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級專訪】潮流教父藤原浩:波鞋就是追求背後的故事

品牌故事

廣告

【專訪藤原浩】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早前訪港出席於Nike On Air Hong Kong Department Store的講座會談,當日除了會見一眾粉絲及傳媒之外,還遊走旺角波鞋街以作今站之終結。當然,藤原浩不是首次親臨波鞋街,十年人事幾番新,這位影響八、九十年代街頭文化的潮流教父又有什麼分享呢?入手更多NIKE系列:NIKE.com

.

撰文:J.Lau | 攝影:Cliff Tsui、Q

.

年代的變遷

00後還認識藤原浩嗎?可能現代的「潮童」所追捧的是Virgil Abloh、Kanye West等等,可是對80後、90後來說,多少人為「兩道閃電」曾經著迷過。「在我們的八、九十年代,並不是追隨什麼設計師,而是去了解文化。」藤原浩說道。「當時通訊與互聯網並不發達,我們得面對面跟不同國家不同的人交流。」

.

Fragment Design是概念 從來只有聯乘

Fragment Design的角色一直源自概念,品牌從沒有獨立單品。「Fragment有一支設計團隊,但它從來沒有自家品牌的產品,它沒有商店,只是概念,所以跟別人聯乘是必然。」藤原浩解釋Fragment Design的定位。「只要有好的Sense,就會有好的Design。」他形容。「Nike擁有豐富的Archive,我的意念不是哪一雙潮便設計那一雙,也不一定要做最新的款式。反而特別喜歡選擇一些被人遺忘了的鞋款,只要背後有故事。」

.

功能是首選

藤原浩提及自己喜歡在舊款式配上新的物料及功能,他其中一個作品Air Force 1,當年的還以Lunar為中底的。「Air Force 1以前是雙籃球鞋,不過現在已經是潮流中的經典。」再深入了解藤原浩平日選鞋的準則時,他會先從功能上選擇,而另一雙經典之作是Sock Dart,「Sock Dart是Presto之後,當年選擇Sock Dart是很Risky,但因為它是超級舒適。」

.

打破設計界限

回想HTM的誕生,與Nike的合作之始,當年還是Nike Vice President的Mark Parker探訪日本,藤原浩由朋友介紹認識了他。「Mark來到日本,朋友安排我與他會面。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我便向他介紹概念。」藤原浩回想。HTM由藤原浩、Tinker Hatfield及Mark Parker所組成。「在這個組合我是負責改變顔色、物料等等。我是第一個向Mark提出改變鞋物料的。不過現在的設計師已經擁有非常大的自由度,現在就連Swoosh也可以上下倒轉,以前Swoosh是多麼重要。」

.

.

藤原浩:I am just a Human Being.

藤原浩再度踏上波鞋街,笑說這裡的波鞋還要比東京多。談論到日本與歐美聯乘的分別,他這樣說:「街頭文化沒有界線,高檔與街頭,日本與外國,也是一個好的文化,我也喜歡Underground的文化。」他再補充:「Fashion本來就是包含著波鞋,而波鞋就是這裡的Fashion。」

.

後記:

藤原浩提及到自己最喜歡的其中一雙是Fragment Design x Nike Zoom Tennis,因為白色是他其中一個喜歡的顔色。

足本講座Live:

當日藤原浩穿上Fragment Design x Air Jordan 3的Sample版本:

【香港首見】Fragment Design x Air Jordan 3樣本鞋曝光 藤原浩親自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