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香港球賽的重生在於寄予希望 精英的球員值得更精英的戰場

運動潮流

廣告

全港學界精英籃球賽,張振興以76-49擊潰男拔萃,相17年再度封王,協恩於女子組力挫漢華,取得七連冠。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生兩度不少年,學界比賽是青蔥歲月中最令人刻骨銘心的快樂印記,正如賽事口號,「一生只有一次精英」。

.
撰文:馮堅成 | 圖片:NIKE

精英賽場館轉變

這項學界盛事,自從有了Nike的商業贊助協辦後,規模和規格不斷改進,比賽場地從麥花臣到修頓,再到今年灣仔新伊館。

.

.

.

場館上方設置四面巨大電視螢幕,令觀眾有點像看NBA的感覺,坐在「山頂的朋友」,有些角度未必看得到比賽的進程,這一點很貼心,螢幕亦有帶起現場氣氛作用,加上音樂的襯托,連甲一總決賽,也沒有這種製作。

.

精英賽的下一個層次

入場觀看男女子組決賽時,筆者忽發奇想,來年的四强及決賽,能否可以在紅館上演嗎?如果每年的學界與甲一賽事,以進軍紅館為目標,是否可以將香港體育帶上另一層次?紅館真的只是可以開演唱會嗎?加入更多商業贊助以及做好媒體廣播,香港隊制項目也可以突破困局。

.

.

.

.

香港精英球賽的未來

假如學界足球賽季軍與冠軍戰,是在旺角場,6000座位要坐滿根本不是夢。日本的全國大賽,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觀眾,比賽畫面猶如漫畫名家高橋陽一的<<足球小將>>一樣,每支校隊都為一生一次的機會而戰,戴志偉為南葛粉身碎骨的志氣,以及吉良耕三嚴苛令小志強成才的動人故事,不看體育的人,有時真是「明條鐵」。

.

曾經作為東亞足球王國,今屆越南也能在亞洲盃有出色的表現,相信所有香港球迷也希望,年青一代可以振興香港足球。當人人都批評香港足球,2010、2014及2018年的亞運足球賽,也能打入16強,今屆省港盃在不為人注視下大勝廣東,香港青年足球並不是大家所想像中那麼差勁。要令香港足球重生,首先要給予年青人盼望,要令年青人對足球有盼望,最基本是尊重他們的比賽,以及認真地籌措每年一度的學界盛事。如果不攪好青訓與年青球賽,最終香港足球投入多少金錢也是徒然。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