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系電影愛情】《重慶森林》4個主角4句經典對白教懂你愛情

品牌故事

廣告

王家衛的電影都有一種致命毒性,讓人沉醉。任何一個角色、對白,甚至情節都可以令觀眾不自覺地身陷其中。電影《重慶森林》中的台詞都像藝術品,足以收藏一輩子,同時帶出都市人的寂寞、孤獨。每次將收藏品拿出來欣賞時,依然會有心動的感覺。

.
撰文:Nicole|編輯:Manyi|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重慶森林》的經典足以回味25年

1.「其實了解一個人並不代表什麼,人是會變的,今天他喜歡鳳梨,明天他可以喜歡別的」

阿武跟May拍了5年拖,但May覺得他其實一點都不了解她,在茫茫人海遇到那個人,起初因爲緣分合拍而一起,到後來即使相處了五年,時間雖然很長又能怎樣?其實都不足以代表什麼,內心世界最終都不能走在一起,終究都是很孤獨的。時間都不足以證明一切,多久的關係都不代表可以認識伴侶。

.

.

2.「一個人哭,你只需要給他一包紙巾,可是一個房子哭,你可要做多很多功夫」

梁朝偉跟女朋友分手後一直沉醉在自己的悲傷世界,曾經一起相處過的房間成為這段感情的回憶,慢慢他開始跟家裡的公仔、毛巾和肥皂對話。他對肥皂說:「你看你現在都瘦了,你以前都肥嘟嘟的。」他對滴著水的毛巾說:「不要哭那麼傷心嘛,做人要堅強。」,這些說話同時是講給自己聽,其實最傷心的就是他自己。阿菲偷偷去他家把東西一點一點換走,但他並沒有察覺任何一點。他放著CD跟阿菲說這是她女朋友最喜歡的歌曲,可見他其實一點都不了解自己女朋友。只是覺得分手就應該要傷心要哭,其實忘不了是自己的愛情,而不是那人。 王家衛可以把每件事都描寫得活靈活現,就連漏水都可以跟感情掛勾。

.

.

.

.

.

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每個東西上面都有一個日期」

阿武女朋友在愚人節跟他分手,他把分手當作一個玩笑,希望女朋友之後會回到他身邊。他從4月1日開始每日都會買一罐5月1日過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這是他女朋友最喜歡吃的食物。而5月1日則是他的生日,他給自己一個月的限期,當買夠30罐女朋友沒有回到他身邊,他就會放棄這一段感情。放棄其實未必是一件壞事,所有挫折過後人生都需要繼續走,所有東西過期後依然堅持吃最終生病的都是自己。

.

.

.

4.「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什麼時候會下雨,什麼時候出太陽」

人成長過後面對戰戰兢兢的世界,每一步都開始變得小心翼翼,以前的夢境都變成現實,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都變成一個很小心的人。懂得防範身邊的一切,這是因為缺乏安全感還是長大了,終究都是為了保護自己。電影中幾個主角都一樣,他們不需刻意講出自己的改變,從他們的行為細節上就可以看到前後不同,其實我們都一樣,只是大家都察覺不到。

.

.

.

兩個愛情故事,四個人物,唯一交集是快餐店,電影沒有讓你哭得難捨難離的情節,台詞才是王家衛的王牌,每一句對白都足以讓你思考過往人生。在人口密度極高的城市,拍出兩個同為內心孤獨截然不同的愛情故事,一貫的文藝腔讓你在混亂的生活中帶一刻思考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