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救世蘇B執掌紅魔 足球的戰場從不止球場

運動潮流

廣告

曼聯自蘇斯克查上場後,球隊演出判若兩隊,重現昔日光芒,救世蘇B的稱號。誠然,很多人將退色紅魔的責任歸咎摩連奴,作為最高領導,當然是最大責任,因為如何與身邊人協調,是最重要的工作。

.

撰文:馮堅成 | 圖片來源:Manchester United、Arsenal

救世蘇B凝聚球隊 領隊作用突顯

救世蘇B蘇斯克查到來後,菲倫、卡域克等完全能分擔了蘇斯克查工作,而費格遜經常到場觀看比賽,仿如球隊的顧問,也是其中的重要動力,再次凝聚球隊。

.

.

近年很多人都將英超球隊成績,過份集中在領隊身上,忽視了管理層副手的重要性。摩連奴2004年到來英超就得到冠軍,昔日忠臣奇勒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2008年車路士換帥,韋健士回巢,結果協安察洛堤得到2010年英超冠軍,他突然被免去副領隊一職,安察洛堤也在不久後離隊。安帥也盛讚韋健士流著藍血,處處為球隊著想。

.

像韋健士與奇勒這類鎮寺高僧經典例子,當然首推服務了阿仙奴44年的賴斯。這位一代北愛右後衛,先後輔助佐治格拉咸與雲加,令球隊走出低谷。他在高貝利與酋長球場,都有著關鍵作用。無論在更衣室或行政工作,賴斯絕對幫輕了雲加不少,同時經常與球員接觸,也能對症下藥處理球隊問題。

.

.

或許摩連奴在曼聯期間,有奇勒或賴斯這樣的助手,未必會弄得如斯田地。成也自傲,敗也自傲,球員不會因你高高在上的姿態,就會向你賣賬,反之在新世代的管理,需要以身作則,與球員溝通,才能營造良好的氣氛。現代足球團隊工作並不是一個人能完成,剛愎自用的結果只會把自己推向絕路,摩連奴要在下一份工作取得成功,他應像已故森林領隊哥洛夫一樣,找來彼德泰萊這類鎮寺高僧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