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111

【New Balance評測】最新旗艦級跑鞋FuelCell TC 中底碳纖推進感極佳!

球鞋

廣告

筆者早前評測過入門級跑鞋FuelCell Echo籃球鞋OMN1S,雖然這兩鞋款與今回測試的FuelCell TC一樣,都是採用FuelCell物料中底,不過其中底回彈力都及不上今次的主角—FuelCell TC!而且FuelCell TC在中底增添了一塊全掌碳纖維板,絕對是專業級配置!

.
撰文:Terry Ho | 攝影:Roy

疾走快感令人耳目一新

FuelCell TC是New Balance為專業馬拉松跑者而設計的旗艦新作,型號中的「TC」是「Training (訓練)」及「Competition (比賽)」的簡稱,意思即是FuelCell TC可以同時應付訓練及比賽的要求。

.

fuelcell tc 由網布加上TPU材質構成的鞋面非常輕薄,能夠完全貼合腳掌之外,還非常透氣。
由網布加上TPU材質構成的鞋面非常輕薄,能夠完全貼合腳掌之外,還非常透氣。
.

fuelcell tc 鞋舌標誌帶有反光效果!
鞋舌標誌帶有反光效果!
.

緩震及回饋感:

FuelCell TC中底的緩震及回饋感絕對是一大亮點!FuelCell TC的中底設置十分柔軟,同時內設全掌碳纖維板,跑動時一方面能感受到出色緩震,另一方面碳纖維板能加強足弓效能,從前掌屈摺到離開地面時都提供額外的動力,進一步強化推進時的回饋感,跑感極致暢快。

.

fuelcell tc 中底的FuelCell物料相當柔軟。
中底的FuelCell物料相當柔軟。
.

抓地力及耐久度:

抓地力方面,前腳掌配備了橡膠材質,紋路以多個小三角形組成,基本路跑抓地表現完全沒有問題。只是坑紋深度相對較淺,耐磨度有待改進。

.

.

穩定性:

FuelCell TC中底設置雖然比較柔軟,但因為中間添加了碳纖維及加闊了鞋頭區域的面積,因此前掌及中足的穩定性十分良好。可惜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鞋身後跟穩定性不足,跑動時腳跟位置容易出現左右搖擺的情況。如果路況不平或有碎石等障礙物,有可能導致拗柴。因此腳踝穩定度欠佳或腳踝舊患容易復發的跑友,要特別留意。

fuelcell tc 後跟位置有機會出現側翻情況,穩定性有待改善。
後跟位置有機會出現側翻情況,穩定性有待改善。
.

.

fuelcell tc NB團隊在研發FuelCell TC中底配置時,運用了大數據科技及動態軌跡分析,得出跑手在跑動時腳掌不同區域受壓的程度。
NB團隊在研發FuelCell TC中底配置時,運用了大數據科技及動態軌跡分析,得出跑手在跑動時腳掌不同區域受壓的程度。
.

總結:

從性能而言,FuelCell強勁的緩震及回彈感確實十分適合作為比賽戰鞋。不過由於中底設置令其推進感相當明顯,跑手前掌觸地的時間或會增多,比較適合進階跑手著用。著用它的跑手應該要擁有良好的跑姿,體能也要適應相對較快的配速,才能降低受傷風險。

.

另外FuelCell TC定位雖然可以是一雙日常訓練鞋,但由於它的外底紋路比較淺,如果用作常規訓練,相信外底很快磨蝕。而且鑑於HK$1,499的官方定價,如果因為數課長距離訓練而報銷這跑鞋,也是十分心痛的一件事(至少筆者會感到心痛)。因此筆者亦只會在短距離速度課時著用它,較長距離的訓練時就會換上更耐磨的跑鞋。但嘗無疑問,FuelCell TC的整體表現確實令筆者十分滿意!

.

.

New Balance FuelCell TC HK$1,499

銷售點:

New Balance官網
Launch8 荔枝角香港工業中心A座810室 3568 335
Gone Running 灣仔莊士敦道137-139號新盛商業大廈16樓 3461 9792

📣訂閱SSwagger Telegram頻道,緊貼波鞋、潮流最新消息
👟➡️ https://t.me/sswa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