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star50_web

貝殼鞋頭的誕生 Superstar如何成為波鞋經典?解構50年間奇聞軼事!

球鞋

廣告

打從第一雙波鞋誕生自今一百多年,當中自然不乏經典,adidas的Superstar無容置疑是其中之一,從1970年首次亮相,經歷過高峰低潮,時至今日仍可在潮人們腳上找到其蹤影,永不退流行的魅力大概如此。適逢今年是Superstar誕生50週年,此番就帶大家回顧一下這雙傳奇波鞋的奇聞軼事!

.
撰文:Cheryl Lo | 圖片來源:adidas

從NBA專屬籃球鞋到推進街頭文化的<My Adidas>

誕生自今50年,輪廓依舊,配色則不斷推陳出新,究竟這雙「以不變應萬變」的神奇波鞋是怎樣走到今天?簡潔配色、俐落線條、破格的貝殼鞋頭,生於1970年的Superstar甫推出已廣受潮流人歡迎。

.

而作為籃球鞋,更是受到當時NBA球隊如湖人、塞爾特人等高度着用。

.

據adidas聲稱,在1974-1975年間穿着Superstar的職業籃球員多達7成半,這亦是Superstar的第一個高峰期。

.

然而直到70年代尾,各種更高科技的籃球鞋紛紛面世,Superstar的地位亦不如往昔,銷量自然陷入低潮,然而不久後就迎來史無前例的高峰,全都多得其「貴人」——饒舌歌手RUN DMC。兩者的關係算是結合了天時地利,那個時期的Superstar已從高位回落,價格亦然,最終成為了一班無法負擔昂貴籃球鞋的非裔年輕人的選擇,同時發展成他們的標準街頭服飾;而饒舌音樂與黑人文化於當年同屬非主流文化,在充斥着種族歧視的環境下往往遭受排擠,那些穿着Superstar的非裔年輕人亦被視為流氓,成為社會的遺珠,而RUN DMC正正想改變大眾的負面想法,於是創作了一首名為<My Adidas>的歌曲,內容大致包括對種族歧視的控訴、以流行於非裔年輕人之間的Superstar穿搭文化教育大眾不要以貌取人、黑人音樂同樣富有理念等等。

.

Superstar 饒舌樂隊RUN DMC
饒舌樂隊RUN DMC
.

而這樣的訊息瞬間傳遍美國,得到主流文化的認同,更令RUN DMC成為史上第一隊登上Billboard第一名、獲邀作當年只募集世界知名的明星的「Live Aid」演唱會之表演嘉賓,然而當時遠在歐洲的adidas總部其實並不知情,直至他們某日驚覺Superstar在美國的銷量驟然大增才明白這雙波鞋已被賦予了重大的歷史意義。

Superstar RUN DMC x 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
RUN DMC x 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
.

能夠成為所謂經典,都必定與歷史掛勾,Superstar在波鞋的歷史裏舉足輕重,地位無容置疑;然而另一重點亦在於其歷久不變的設計,始終如一的貝殼鞋頭以及經典的「三間」,奠定了Style Icon的地位。今年迎來Superstar的誕生50週年,adidas延續Superstar的經典輪廓,打造了不少全新配色,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adidas網店了解一番。

adidas網店發售中

Superstar SUPERSTAR LACELESS 售價HK$799(靈感源自RUN DMC的無鞋舌Superstar)
SUPERSTAR LACELESS 售價HK$799(靈感源自RUN DMC的無鞋舌Superstar)
.

Superstar SUPERSTAR LACELESS 售價HK$799
SUPERSTAR LACELESS 售價HK$799
.

Superstar SUPERSTAR 80S 售價HK$600
SUPERSTAR 80S 售價HK$600
.

Superstar SUPERSTAR 80S 售價HK$400
SUPERSTAR 80S 售價HK$400
.

Superstar SUPERSTAR 售價HK$480
SUPERSTAR 售價HK$480
.

Superstar SUPERSTAR FOUNDATION 售價HK$499
SUPERSTAR FOUNDATION 售價HK$499
.

Superstar SUPERSTAR 售價HK$400
SUPERSTAR 售價HK$400
.

Superstar SUPERSTAR 售價HK$400
SUPERSTAR 售價HK$400
.

Superstar SUPERSTAR W 售價HK$400
SUPERSTAR W 售價HK$400
.

Superstar SUPERSTAR 售價HK$799
SUPERSTAR 售價HK$799
.

銷售點:adidas網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