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 講世界盃】 世盃16强分析 上線戰況最難踢

運動潮流

廣告

世界盃經過48場分組賽,16支球隊順利出線,種籽隊波蘭成為首支出局的歐洲球隊,德國自1938年以來,80年來首次未能打入複賽,同時繼法國後,成為另一支分組賽包尾的衛冕球隊。俄羅斯世界盃淘汰賽階段,大家都會覺得,所有名牌球隊都集中在上線,下線除了西班牙、瑞典與英格蘭曾打入過決賽外,其餘隊伍在世界盃未嘗入決賽,情況與2016年歐洲國家盃一樣,具實力的球隊全部都集中在一條線。

.

撰文:馮堅成|編輯:Chim|圖片來源:Fifa.com

【交俾堅成】 世盃16強上線打甩脾

世盃16强上線3場比賽,法國對阿根廷、葡萄牙對烏拉圭,及巴西對墨西哥,都極具睇頭。1998年冠軍法國,對兩屆盟主兼上屆亞軍阿根廷。兩支球隊今屆演出有明顯的差別。法國提早出線,而阿根廷在法定時間餘下4分鐘才憑洛荷入球擊敗尼日利亞。

.

兩軍自1978年以後,就未嘗在決賽周對戰。雖然阿根廷擁有美斯,今屆中場明顯老化,面對普巴及簡迪兩位體力甚佳的中場,馬斯查蘭奴與巴尼加肯定受壓。

.

.

此外,C朗拿度的葡萄牙,將面對烏拉圭。今屆葡萄牙的突擊非常有效,不過一對中堅荷西方迪以及比比有點老態,對伊朗的分組賽,差點在最後3分鐘斷送出線。對手烏拉圭分組賽全勝1球不失,一對前鋒卡雲尼與蘇亞雷斯經驗豐富,侵略性很高,葡萄牙絕對不容易應付。

.

.

巴西面對上屆分組賽對手墨西哥,不易應付,初賽第一仗擊敗德國的墨西哥,雖然以0:3不敵瑞典,不過他們的快速突擊十分具威脅,而且奧祖亞是初賽撲救次數最多的門將,他一共作出17次撲救,這位打國家隊演出特別穩定的門將,肯定是尼馬、古天奴等巴西球員最難射破的十指關。

.

.

2010年冠軍西班牙,在16強面對東道主俄羅斯。今屆分組賽,西班牙的演出只是一般,不過他們仍然是傳球次數最多的球隊,在初賽成功傳送多達2089次,是32隊之冠。這支以控球打法為主的球隊,今屆有迪亞高哥斯達掛帥,前線有更多的入球方法。本來對俄羅斯並沒有太多的懸念,但對手有高大的前鋒迪蘇巴以及擅於打高波兩翼傳中,此種打法是西班牙較拙於應付。

.

如西班牙能闖過世盃16強的俄羅斯,8強可能對小組全勝的克羅地亞。克羅地亞是下線最難應付球隊,皇馬與巴塞兩大中場重心摩迪與拉傑迪,可能是今屆最佳的中場軸心,面對西班牙絕對不落下風,若西班牙能闖過克羅地亞,很大機會四強對英格蘭,今屆英軍演出可人,亦有實力和任何球隊一戰,下線能闖入決賽的隊伍,應是這三隊其中之一。

.

.

.

馮堅成(Fung Kin Shing)

香港新聞從業員,曾經任職無綫新聞部體育組主播及樂視體育香港,現職多媒體自由工作者。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