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現代足球場上的叛逆與效忠

運動潮流

廣告

 近年來,球員一生效忠一球會,差不多是不可能的事,原因是商業交易或是追求個人名利。效力傳統死敵,更加是十惡不赦之事。隨著時代變化,上一代的足球管理哲學,到今天的現代足球或許需要全面檢討。

.

撰文:馮堅成|編輯:Terry Ho|圖片來源:Premier League、HKFA

現代足球的思維

作為曼聯球迷,很多人都會懷緬費格遜年代的光輝,其家長式管治球隊,換在今天也有機會一事無成。每一個年代都有其獨特的足球管理方式與戰術。千禧年代初,摩連奴成為舉世公認的最佳領隊,今天他要找一份領隊工作,可能並不像過去一樣容易。資訊年代訊息轉換之快,相信不是每一代教練都能跟上。過去的訪問中,前港隊足球代表丘建威曾經道出,黎新祥教練早在80年代,嘗試引入不同的專業來協助足球發展。例如在體院找來跑步或跨欄教練,提昇球員的速度。

.

.

 
時至今天,由守門員到前鋒,以及技術分析球員,全都步向科學化,以舊時代思維,放入現代足球,是很難會成功。的確,上一代球員是非常刻苦,但我們總不能只以舊時代的準則,去看待新時代的球員。過去從事體育傳媒,需要一整個書櫃的典籍查閱資料。這一代只要一部手提電話,就能找到全球的資訊。教練備戰時,也得與時代並進,要凝聚年輕球員,並不只用訓示、高壓的手段。相反,真正的「同行」,才能令「後生仔女」團結。

.

2019年阿積士爆發「青春風暴」,是青年球員上下一心。高普領導利物浦也用了4年時間,用心聆聽球員的需要。哥迪奧拿成為現時最佳領隊,除了戰績,另外是他理解球員的人性。去季大衛施華兒子患病,哥迪奧拿第一件事,就是讓大衛施華回家處理。在球隊成績與人性之間,哥迪奧拿選擇了人道,結果曼城得到英超冠軍。

.

.

當年輕球員向教練表達訴求時,或許時會激進,冒犯了教練的威嚴,在比賽中會失控領紅牌,但是否一個曾得紅牌的球員,就永不錄用?要年輕球員有表現,就一定要理解年青人的特性,緬懷過去的光輝,用昔日成績輝煌,來指點今天成績不濟,怪罪年輕球員,我倒也想問教練,球隊成績不好,你自己沒責任嗎?勿對號入座,我只是講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