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齊看2019省港盃 港隊年輕球員可否連奪桂冠?

運動潮流

廣告

過往香港球壇,踏入新曆新年最重要的賽事,當然是一年一度的省港盃。這項由已故商人霍英東一手促成的兩地足球賽事,曾幾何時是舉足輕重的重要錦標,時移世易,近年省港盃香港改由年輕球員參戰,上屆卓耀國在此賽事翻身,一洗壞孩子形象。今年雖然兩位洋帥先後掛冠而去,不過對年輕香港隊球員來說,仍然是足球生涯其中一個里程碑。

.

撰文:馮堅成|圖片:HKFA

.

.

發枝倒掛逆轉

1979年第一屆省港盃開始,廣東與香港隊都是主力迎戰。當時的廣東隊可以說是星光熠熠,大半隊中國國家隊隊員也來自廣東。計有二號門將楊寧、中堅蔡錦標、中場大腦陳熙榮、前鋒古廣明、容志行、歐偉庭以及另一快馬吳育華,都是中國隊的常客。

.

而香港隊也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如陳雲岳、馬必雄、梁帥榮、陳發枝、胡國雄、劉榮業、馮志明、鍾楚維、郭家明等。

.

.

不過自從第4屆以港聯擊敗廣東後,香港一直在省港盃未能擊敗廣東隊,直到1989年一屆,出現了近代球迷最熟悉的一幕。香港在首回合以0:1不敵廣東,次回合返回大球場,對方擁有初出道的區楚良把關,後防有中國國腳張小文與清道夫郭億軍押陣鎮守中路,兩閘是經驗較淺的游通江與歐陽耀星,中場李超波、以及兩位中國國腳伍文兵及麥超,能攻擅守。前鋒吳群立擔任右翼,中鋒是高大的梁浩光以及左翼廖友華。

.

香港隊次回合以陳樹明把關,後衛是張志德、梁帥榮、陳炳安以及初出道的陳偉超。中場是快馬施維山、山度士、顧錦輝與黎永昌,前鋒是土生洋將巴貝利及陳發枝。比賽15分鐘後,左翼黎永昌受傷,由羅偉志入替,巴貝利移任左翼,施維山推前打正前鋒。上半場吳群立一記射門省中香港隊守衛入網,以總比數2:0領先。

.

 

下半場開波不久,羅偉志接應山度士開出的角球插水式頂入,替香港扳平,總比數落後1:2。之後伍文兵一記勁射中柱,香港隊調入賴羅球入替施維山,加強高空攻勢。陳偉超一記左路傳中,賴羅球二傳陳發枝,發枝福至心靈倒掛射破區楚良十指關,香港隊追成2:2平手。之後巴貝利搏得十二碼,細鬼一射破網,香港隊反超前。及後巴貝利藉對方後衛歐陽耀星犯錯,單刀射成4:1,完場前雖然麥超射入十二碼,最終香港隊以總比數4:3重奪失落多年的省港盃,亦是史上第一次在大球場高舉省港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