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W 小米測試】小米手環3 仍然是最抵玩性價比之王?

科技

廣告

【小米手環3】一向憑性價比超高而聞名的小米手環系列,由初代純計步、運動及睡眠質素測量、到之後改良推出光感版(搭載光電式心跳感測器),再更進一步加入 0.42 吋 LED 顯示螢幕與觸碰式按鍵等功能。相隔兩年時間,小米終於為系列進行「大更新」,推出新一代小米手環3。在香港地區尚未正式發售之前,筆者率先從小米官方借到實物進行評測,究竟小米手環3又在外型及功能上有什麼大改進?

.

編輯:Chim|攝影:Jacy、Chim

外觀、功能有驚喜 互動性更高

相比之前的上一代手環,今次新出的小米手環3雖然繼續以全黑外觀示人,但弧面玻璃設計就為它增添不少型格感覺,看起來更加順眼。小米手環3改用OLED觸控屏幕,螢幕尺寸更比2代的 0.42 吋(72 x 40pixels)提高去 0.78 吋(128 x 80pixels),不論在顯示文字或圖案的解像度亦清晰不少,而且3代最多可顯示 24 個中文字,望得更多更舒適!

.

此外,新增的觸控功能提高了「互動性」感覺,用家可以單憑手指上下或左右郁動來控制顯示的介面,其屏幕反應及靈敏度一般,有時會因操作手勢較快導致接觸不良或被誤識別成左右滑動(原本想上下滑動),這點方面還需要改善。不過整體上的操作尚算滿意,小米手環3漸漸邁向「真正」智能手錶的影子,相信將來推出的小米手環系列會令人更期待。

.

小米手環3(左)外觀更具有科技感,同樣具備 5ATM 防塵防水滴功能,完全足夠一般日常使用,基本上戴住去上山下海(因加入了 5ATM 防水設計,防水能力可達水面之下 50 米)也不成問題。

.

小米手環3(右)設計上改良到有凹槽位,套上全新腕帶時比2代(左)更加牢固,但當筆者想從腕帶拆下小米手環3去充電時就比較困難,需要用些少力氣才成功。

.

小米手環3連天氣預報都有,最多可顯示3日的天氣預報,出門時可隨時留意住天氣情況,不用專登上網搜尋或開電視看天氣報告,非常方便!

.

除顯示時間,用家亦可在預設介面上左右滑動查看詳情,如:步數、行走距離、卡路里消耗及電量等資訊,用家無須查看「小米運動」APP就能一目了然。

.

小米手環3首次加入了時鐘介面切換功能(直接從手環轉換),暫時只有兩種可換,相信日後更新會加入更多選擇。

.

小米手環3(右)改用了PPG 心率傳感器,與Apple Watch所用的心率感應器相同,對比2代的光電式心率傳感器,今代的心率偵測更準確更快!

.

在心率偵測過程中,只需等約5秒就有結果,筆者試戴小米手環3一星期內多次使用心率偵測,每次都能準確計算出心率,暫時無須像2代需要完全緊貼手腕才能準確偵測的情況出現。

.

電池效能未如理想

至於電量方面,小米手環3升級至具備 110mAh 電池,官方聲稱電池最起碼可用到 21 日,但筆者在使用手環期間(藍牙功能長期連接手機、睡覺時亦戴上),電量只需5天時間就由100%耗盡到0%,未能做到官方聲稱21日超長使用時間。有見及此,筆者認為官方所指的時間是可待機日數,並非實際使用時間。

.

.

.

信息提醒、顯示待改善

小米手環3支援來電、短信及 APP 的通知提醒,當有通知時手環會連續震動 3 次作提醒,而震動感相當強烈。不過有時太多信息或通知在未檢閱情況下,只要一有新通知,手環會不停重複震動提醒較早前未閱讀的信息,長時間又高頻率的重複震動提醒令人有點兒感到煩擾。可能手環未能識別已提醒的信息或通知,期望日後系統更新會有所改善。

.

另外,小米手環3在顯示文字方面會出現「亂碼」,相信是未能支援及顯示APP的emoji或各式各樣圖案,但以純文字的顯示來說,小米手環3的確做到了它的基本「任務」。

.

.

與小米手環連接的「小米運動」APP為用家提供精準的運動記錄,詳細的睡眠及運動分析。

.

更新完的「小米運動」APP,當中睡眠報告相當詳盡,還有合適改善睡眠質素的建議提供,貼心度不錯。

.

小米手環3使用後感 及 總結

經過一星期使用測試後,筆者發覺小米手環3依然有改善的空間,特別是信息提醒及顯示方面。雖然電量未能做到官方聲稱的21日超長使用時間,但一星期內才差一次電來說,已經媲美其他智能手錶(當然功能上不能作比較)。有時智能手錶有齊靚介面、最強功能就代表最好呢?筆者卻認為最重要是夠實用,有時多功能並不是代表好。

基本上,小米手環3以數百元價錢就這樣級數功能已經是性價比之選,同時亦可見小米手環系列在這幾年時間不斷改良和加入新功能,迎合更多用家加入智能手錶的大家庭。若是從未試過小米手環系列,今次新出的小米手環3絕對可以給你一個不錯的體驗。

.

.

另外,小米手環3系列亦有增設NFC功能版本選擇,使用家無須拿出手機亦能付款交通工具費用,但功能只適用於內地使用,相信香港地區將不會有NFC版本發售。

售價:國內定價$169人民幣(折合約港幣$205)
查詢:小米香港 3001 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