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4入場前必睇】漫威迷的集體回憶!重溫Marvel 10年順時序劇情+經典彩蛋

品牌故事

廣告

十年人事幾番新,漫威宇宙亦難逃時間流逝的殘忍。由2008年至今,這10年我們跟著英雄們崛起、成長、打鬥,見證這個轟動世界的漫畫故事,迎來終極之戰。一齊來整理10年劇情,做好入場前準備!

.

撰文:GinK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漫威世界的10年之變

《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2011)

MCU時間線:1940年代

在美國隊長仍是孱仔史提芬羅傑斯的年代,他自願參加軍方的秘密實驗「超級士兵重生計劃」,被改造成「美國隊長」,希望可以擊斃納粹恐怖組織「海德勒」,卻終被迫墜機於冰川。而「海德勒」則將搶掠得來的藏有「空間寶石」的「宇宙魔方」掉入冰河。片尾神盾局局長費尼克招募「美國隊長」加盟到一個名為「復仇者聯盟計劃」超級英雄組織。

.

.

.

《Marvel隊長》Captain Marvel (2019)

MCU時間線:1995
「費特工」在一次追捕影碟舖破壞者時首次遇見擁有超強能力的卡蘿丹佛斯,並見識到外星生物。當費尼克了解到整件事情的真相後決定原是人類的卡蘿丹佛斯,一同對抗強敵。最後卡蘿丹佛斯決定離開地球,完成自己的使命。片尾Marvel隊長收到費局長的信息,趕回地球,首遇與一眾「復仇者」,正式展開《復仇者4》。

.

.

.

《新變形俠醫》The Incredible Hulk (2008)

MCU時間線:2005-2011年
美國軍方重推「超級士兵重生計劃」,科學家布斯班拿同意參與一連串實驗,卻因實驗失敗產生的意外令身體構造產生劇變,化身為Hulk將實驗室炸毀,並傷害到女友。在逃亡的日子中不停尋求解藥,但依然被美國發現而捉回。最後和注射布斯班血液而成為Abomination的Blonsky打鬥終獲得勝利,不過依然要走上逃亡旅程。片尾東尼史達與打造變形俠醫的羅斯將軍會面,披露他正在籌組一個團隊,預告變形俠醫將會成為復仇者聯盟的成員。

.

 

.

.

《鐵甲奇俠》Iron Man (2008)

MCU時間線:2010年

憑製造高科技武器致富的億萬富豪企業家東尼史達,被武裝份子綁架時心臟被榴彈碎片擊傷。於是他暗中製造微型反應爐保住性命,更由此研製了一套鐵甲逃走。自此之後洗心革面,專心鑽研製造鐵甲用於保衛地球。而片尾神盾局局長費尼克拜訪東尼史達,向他披露「復仇者聯盟計劃」,從而造就變形俠醫片尾見到東尼與羅斯將軍會面一幕。

.

.

.

《鐵甲奇俠 2》Iron Man 2 (2010)

MCU時間線:2011年
神盾局女特工「黑寡婦」和「戰爭機器」在這個時候首度登場,在鐵甲奇俠東尼史達被俄羅斯瘋狂武器發明家「鞭狂」狙擊時,成為鐵甲奇俠的戰友。片尾處神盾局特工卡森在新墨西哥沙漠發現了雷神的戰鎚。

.

.

.

《雷神奇俠》Thor (2011)

MCU時間線:2011年

操縱雷神之鎚的托爾即將接替王位時遭到中止而沒能當上國王,托爾為此帶領洛基眾人到約頓海姆發動戰爭,奧丁對托爾的行為感到失望,於是剝奪托爾的神力放逐到人間。弟弟邪神洛基乘勢冒起,托爾受到地球人的照顧後最終神力再度覺醒,挽救了聖域界。
片尾神盾局費局長向被洛基控制了的科學家披露,在美國隊長的墜毀飛機裡找到「宇宙魔方」。

.

.

