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資源充足但軟件缺乏?中國足球何去何從?

運動潮流

廣告

在過去幾十年,中國足球發展起伏不定,不少足球界人士加入,希望帶領中國足球走向高峰新一頁。90年代米路天奴域成為國足教練,在2002年帶領國足破天荒打入世界盃決賽周,可惜國足充斥山頭主義,中國足球的發展仍然緩慢。中國作為超級大國,有資源有人才,但是國足的發展卻遠差預期。中國足球到底欠缺了什麼?

.

撰文:馮堅成|編輯:MF|圖片來源:網上圖片、獨立媒體、每日頭條、Caixin Global、百度知道

國足多次引入外籍人才 效果未如理想

意大利名將廣州恒大主帥簡拿華路,早前宣佈難以兼顧為由,領軍僅兩仗全敗後,不再擔任國足主教練,這個三煞位,實在不易坐。過去有不少有心人士,都替中國足球出一分力。香港著名教練盧德權,一生最大的心願,是任教中國國家隊。80年代中期,他與已故的荷蘭著名教盧保,曾經有機會任教中國隊,只是最終不了了之吧了。

.

.

踏入90年代,中國成立甲A聯賽後,足球走向職業化,外籍教練像霍頓、施拉普納也先後任教國足,不過在世界盃外圍賽先後功敗垂成。

.

米路天奴域:中國足球的「利瑪竇」

90年代後期,米路天奴域到來後,改變了中國長期低沉的局面。2002年世界盃,中國史無前例地,歷史性打入決賽周。當時中國隊有不少具備技的球員,可是地域的山頭主義,窒礙了中國足球。米路到來後,並不是整治中國戰術,而是中國球員心態。郝海東與范志毅破冰團結上下。江津重拾大門信心,十強賽首戰勇救十二碼,海灣之戰,李瑋峰關鍵時刻頭球追成平手,最終打入日韓聯合舉辦的決賽周。米路天奴域就像「足球利瑪竇」,為中國隊帶來新思維。當米路天奴域離開時,一向自視甚高的范志毅也說出令人觸動的心底話:「米路最初到來時,我並不喜歡他。不過到他離開時,我是最捨不得他的。」

.

.

.

.

軟件配套追不上時代

中國足球從來都不缺乏資源,也不乏資金,最缺乏的是軟件配套。足球除了金錢投入,文化培養是最重要。中超有頂級球星加盟,周遭的配套卻甚為落後。中國傳媒行家之前到來採訪亞洲賽事,對於香港足總提供的細資料也十分讚賞,他們不諱言,有時中超連一張基本齊整的資料讓記者參考也沒有。當五四運動距離至今已一百年,今天中國也要一再強調德先生與賽先生。中國足球說改革,甲A時代嚴打假球、拒絕黑哨等口號,至今仍然適用。

.

至於球員的品德? 中超的紅黃牌數字說明了一切,由中超元年至今,球員的球霸式作賽風格,至今沒有任何改善。過去經濟未起飛,不少球員都有外流志氣,今天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唯一令人認識的中國國腳,是愛斯賓奴的「武球王」武磊。張玉寧、蒿俊敏、于大寶、張稀哲等等,全都未能與楊晨、古廣明、賈秀全、柳海光、孫繼海、謝育新等相提並論。即使納比崔護重來,還有多少「夠班」的中國新星,可讓這位譽滿全球的教頭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