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W New Balance測試】實測New Balance 5280!Hypoknit鞋面包覆感超強+碳纖維板推進力強勁

球鞋

廣告

今次試New Balance新出的全白色極具戰鬥格跑鞋5280。官網的資料表示5280由世界級最高水平運動員協助開發,keyword是data-driven。New Balance Innovation Design Studio使用了本來的Fuel Cell物料,重調校過密度之後就放到這雙為速度而生的跑鞋上。預計的過程是:在實驗室中採集跑手足底的數據,並以數據為開發時的參考,再造出原型跑鞋,由運動員再穿、再採集、再修正。這個過程並不陌生,早在幾年前的Fresh Foam系列就已經聽聞過,只是今次的開發目標就不是大眾跑手這麼簡單。

.

撰文:YSL@Launch8|編輯:Ethan Wong |圖片:YSL@Launch8

實測New Balance 5280 為高速運動員而設

很多出色的跑鞋在開發的時侯都有找來運動員協助,而且很多時侯他們都是首批用家,New Balance 5280也不例外,明顯是以高速運動員使用而設。愛燃燒報導New Balance在發怖會上大膽地建議此鞋跑速要在5‘30/mile才好使用,在運動場即是每圈約1分23秒的速度。我作為教練告訴你,這不是人人都可以輕易可以維持的速度。

.

除了Jenny Simpson及一眾在美國的New Balance運動員,來到日本都有曝光。早至五月已見馬拉松選手神野大地在徑賽比賽上穿著5280(instagram),後來更見神野選手在半馬拉松上穿著,可見就算是馬拉松跑手都對它愛不釋手。5280雖然針對miler(中距離跑手)需要而開發,但只要均速夠快,其實也可以駕馭的。

.

第一印象

5280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那份侵略性:高高翹起的鞋頭明顯是要你不斷向前跑,厚厚的中掌外側及虛空的鞋踭明顯在警告非中前掌落地不得使用,不規則分怖在前掌的三角顆粒Dynaride rubber表示這是data-driven的結果,終極minimalist的設定使得鞋面薄得透明,呀連鞋帶都顯得好多餘,就好像是隨意穿幾個洞搏上去,那些珍珠白閃粉是not for normal的象征,而我時常批評編織鞋面不夠包覆力在5280上我找不到投訴的空間,因為鞋面邊沿 都 是 結 實 的!光看外型已經十分挑機。

.

.

.

背景

外型上,可以看得出它是與同近期的Fuel Cell Rebel同出一徹。例如是漸向腳跟外側延伸、異常大塊的前掌外底,加上向外翹起的中底中段,表明了它們都是服務多是前掌先受力的高速運動員。另外相似的包括沒有鞋舌的襪套式鞋楦,以及是高度透氣的鞋面。分別是5280似是以一對釘鞋為藍本,比較perfomance-oriented,Fuel Cell Rebel側是比較厚身,提供更多緩衝,比較training-oriented。

.

中底是新配方Fuel Cell,比起之前明顯軟很多。中底置入了碳纖維板,目的是加強足弓效能,將前掌屈摺時的勢能儲起來去到離開地面時(或所謂toe-off)提供額外推進力。因此把5280上手,中底明顯是軟得不尋常,但把鞋底要屈起來其實是困難的。(注意:不要大力屈)

.

鞋面是Hypoknit科技,但因為那份完全速度型的取向,鞋楦看起來很修長,實際著起來更是超包腳,有如穿了另一對好緊的襪。

.

.

著用情況

站起來時,因為把中底內側多餘的承托都拿走了,腳弓會向內塌,得花點力才可站得筆挺。

.

.

跑動情況

鞋底是圓圓的,跟一般跑鞋好大分別,特別是腳跟部份十分不穩定,不要緊,跑快點,腳跟不著地就可以了。前掌的抓地性能是無容置疑的,但因為不是傳統的石墨顆粒,跑起來稍靜一點。感覺上Dynaride顆粒比較軟,就算是跑街都不會覺得太硬。鞋底最厚的地方似乎在中掌外側近腳跟,一個好陌生的位置,只會在慢跑時感覺到,快跑時此處不會受力。

.

.

鞋楦好貼,貼到腳掌在鞋裡面都不會走位。這個織面的設計其實好立體的,基本上整個型狀都是貼著腳掌,因此腳掌受壓是很平均的。我最最最關注的是knit面轉彎時會包不實腳掌,5280的hypoknit做得十分好,這個情況沒有出現。我留意到在鞋內籠與腳掌最大磨擦的地方置入了三塊紅色軟墊,分別在內側和外側的腳跟接觸面,以及鞋帶底部腳背最頂峰的地方。

.

.

鞋身輕當然不用再強調,跑起來好像沒有穿鞋,但前腳掌又不會出現赤腳時的衝擊力,而且會覺得好抓地。抓地的感覺在觸地不久後瞬間消失,由碳纖板發動的推進感隨之出現,你忙著又要提腳換腳了。鞋子外型雖然獨特,但跑下去其實跟一般薄底racing flat感覺相近,只是在慢跑時腳跟會有點不實在,但用來快跑的話,一般著慣racing flat的跑手是沒有重新適應的需要。

.

.

鞋帶好像是設計時沒有預留位置,第一次穿時得花點時間了解一下它的運作,不然你可能會把鞋面鞋爆都挷不了鞋帶。鞋帶有機會挷得太緊的,有需要作出幾次調整。腳背高的跑手要考慮少穿一兩對孔,腳厚腳闊的我建議不要考慮,市面上還是有闊腳的racing flat。鞋帶長度適中。

.

.

總評

New Balance 5280是藝術品,但同時有著實用的功能,華實兼備。它包含了New Balance為著製造出一對獨當一面的速度型跑鞋的決心。New Balance今次是成功的,在技術上New Balance 5280證明了在鞋面、中底和外底物料,以至外型倒模都用產品證明去到行業領先水平。而在運動員的世界,分秒必爭,勝負之差只是毫釐,New Balance運動運動員穿著5280有著出色表現,已是最好的證明。希望更多有野心的運動員可以一起來感受。

.

就好似官方建議一樣,我會介紹New Balance 5280予一眾有能力可以用最少每公里3分25秒維持一段時間的跑手使用。但我認為可以稍稍拉長miler定位,距離由800米去到3至5公里的運動場及公路all-out比賽/測試也可使用。鑑於腳跟的支撐比較少,比較長的距離我基本上都不建議,因為穿著需要動用更多小腿和腳底肌肉去做平衡,太長時間/距離有機會支持不住。我相信,只要在right time right moment選中right equipment,絕對是可以有助完全發揮自己實力的。

.

New Balance 5280 售價HK$1599
銷售點:Launch8

荔枝角香港工業中心A座810室(荔枝角地鐵站C出口U-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