.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2012)

MCU時間線:2012年(緊接美國隊長甦醒後)
邪神洛基從宇宙霸王魁隆處獲得「心靈寶石」權杖,同時操控科學家,偷取到「宇宙魔方」,製造宇宙蟲洞,帶領外星大軍侵略紐約,而鐵甲奇俠、美國隊長、雷神托爾、黑寡婦、鷹眼和變形俠醫則集結成復仇者聯盟,合力對抗外星敵軍。而片尾大奸角魁隆終於首度正式露面。

.

.

.

《鐵甲奇俠 3》Iron Man 3 (2013)

MCU時間線:2012年(緊接復仇者聯盟紐約之戰後)
美國政府受國際恐怖組織首腦滿大人威脅,東尼受到襲擊後被哈利救助,走出焦慮症。而滿大人利用「絕境病毒」發動多次恐怖襲擊,更偷襲東尼史達,其女友小辣椒則因被注射病毒而重生,救下東尼並炸死滿大人。片尾處東尼史達躺在治療師的椅子上向布斯班拿訴說心事,可見二人的關係老友。

.

.

.

《雷神奇俠2:黑暗世界》Thor: The Dark World (2013)

MCU時間線:2013年
雷神托爾致力重整宇宙九界,而當初在地球照顧他的珍被乙太(即現實寶石)視為宿主而被強行附身。但古老種族黑暗精靈想奪取神秘能源乙太,意圖將宇宙陷入黑暗之中,托爾只得與弟弟洛基聯手抗敵。最後洛基利用假死獲得皇位。片尾處由於聖域界已有空間寶石,托爾把現實寶石轉交給「收藏者」,當兩人離開後,坦納里握著乙太盒說「到手一個,還差五個」。

.

.

.

《美國隊長 2》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2014)

MCU時間線:2014年
美國隊長與黑寡婦聯手揭破陰謀,引來超級殺手狙擊,雖得新盟友獵鷹相助,卻發現真正強敵是毫無記憶的巴奇所扮演的「寒冬戰士」,事後神盾局事後正式解體。片尾「海德勒」科學家用「心靈寶石」打造了紅女巫和閃銀,而「寒冬戰士」巴奇現身美國隊長紀念館,慢慢恢復記憶。

.

.

.

《銀河守護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 (2014)

MCU時間線:2014年
星爵因偷去神秘球體(即「力量寶石」)被追殺,與嘉魔娜、達拉斯、浣熊火箭和樹人拉雜成軍組成「銀河守護隊」,力抗魁隆及其手下,並利用寶石的力量將羅南粉身碎骨。片尾處樹人復活,化身為可愛小樹人,而星爵最後將寶石交給「新星軍團」看管,而在知無領域,坦納里坐在他毀於一旦的收藏館中包紮傷口、喝著雞尾酒澆愁。

.

.

.

《銀河守護隊 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2 (2017)

MCU時間線:2014年
一日銀河守護隊受到「至高族」(Sovereign)雇用去消滅一隻異次元怪獸,遇上外號「生命恆星」的壹高,原來他正是星爵的父親,揭露了星爵擁有古老的神秘血統遺傳力量。但原來壹高密謀利用星爵吞噬整座銀河系,憤怒中星爵反炸壹高,救出朋友,卻犧牲了視為父親一般的勇度。片尾銀河守護隊早期成員現身;大祭司又製造出一個秘密武器——人造人阿當。

.

.

.

《復仇者聯盟 2: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 (2015)

MCU時間線:2015年
東尼和班納創造出人工智能機械人惡魔「奧創」,誰知其策劃出毀滅全人類計劃,鐵甲奇俠、美國隊長、雷神奇俠、變形俠醫、黑寡婦、鷹眼,再度集結對付「奧創」,事後集結新加入的紅女巫和閃銀,以及用「心靈寶石」和鐵甲奇俠人工智能助手卓維合組而成的「幻視」。片尾大奸角魁隆再度現身,戴上「無限手套」,聲言要親自出馬奪取「無限寶石」,親自完成使命。

.

.

.

《蟻俠》Ant-Man (2015)

MCU時間線:2015年
史葛朗作為一名超高技巧的智慧型職業騙徒,在一次盜竊中意外獲得能縮小身體同時引爆強大超能力的「蟻俠」戰衣。在努力訓練下,成為蟻俠,全力協助戰衣發明人皮漢克博士力阻這項技術落入敵人手中。片尾中漢利彭博士把「黃蜂女」戰衣交給女兒可兒。暗喻黃蜂女的出現。

.

