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跳繩王何柱霆 跳出來的世界冠軍

運動潮流

廣告

每位運動員背後都必定有一段故事,今日的主角是何柱霆,Timothy。他是一位專業跳繩運動員,連續兩屆在FISAC-IRSF世界跳繩錦標賽,取得了個人總成績的世界冠軍,更是首位達成這個創舉的華人!到底是什麼成就了這位世界冠軍?

.

撰文:Terry Ho | 圖片來源:Red Bull

由體能變專業

每個人接觸運動的故事都十分獨特,Timothy亦不例外。他從小是個羽毛球運動員,跳繩只是鍛鍊體能的方法之一。直至小學時,看見花式跳繩班教練的表演,表演時「澎」一聲着地,動作十分有型,吸引著他的目光。Timothy從此與跳繩結下不解之緣,後來他加入了學校的花式跳繩班,慢慢就成為了一名專業的跳繩運動員。

改善細節 力爭完美

出色的運動員通常都帶有一個共通點,就自我要求極高,在每次練習都會力臻完美。從Timothy教練口中亦得以證實,Timothy是位自我要求極高的運動員,往往會比教練的要求做得更多。例如:教練要求Timothy練習一個動作兩次,他就會練習三次甚至更多。就是這種強者特質,讓Timothy成為了能力特別突出的運動員。

.

.

要求變壓力

比賽勝負除了講求自身實力,臨場發揮亦同樣重要,心理質素往往成為比賽決勝的關鍵。在2009年,Timothy首次代表香港參加亞洲賽個人賽,教練早以認定以他的水平肯定能穩奪獎牌。可是Timothy一向對自己的要求十分高,加上臨場的壓力同教練的期望,最終在首個項目(30秒速度跳繩)就出現嚴重失誤。Timothy隨後情緒崩潰,在場邊痛哭,其後賽事亦未能調整心情,導致失誤連連,最終在被看好的情況下輸掉比賽。

失敗中領悟

對於一位年輕的運動員來說,在重要的賽事犯下嚴重失誤很影響自信心,容易一蹶不振。Timothy指出當時自己非常崩潰,因為首次代表香港出戰就經歷重大挫敗。不過在沉澱過後,Timothy反而從中領悟到如何放鬆自己。他發現只要每次練習都以比賽的心態面對,而當比賽的時候就用練習的心情去跳,這樣就不會再怯場。這次的失敗令Timothy在心態上更上一層樓,今日的他已經是世界冠軍!

.

.

突破壓力界限

作為連續兩屆FISAC-IRSF世界跳繩錦標賽個人總成績世界冠軍,Timothy的目標當然是爭奪男子個人總成績三連冠。除了爭取獎牌,Timothy認為最重要是超越自我,假若超越到自己最好的數字,對他來說已經是一個最大的進步。

Timothy表示:

2012年在團體賽首次贏得世界冠軍後,我向世界證明了自己是有能力爭勝的,我很希望能夠再次證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