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系電影愛情】《藍莓之夜》要用多久才能走出失戀?

品牌故事

廣告

王家衛的電影都總是離不開憂傷感,每句對白都很深刻,而《藍莓之夜》也一樣,與其他電影不同的是它是王家衛的處女英文作,它亦被人稱為是《重慶森林》的完整版,與《重慶森林》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不論是鳳梨罐頭還是藍莓批,一經王家衛導演的鏡頭看,都更為浪漫。失戀是在無數次心碎的晚上,是代表著一段愛情的結束,其實同時也是另一段愛情的開始……

.

撰文:Manyi|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S系電影愛情】《藍莓之夜》與女主角一起走出失戀

電影一開始就是女主角Elizabeth向咖啡店老闆的男主角Jeremy問道自己男朋友來過用餐,簡單的幾對答就讓局外人知道了女主角的處景,被出軌了。後來傷心的Elizabeth習慣每天都來到Jeremy的咖啡店中與他傾訴自己的心情。與Jeremy聊天得知道原來每天咖啡店內的藍莓批幾乎沒有人點,「藍莓批並沒有任何問題,只是大多數人選擇了其他,你不能怪藍莓批,只是沒有人想要它而已。」因為這樣Elizabeth就點了藍莓批,開始了無數個為她療傷的藍莓夜……

.

.

Elizabeth聽Jeremy講述他為客人們保存鑰匙的故事,包括他自己被拋棄的故事。Elizabeth問他為甚麼不去找前度,他回答「小時候媽媽跟我說當我迷路了,就留在原地好讓她來找我。」從這句話中可見得Jeremy一直繼續營運咖啡店希望那個她有天會回來找他,失去了以後總是會抱著不可能的盼望……

.

「如何對一個不能想像生活中沒有他的人說再見,我沒有說再見,我甚麼也沒有說,我只離開了」傷心慾絕的Elizabeth決定要離開前度,面對傷害過她的前度她沒有力氣再面對他,連說再見的力氣也沒有。她本來是想要去找Jeremy的,但她覺得這樣她還是同一個人,沒有進步沒有改變,所以選擇離開紐約,讓自己重新來過……

.

在Elizabeth離開紐約後,她一直有定期寫信給Jeremy,以自己的方式與他保持聯絡。有天Jeremy的前度Katya回來了,他們再次說著鑰匙的道理,「如果把鑰匙扔掉,那些門就會永遠鎖着 。」「有時就算鑰匙握在手裏,也不一定會將門打開,就算打開了門,你要找的人,也有可能已經不在了。」分開了以後一切都變了,即使是再遇上也不會是從前的那對你們,心裡想著的那個人也可能變了。其實分開了要重頭來過真的很難……

.

經過差不多一年的時間,Elizabeth看過別人失去、別人的不信任後,再次回到紐約回到咖啡店,盡管前男友都搬走了,人事已非,她還是她,不同的是她變得更好了。她與Jeremy都放下了回去的執著,選擇了對方。

.

失戀是真的很痛苦,但每個痛苦的階段都會讓你成長,而在每一個過渡期都要讓自己變得更好,要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