.

《美國隊長 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2016)

MCU時間線:2016年

《蘇科維亞協定》(Sokovia Accords)用作建立一個特殊小組來負責監督復仇者的一切行動。協定簽署與否使鐵甲奇俠和美國隊長因復仇者聯盟應否受執法部門監管而決裂,分裂成兩大陣營,產生內戰。蜘蛛俠首度加盟Marvel電影宇宙,成為東尼陣營的一員。而片尾黑豹把寒冬戰士巴基帶回瓦干達冷藏,直至找到醫治他的方法。

.

.

.

《蜘蛛俠:強勢回歸》Spider-Man: Homecoming (2017)

MCU時間線:2016年

英雄內戰後,彼得柏加為求加入復仇者聯盟,四出打擊罪案,意外發現圖莫斯的兩名部下傑克森·布萊斯和赫曼·舒爾茨正在賣武器給本地罪犯亞倫·戴維斯。終在力戰罪犯禿鷹後,獲鐵甲奇俠邀請加盟,彼得卻決定專心學業拒絕成為復仇者一員。片尾禿鷹眾人被蜘蛛俠打敗後一起坐監,言及想向蜘蛛俠報仇,並暗有指Marvel計劃開拍一套集《蜘蛛俠》且由多個奸角而成的電影。

.

.

.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 (2016)

MCU時間線:2016-2017年
神經外科醫生史傳奇因車禍令雙手嚴重受創,經過無數次醫治後無果,於是前往秘境求醫,得古一大師指導,激發出身體內潛藏的超能力,可以操控時間及穿梭空間,最後以蘊藏「時間寶石」的阿迦莫多之眼拯救了世界。片尾處雷神再次來到地球,與奇異博士會面,談及對付弟弟洛基和尋找失蹤父親奧丁,而莫度變成奸角,誓要向奇異博士報仇。

.

.

《黑豹》Black Panther (2018)

MCU時間線:2017年(瓦干達國王死後一星期)
「黑豹」鐵查拉在父王身亡後,趕回隱世高科技神秘帝國瓦干達繼承王位,遭「人命買家」出現奪位,在一番打鬥後,人命買家投降,並以自盡保自由之身。片尾中身在瓦干達的寒冬戰士露面,似乎已經復原。

.

.

《雷神奇俠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 (2017)

MCU時間線:2017年
死亡女神海娜摧毀雷神的神鎚,意圖發動聖域界最大戰爭,雷神與昔日戰友變形俠醫重逢,聯同洛基和女武神瓦爾基里合力對付海娜。洛基偷去藏著「空間寶石」的「宇宙魔方」。片尾見到雷神、洛基兩兄弟落難逃回地球途中,遇上魁隆指揮的太空船。

.

.

.

《復仇者聯盟 3: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 (2018)

MCU時間線:2018年
復仇者聯盟再度集結,力阻魁隆要毀滅一般人口的邪惡計劃。但魁隆最終集齊六粒無限寶石,彈指之間令宇宙一半人口灰飛煙滅,多名復仇者在魁隆彈指間消失。片尾神盾局局長費尼克在化灰前求救,傳訊器畫面顯示紅藍色標誌,預告Marvel隊長登場。

.

.

.

《蟻俠2:黃蜂女現身》Ant-Man and the Wasp (2018)

蟻俠與新隊友黃蜂女首度拍檔,攜手對付奸角「鬼魅」,並前往量子領域拯救她迷失在那裡多年的母親。片尾黃蜂女可兒、第一代黃蜂女珍納和第一代蟻俠皮漢克博士突然化灰,蟻俠被困量子領域裡,應和上集化灰劇情及時間線。

.

.

.

《復仇者聯盟 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 Game (2019)

MCU時間線:2019年
魁隆彈指之間令半數復仇者英雄和宇宙一半人口灰飛煙滅,餘下的復仇者成員終極集結,團結一致視死如歸,力圖逆轉魁隆造成的局面,重整宇宙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