,而組織聯校電競比賽,他們由找贊助商、旁述、場地安排等都一手包辦。過程中,Gabriella發現到香港缺乏了學生電競組織,而且有部份公司十分支持及樂見學生電競的出現,於是順勢成立了香港學生電競總會,繼續為本地學生組織電競比賽。

.

組織電競比賽 從中成長

初初舉辦校際盃時,Gabriella曾經遇過一些公司爭相幫助學生聯會舉辦比賽,但後來才得知原來那間公司藉著聯會的名義,收受了很多報酬,但Gabriella與一眾成員則連比賽期間的飯盒錢都要自資。Gabriella表示世途險惡,當初的經驗實在不足,因此被部份公司利用。不過現在看回頭,一切都是寶貴的經驗,而電競則令她人生變得有點不一樣。

她表示:「我本來只是一個會打機的女生,沒有特別的興趣,但在舉辦電競比賽中,我發現到自己原來十分喜歡組織比賽,這都是我意想不到的事。」

 

.

.

讀書動力來自電競主席身份

跟很多學生一樣,Gabriella就讀中學時,她的家人亦曾經反對她參與有關電競的事務,認為身為學生應該專注學業,而且打機看似有損女生形象。她自言比較反叛,因此一邊讀書,一邊繼續舉辦電競比賽。Gabriella現時於港大就讀( Information System & Computer Science)雙學士學位課程二年級,她表示努力讀書的其中一個推動力源自她電競主席的身份。

Gabriella:「我唔希望大家有個錯誤既觀念,覺得打機或者投身電競就等於讀唔成書。如果連我呢個主席都入唔到大學,好無說服力。我希望以自身為例子,向大家證明讀書同打機並無衝突。」

.

.

Gabriella 認為打機的本質與學業並無衝突,其實沉迷任何一項興趣都會影響學業,而偏偏傳統一輩都會說打機影響學業,這是一個有偏見的說法。

渴望看見電競在香港普及 走出困境

Gabriella表示電競選手的全盛時期往往是15-25歲中間的年齡,而很多學校對電競保守的取態,對電競業的發展都會造成阻力,很多學校反對他們的學生參加電競比賽,更甚學生主動約見校長,校長亦會一直避席,拒絕與學生會面。

香港電競發展比其他地區滯後是不爭的事實,以鄰近地區為例,如中國大陸,電競將在2022年杭州亞運會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另外台灣已在2017年把電子競技業、運動經紀業等正式納入運動產業範疇。201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將英雄聯盟、爐石戰記列為比賽項目。

.

相反香港主流大眾對電競觀感仍然存有偏見,加上本地觀眾都不會入場觀看比賽,而且欠缺有系統的青少年訓練制度,單單依賴選手的個人天份,選手往往要靠自己打出名堂才獲得贊助。普遍情況下,香港電競精英很多都會外流去台灣、中國、韓國等地的隊伍,說穿了就是香港市場沒法養活一眾電競選手。導致本土選手質素下降,比賽可觀性隨之降低,墮入惡性循環。

.

不過Gabriella表示聯會成立以來,眼見愈來愈多人接納及支持電競,部份學校甚至主動聯絡Gabriella到該校舉辦講座,向她請教如何成立電競學會。如果電競業要在香港持續發展,學校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必不可少。

.

目標遠大 步步為營

直到5年後的今日,香港學生電競總會仍然是唯一學生電競組織,但當初成立的成員,包括Gabriella 在內只有兩個人留下,Gabriella 笑言:「做學生電競比賽,無錢收,又辛苦,沒有人願意接手。」但Gabriella對電競比賽仍然有一股熱誠。

她表示:「最希望看到電競在香港普及化,全港每間中學都擁有自己的電競隊伍。每年都可以舉辦到學界電競聯賽,像籃球、足球學界般,分成Divison 1、2 & 3。」

.

Gabriella 明白電競選手生涯短暫,但只要香港整個電競產業發展成熟,其實不同的職位都會應運而生,選手退役後可以當教練,分析師,幕後,甚或開台直播,電競界其實仍然有相當多的出路。香港政府在2018的預算案撥發1億元來發展電競業,希望電競在香港的前路能愈走愈前。

第三屆學界電競比賽,將會於8月5日在數碼港進行決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