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晏菲路「恐懼症」重臨 利物浦主場反勝巴塞4球晉歐聯決賽

運動潮流

廣告

【交俾堅成】利物浦在歐聯四強次回合上演「大奇蹟日」,主場晏菲路大勝巴塞4-0,總成績反勝4-3晉身決賽。

.

撰文:馮堅成|編輯:RON|圖片來源:UEFA Championship League

.

70-80年代中期,利物浦全面壟斷歐洲以及英國球壇,當英倫球隊仍然以高挑大棍的比賽風格與對手抗衡,利物浦在錫克利與披士利領軍下,以悅目地波進攻,橫掃國內以及歐洲。當年無論是擁有福士與施蒙遜的慕遜加柏,路明尼加與畢列拿的拜仁慕尼黑,甘馬曹與真納圖的皇家馬德里,以及有科高、施里蘇、干地與加斯安尼押陣的羅馬,紅軍都能一一擊敗。已故前輩黃幹所出版的<<英格蘭足球畫冊>>,曾經說過歐洲球壇有一說法,其他球隊進入晏菲路就如上刑場一樣,大家都有「晏菲路恐懼症」。

.

.

自1989年5月26日,阿仙奴在最後一場聯賽補時階段由湯馬士入球,作客以2:0擊敗紅軍封王後,「晏菲路恐懼症」開始消失。經歷了桑拿士的瘋狂年代,利物浦一沉不起。在高普領軍下,利物浦今屆演出可人,雖然英超未必能奪冠,但今季主場成績實在十分利害,以往英超煞科前只有李斯特城與曼城能逃過一劫,其餘球隊全數落敗,連同其他盃賽,今季唯一晏菲路敗仗是聯賽盃對車路士。當年老一輩認識的利物浦,「晏菲路恐懼症」重現江湖。

.

去季利物浦能打入歐聯決賽,主要是沙拿一人「當fit」,今季的利物浦,無論攻守較去季更平均。沙拿仍然是射手,各項賽事合共取得26球,文尼有24球進帳,而費明奴也攻入16球,3人合共轟入66 球之多。後備的奧歷治雖然入球不多,但屢屢在重要關頭入球,包括馬西塞特打吡,96分鐘對愛華頓的致勝球,以及歐聯四強次回合開紀錄以及78分鐘的奠勝球。

.

.

本屆英格蘭球員先生雲迪克,可以說是展現了自從漢臣以後,最具領軍才能的利物浦中堅。利物浦自漢臣重傷收山後,中堅位置再未有人能與漢臣相提並論,直至雲迪克的到來,此子在後防的路數以及包抄,令紅軍堅固防線重現,當然季前下定決心不再用經常「派膠」的門將卡列斯,重金收購艾利臣,以及起用阿諾與羅拔臣擔任兩閘,令防線穩固,都是球隊成功要素。無論歐聯與英超最後結果如何,利物浦今季都渡過了成功一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