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ist Chloe專欄】model虛擬化 代表KOL和模特兒面臨失業?

永續時尚

廣告

近年不少品牌例如 Gucci、Balmain、Balenciaga 以及 Dior 先後採用不同的科技技術甚至乎機械作為創作主題,改變時裝騷以及宣傳廣告的固有模式,把時裝推向Cyber主義。其實現實世界已經真的越來越接近Cyber了,當你已經習慣了在浴室中向大廳的SIRI大喊叫He/She幫你播歌時,也不知真正的Cyber還可以Cyber成怎樣?應該不會是開倒車式的世界崩壞吧?

.

撰文:Chloe Mak|編輯:Manyi|圖片:Instagram、電影截圖

虛擬/機械模特兒的冒起  時裝造型師的喜VS悲

英劇《Black Mirror》第二季 ep1 “Be Right Back“ 將一個死人過去的網上言論、相片、視頻、行蹤,在人形機械人上重新還原他的性格及記憶。固然,只要人們想得到的,距離真正發生其實並不太遠。「機械人」(英語:Robot) 這個詞最初是由捷克作家卡雷爾·恰佩克 (Karel Čapek) 在他的科幻小說《R.U.R.(Rossum公司的通用機器人)》(1920年)中創造的,人類對人形機械人的研究已經進行了幾十年,而時尚也經常會和科技走在一起。

.

.

Kims Jones 入主 Dior 後,不但在第一個早秋男裝系列找來日本藝術大師空山基Hajime Sorayama攜手合作,將未來主義應用到該季的服裝系列當中,把巨大的 Sexy Robot 雕塑置入了秀揚,更在最近剛過去的2019秋冬男装系列時裝騷上,運用一條76米長的機械式傳送帶,將一個個機械人般的模特兒緩緩地帶到觀眾眼前。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isten as @MrKimJones explains the #DiorPreFall 2019 men’s collection, and his exploration of the historical idea of Japan and its modern identity, through the futuristic aesthetic of his designs and his collaboration with contemporary Japanese artist @HajimeSorayama_Official.
Dior Official(@dior)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


早在去年7月,Gucci與《GQ》合作策劃的系列短片”The Performers“的第七集,就邀請了日本機械人之父、大阪大學智能機器人實驗室(IRL)的主任 Hiroshi Ishiguro 石黑浩教授,以及他所創造的2個機械人Erica 和 Geminoid HI-4 擔綱影片主角,探索人類與機械人之間的差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ebuting: Act VII of ‘The Performers,’ the video series in collaboration with @britishgq. The new episode presents Osaka University roboticist, Hiroshi Ishiguro, who is on a lifelong quest to build the world’s first fully autonomous, sentinel android. Shot in Kyoto, the video features two of the professor’s creations both in #Gucci by #AlessandroMichele. Discover more through link in bio. #GucciStories
Photographer: @david_ablehams

Gucci(@gucci)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


而隨著AI人工智能的興起,Balmain 亦在去年邀請了三位以數位技術打造的Virtual Model,組成Balmain Army,出鏡 Pre-Fall 2018 廣告大片。除了全球首位虛擬超模 Shudu Gram,其餘兩名名為Margot 與 Zhi 的 CGI 模特兒亦同樣擁有逼近真人的樣貌。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almain x @shudu.gram x @itsclo3d . . I want to thank #balmain for giving me the opportunity to diversify the 3D world a little more. . . Margot and Zhi join the virtual #balmainarmy alongside #shudu in collaboration with @_sunshineco . Thank you to @itsclo3d for taking on the task of converting the incredible designs to 3D, without your help this wouldn’t have been possible!! . . #balmainvirtualarmy #3Dart #thediigitals
Shudu(@shudu.gram)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


作為時裝造型師的我對此應該是悲喜交集吧,全能的Virtual Model雖然可以自訂樣貌、膚色以及身材,可以說沒有一件它們穿不好的衣服,因為「它們」竟直就是衣服們的衣服,讓衣服去完美地「穿上」它們,但對時裝造型師來說,究竟我是在參與類似電影工作的3D Modeling?還是真正的把衣服配搭注入不同人的個性觸感?時常說Styling工作就像「神打上身」,而要上Virtual Model們的身,感覺反而有點像回到St. Martins諗書的日子,為我們當年的「御用Model」Mary(塑膠模特兒衣架一名)穿衣服一樣,有一種非常迫真的乏味感。

.


拜託,千萬別把Vitual Model們弄得太過完美,總得帶着一定程度的缺失,才更顯出衣服的美好作用,誰叫人類就是不完美?
看到這裏你或者已經意識到,科技與時裝所帶來的可能性其實已經伸延至不同範疇。究竟兩者未來會再擦出甚麼樣的火花?會否邀請大批機械人走上時裝騷的天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