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傳奇門將賓士辭世 安全大門何時重現?

運動潮流

廣告

今年2月12日,英格蘭鋼門賓士辭世,享年81歲。這位譽滿全球的一代英格蘭名將,1970年世界盃分組賽,對巴西救比球王比利的「彈地頭球」,很多人都將這球稱為「世紀一撲」,而這位被認為較「銀行」更安全的鋼門,曾經來港擔任總督盃頒獎嘉賓,當年來港引起哄動,而最近亦有不少組群,將他與仇志強的合照放上互聯網,以供球迷懷念。不過,賓士離世不禁令人回想叫人唏噓的英格蘭門將位置。

.

撰文:馮堅成|編輯:Marco Tsoi | 圖片:Premier league、English Football Retro TV、BBC.com、The Telegraph、Squawka

賓士一戰成名 近半世紀英格蘭最佳

成名李斯特城的賓士,是60-70年代初英格蘭知名的門將。反應快,擅於應付傳中球、勇敢、技術優秀,都是賓士公認的優點。他繼任的門生施路頓,是歷來英格蘭代表次數最多的球員,同代的基文斯也是70-80年代英格蘭傑出的門將,就算是維拉的雷馬、昆士柏流浪的柏加士、曼城的哥歷根,也是英格蘭的傑出門將,還未計算1982年歐洲冠軍球會盃一戰成名的史冰。他們之後,80年代初,諾域治的活士、曼聯的庇利、列斯聯的盧傑斯、曼城的黑人門將威廉士、新特蘭的端納、黑池的希福特,被視為英格蘭未來六大門將,當年的施文甚至未入流。

.

.

.

.

可是,施路頓接近退休年齡時,庇利因傷提早收山、施文只是效力中型班昆士柏流浪、活士北上格拉斯哥流浪,都未能盡如人意。當年的頂級球會利物浦起用高巴拿,熱刺的新秀緬斯未如理想,引入了挪威門將科士維特,當時得令的阿仙奴門將盧傑斯未獲垂青,愛華頓選擇起用威爾斯修和路,曼聯買入蘇格蘭國門禮頓後未能穩住大門,向盧頓收購老將施利也不給予機會有潛質的華殊,最終在1991年引入舒米高。近20年大門問題未改善自施文於千禧年代初退出國家隊後,英格蘭大門一直再沒有賓士、基文斯與施路頓等真正世界級門將出現。

.

.

.

外援當道 英倫三島門將沒落

其實早在70-80年代,英格蘭球會就算未有外援,都要面對英倫三島門將的競爭。歐盟條例出現後,英格蘭門將更加難以出頭。占士、羅賓遜、格連等,都不是效力英超前四球隊,近年祖赫特算是最具級數的一人,若不是碧福特在去年世界盃崛起,可能修夫基也面對之前歷任領隊的問題。大門問題不止於英格蘭,英倫三島的正選門將,在球會也不一定是正選,這才是關鍵,除了修夫基其他英倫三島的同業也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選用球會的非必然正選擔任國家隊正選門將。現任列斯聯領隊比爾沙,情願從皇家馬德里收購後備門將卡斯拿,也不繼續給予機會予北愛國腳比確法華爾,就知道英倫三島門將在本土所面對的競爭是何等激烈。若情況持續,恐怕碧福特有任何閃失,也會步祖赫特的後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