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時代進步也不可失新聞準確度 2019賀歲波精彩回顧

運動潮流

廣告

近兩星期,在網上看到不同的媒體,都出現不可能的錯誤,包括:新任哥倫比亞主帥基羅斯,曾執教伊拉克(正確是伊朗)、梁諾恆成為富力教練、摩連奴被曼城解僱、波圖是法國球會等,都令人搖頭嘆息。過去看到這些新聞,會當作笑話一則,現在看到這些嚴重出錯,除了搖頭嘆息,也不知道應該可以怎樣做。

.

撰文:馮堅成 | 圖片:HKFA

「無論幾心急,幾十秒無理由唔等得」

入行多年,「新聞求真」是一般的常識,現時鬥快、鬥爆的風氣下,這代編審很多時「出左先算,然後更正」。很多人都覺得錯了更正就沒有問題,可是醫生斷錯症可以更正嗎?有時生命未必有Take two,面對互聯網發達,體育迷水準一代比一代高,把關的人如何看傳媒操守,是個人的選擇。

.

.

媒體寒冬下的平衡

看到其他行家出錯,自己也不會好受,因為下一個可能會輪到自己,而在這數年來,行業一直萎縮,劣幣驅良幣的情況不斷湧現,不少具經驗的傳媒行家為五斗米過活,一年難過一年。外地體育版權費一直上昇,本地製作人手比例卻不斷下降。大家要求廣東話本地製作,保存華南文化,結果體育新聞不斷削時間,各大媒體的製作團隊面對北極更嚴寒的冬天,編導與記者都需身兼數職,文字與攝記合一,如何平衡量與質?

.

.

.

.

2019賀歲波

今年的賀歲波有香港電台支持,電台直播,電視頻道免費重播,入場人數氣氛與熱鬧場面,差不多是近十年攪得最好的一次賀歲波。與時並進是必須,選擇隨波逐流只會令行業倒退,寄望新一年在各大媒體,不會再出現摩連奴被曼城解僱的「新聞」,套用政府的交通宣傳名句:「無論幾心急,幾十秒無理由唔等得。」新聞搶時間之餘,準繩才是核心價值,快是其中要數,準確是不可或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