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笑世界盃】巴西出局-這年代,誰放棄控球誰勝。

運動潮流

廣告

我懷念二零一零年,那是近代足球最華麗的年代。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二年,西班牙憑傳波走位「Tika Taka」稱霸全球,他們踢出最美麗,亦實用的足球。

.

撰文:海笑|編輯:譚大偉|圖片來源:Fifa.com

比利時明守 巴西難突破

黃金時期的西班牙去,德國加以改良,利用控球在腳加傳統的機動性,將足球昇華。然後?控球在腳不再,變成今天的防反效率。如果摩連奴教國家隊,今屆最對他的口味。只要放棄控球,做好防守,找機會打反擊,就可以取得勝利,俄羅斯如是,瑞典如是,連球員平均質素的比利時,面對巴西時亦如此。

.

這場波,比利時用的正是摩連奴慣常的「泊大巴」戰術,屯重兵在後場,放兩個高大防中費蘭尼和韋素,令巴西難以中央突破,亦擋去不少中路射門,當巴西被迫用兩邊傳中,就是比利時最放心的時候。

.

而只要巴西球員控球在腳,必然遇上夾擊,八至九位高大球員塞在後半場,巴西實在難以輕鬆進攻,對曼聯球迷來說,這場面非常熟悉,上季領先一球時,特別是對強隊,便會出現這架大巴。

.

跟曼聯不同,比利時反擊有效率得多,夏薩特和迪布尼很快,亦更有足球智慧,傳射決定做得很好,就連盧卡古都變了另一個人,懂得高速盤球,第二球正是由他策動,面對巴西脆弱後防,他們用了半小時便取得成果。

.

.

足球戰術不斷變化,由十號仔主辜球賽到西班牙Tika Taka,再到今天防反戰術,講速度,講效率,這場波就是了,巴西贏控球,攻勢較多,但比利時效率更高,當然,巴西的防守亦不見得穩固,才出現第一球無謂的烏龍球。

.

喜歡那種風格純粹個人喜好,對球隊而言,贏波就是道理。又換轉角度睇,足球潮流改變,主要是之前的風格,已經沒有人做到應有作用,當「十號藝術家」支撐不了球隊,西班牙踢Tika Taka變到傳傳傳傳傳傳沒有射,防反便成了大趨勢。但世界還是不斷在變,總有一日,會有人或球隊帶起新潮流。

而我,作為球迷,就只有等待華麗歸來。

.

海笑 Oceanlaugh

游走於傳媒和電影行業,看似以寫稿維生,實情工作懶散,沈迷玩樂,這麼多年只曾參與過《今晚打喪屍》和《愛情萬歲》的編劇工作,拍過《解鎖》、《麗奈》等瀏覽數字極低的短片,而工作過的兩本雜誌亦相繼倒閉,可謂戰績彪炳。
在沒有事業基礎下,突然有天,腦海出現「要寫小說」的想法,便開始埋首創作,寫到一半時,剛好天行者出版搞小說比賽,最後成功獲獎,得以推出首本小說《存酒人》。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