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盃4強 – 英格蘭】考驗當前,蓄勢待發

運動潮流

廣告

從「外圍賽之王」走到「世界盃四強」,英格蘭以幾乎沒有犯錯的步調走到最後階段,修夫基對英格蘭的改造效果顯著,「先甜後苦」的賽程有利於多年大賽戰績不力的三獅軍團積累信心,等待強敵在互相傷害的情況下消弭優勢,四強面對技術與身體兼備的克羅地亞,擁有絕對體能優勢的英格蘭將是手握主動的一方,怎樣把握「必取」、「全勝」的時機而「出眾」、「交兵」,成功「一戰而定」,是修夫基本場最大的考驗。

.

撰文:BLnaze|編輯:Terry Ho|圖片來源:Fifa.com

簡化套路 輕易上手

修夫基接手以後既沒有蕭規曹隨前任的藍圖,更沒有「順應潮流」以風靡英超的3-4-3陣式作為基調,反而採取兩年前法蘭西之夏,干地手下意大利的「平民足球」為建隊方針,通過簡化戰術套路的方式提升英格蘭的穩定性,繼而注入技術足球的苗子,提升強強對話中交兵的底氣。

.

以史東斯與軒達臣(邦路斯與迪羅斯)的長短傳為核心,通過兩翼衛拉開寬度,為連加特與阿里(柏路奴與基亞卓連尼)提供後排插上肋部的空間,並以哈利簡尼(柏利)回撤集火扯開空檔讓史端寧(艾達馬田斯)得以反越位射門。

修夫基以這種強調跑動、簡單粗暴的方式讓「幼獅」能夠快速上手,省略了國家大賽備戰期短暫、默契不足的弱點,同時發揮英格蘭球員擅長頻繁攻守交替的特點,加上參照欖球的死球戰術,弱旅往往禁不起這種強度的進擊而犯錯失守。

把握細節 一擊即中

修夫基一度希望在簡單戰術之上注入技術元素,希望以最為西班牙化的曼城與熱刺球員豐富球隊的戰術思路,不過球員在傳球的精準度以及提速的環節中做得並不細膩,以致英格蘭在本屆賽事一直沒法製造賞心的運動戰攻勢。

.

.

對陣克羅地亞一戰將是英格蘭本屆賽事為止最艱難的一戰,對手擁有的技術與身體條件都足夠威脅英格蘭尚未成熟的體系,三獅軍團務可恃的是對手連續兩輪的百二分鐘消耗。主動出擊硬碰硬,通過高強度的節奏盡快解決對手,抑或擺低姿勢誘敵深入,繼而握住對手體能瓶頸給予致命一擊是修夫基賽前需要完整考量的地方,前者可以加速對手體能的消耗,但同時會讓己隊陷入危險的景況;後者更為保守謹慎,但卻可以後發制人達到一劍封喉的效果,這種進退選擇是考驗主教練能力最為重要的一環。
 

.

史端寧的「問題」成為三獅軍團陣容上最為頭痛的環節,曼城前鋒擁有的速度、技術足以完成所有射門以外的戰術任務,但接近一個學位課程的入球荒已經磨滅了球迷與球員的信心,考慮到哈利簡尼門前把握力的強勢,修夫基或許需要考慮從史端寧的位置入手提升球隊的破密能力,將「三獅隊長」移近門前,將串連任務交予華舒福或是阿里等球員分擔,否則強強對話中的門前失機很可能會導致球隊心理上的坍塌。

.

把足球帶回家,還是從俄羅斯步行回家,三獅軍團每一步,都需要更為小心。

.

【本文獲「BLnaze的足球札記」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