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級專訪】肯亞專業馬拉松跑手Lukas:「我喜歡香港人對跑步那份堅持和熱誠!」

運動潮流

廣告

近年跑步風愈吹愈勁,成為不少香港人的習慣和興趣,除了愛上「街跑」之外,大家亦都紛紛嘗試報名參加一些馬拉松賽事,當中更有一大班跑步愛好者是為了挑戰自己在背後努力訓練提升步速,跑出個人最佳時間。最近ASICS邀請了來自肯亞的專業馬拉松跑手Lukas Wambua Muteti擔任「ASICS跑出自己訓練企画 – 肯亞式訓練篇」教練,一齊來看看他對香港跑步有什麼看法及建議!

.

撰文:Chim|攝影:Jacy Yip

肯亞跑步如職業 奮鬥背後是為了賽事獎金改善社區

被譽為「長跑帝國」之一的非洲國家 – 肯亞,每年各項馬拉松賽事的頒獎台上總會見到來自肯亞跑手獲獎,能夠孕育出這麼多頂尖跑手,肯亞專業馬拉松跑手Lukas坦然地提及肯亞人把跑步視為職業一樣:「我們把跑步當作為一份工作,大家每天都刻苦努力去進行不同強度的長跑訓練,目的是能夠出國參賽,利用賽事獎金改善社區。」

.

絕大部份肯亞跑手出國參加馬拉松賽事並不只是體驗或享受比賽氣氛,他們以跑步作職業,期望賽事獎金可改變生活質素。Lukas表示:「普遍肯亞跑手都是靠比賽獎金作為參賽的原動力,因為獎金能夠支持家人生活及改善社區的環境,我亦不例外。」他再補充:「在肯亞,跑步成為了當地小朋友夢寐以求去脫貧致富的其中一條捷徑,他們希望有機會用自己的能力謀生,改善社區生活條件。」

.

眼看香港的跑步風氣越來越盛行,活躍於亞洲教班的Lukas則認為:「其實我過往在香港都有舉辦過一些跑步訓練班,我發覺香港跑手對跑步訓練很認真,尤其是他們很喜歡挑戰自己,力求進步,我十分欣賞香港人對跑步那份堅持和熱誠。」

.

擔任ASICS「跑出自己」教練 教授肯亞式長跑訓練

Lukas今次來港是接受ASICS的邀請來擔任「ASICS跑出自己訓練企画 – 肯亞式訓練篇」教練,他將會帶領3組本地跑團,包括ASICS Running Team、POW BOW及Weak Ends Here,合共12名成員接受由Lukas親自教授、為期一個月的肯亞式長跑訓練。

.

對於安排今次一連串訓練內容,Lukas強調目的是令一眾成員能夠「跑出自己」(WIN THE LONG RUN),他表示:「我深信他們都是一班具備潛力的跑手,我會盡最大能力把肯亞式長跑訓練模式及一些跑步技巧分享給他們,如:跑姿協調、肌肉強化、呼吸方式等等,希望能夠改善他們跑步技術,並且會給他們一些挑戰,可以「跑出自己」!」

.

除了要讓一眾參與「ASICS跑出自己訓練企画 – 肯亞式訓練篇」的跑團成員可以體驗來自肯亞的專業長跑訓練之外,Lukas亦為今次訓練內容帶來另一個訓練重點,就是如何在不用任何科技幫助下亦能保持步速。

.

作為教練的Lukas對今次訓練重點有些看法:「希望透過訓練內容,讓他們學懂跑步除了靠雙腳之外,其實也要運用自己思想、內心及鬥志等,我期望能激發出他們的潛能,讓他們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

.

.

「ASICS跑出自己訓練企画 – 肯亞式訓練篇」

.

由肯亞專業馬拉松跑手Lukas Wambua Muteti帶領三組本地跑團,接受為期一個月的肯亞式長跑訓練﹐讓跑手們親身體驗METARIDE在訓練、比賽、長跑以及復原上帶來的突破。今次企劃將設有不同難度的挑戰關卡,讓參與企劃的跑手激發出自己的潛能,得分最高的隊伍將會獲得於11月舉行的神戶馬拉松賽事名額及來回機票,跑出自己,跑出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