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W ASICS測試】 超高性價比、可媲美Tarther Japan!實測全新跑鞋ASICS Tartheredge 輕身中底+大範圍仿石墨底

球鞋

廣告

筆者為應付10月底的馬拉松,8月開始了全馬課表訓練。在第一及第二週期中,除了一些 easy run 鍛練有氧系統外,亦會走一些短的速度加強「最大攝氧量」。這些訓練,如8×200 、4×400 甚至2x1k,盡量於運動場內進行,因為可以不用靠 GPS也可以準確計算距離。為應付田徑賽道,穿一些仿石墨底的跑鞋可以加強抓地力。跑鞋市場中,可以選擇的有 New Balance 的 Hanzo、adidas 的 Takumi、ASICS 的Tarther 和Mizuno的 Wave Emperor。

.
撰文:達夫|編輯:Ethan Wong|圖片:達夫

Tartherzeal 新型號 Tartheredge

筆者最後選擇了8 月推出的Tartherzeal 新型號 Tartheredge。這當然比不上 Tarther Japan,始終物料、做工和產品管理都是日本版品質高一籌。而且Tarther Japan 鞋底較厚及重身,比較適合應付半馬以上賽事。但以價錢計算,ASICS Tartheredge 的性價比更高,價錢只是日本版的6成,功能卻有8成相近。

.

Tarther Japan 前掌有銀色硬膠,令跑手更有著地感,更快提起 (pick) 腳來轉換支撐亦能加強穩定性。
Tartheredge 跟 Tartherzeal 6代,整體做工及外觀分別不大。例如工程性網面 (engineered mesh) 用作透氣及快乾;Flytefoam Propel 中底,是回彈力強但輕身及耐用物料,是 ASICS 最輕身的中底。

.

Flytefoam Propel 中底
新名字 Tartheredge 之所以用上 edge (邊緣)的名字,應該是將鞋底前掌仿石墨底的部分,伸延至鞋底中外側最邊緣位置,是跑鞋中少見做法。這對於用中前掌落地跑法,特別用腳外掌落地跑手,更能加強抓地力。

.

鞋底前掌仿石墨底的部分,伸延至鞋底中外側最邊緣位置 (綠圈位置)

.

上圖的紅圈位置磨蝕度,可見筆者是腳外掌落地跑手,Tartheredge的伸廷仿石墨底正好合用

Tartheredge vs Hanzo R

若果用同類型及價位跑鞋 New Balance Hanzo R作比較, 兩款都是日本研發 (不是製造) 之跑鞋款,亦標籤為可跑 10k 到全馬之用。除了仿石墨底覆蓋率 Tartheredge 比 Hanzo多,令抓地力更強之外;Tartheredge 的 Flytefoam 中底,比 Hanzo R 的 Revlite 回彈及緩震都要好,業餘跑手能 3:30 能完成全馬的,還勉強可以選用 Tartheredge。 Hanzo R 鞋底太薄,雖然神野大地於東京馬拉松穿著取得 MGC資格; 但若果業餘跑手,目標不是 sub 330,而 Hanzo R 的 Revlite未必能應付多於3小時30分的衝擊, 所以不建議用作全馬使用。

.

.

兩款鞋面都以網面為主,透氣輕身; ”N” “ASICS” logo 位置用上軟絨面作穩定

.

兩款鞋底做工差不多,腳跟一樣有軟膠作緩震; 中足內側以TPU支撑片; 而仿石墨底覆蓋率 Tartheredge Hanzo

總結

很多人稱 Tarther 為鞋王 (當然是日本版),亦有人拿它來跟 Nike 4%/ Next% 比較。筆者認為,作為業餘跑手,沒有贊助合約,在面對不同訓練,更加應該試穿不同類型的跑鞋,而不是只追求外觀或品牌效應。這雙 Tartheredge 對於一般業餘跑手用作田徑場訓練、10K 或半馬比賽,已經可以說是綽綽有餘; 相比起兩大品牌的高檔次跑鞋,零售價更加吸引。

.

ASICS Tartheredge 售價為:$990
跑鞋資料:ASICS Tartheredge
鞋型:網面透氣,輕身競賽鞋
重量:男裝 240g / 女裝167g
掌跟差:9毫米
銷售點: ASICS 專門店、Launch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