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香港足球訓練愈趨單一 昔日港足名將絕學漸漸失傳

運動潮流

廣告

聖誕假期在家收睇<<阿爺廚房>>第三輯,看到不少接近失傳的傳統粵菜重現眼前,同時令我想起,過去足球場上不少的絕學,近年也很少在香港的球場上看到。

.

撰文:馮堅成|編輯:Terry Ho | 圖片來源:HKFA

港足名將絕學失傳

年資深的本地球迷應該記得,過去中場大腦,像70年代成名的第一屆香港足球先生梁能仁、一代球王胡國雄、到80年代東方的徐國安、東昇的吳錦華,全都能左右腳開角球。德國的布林美、英格蘭的荷杜,也是左右腳開角球落點極其準繩,可是近年能夠左右腳開角球的球員,無論在本地或外國球壇,也難以找到一個可以左右腳開角球的「雙槍」將。

 

.

.

此外,以往門將的基本功是非常紮實,能抓住炮彈般的勁射。還記得何容興、劉棟平、廖俊輝、陳雲岳、陳樹明等一批華人門將,總是能把來球牢牢接著。北愛爾蘭國寶柏真寧斯單手「攞」傳中球、基文斯控制禁區範圍之大、施路頓擅於封單刀,全都令人留下深劇印象。或許近代皮球構造改變,門將未能經常以舊方式接住皮球,又或守門員訓練的改變,現時側重手腳並用,但近年守門員接球基本功較過往差是不爭的事實。陳樹明與劉棟平這些門將是踢「街波」大,從小習慣在石地飛撲,他們的短距離反應與出迎速度,並不是與生俱來,是經歷街波的洗禮。梁能仁與胡國雄能左右開弓,並且藝高人膽大,充滿街頭戰士的味道。可是,近年大家在街場見到,通常都是訂了場的訓練,能夠找到跟隊的球場少之又少,球員差不多都是單一訓練下的產物,梁能仁的妙絕直線、胡國雄的靈巧入楔、徐國安的看通戰局、吳錦華不怕被踢的膽量,近年買少見少,足球訓練與香港經濟一樣,感覺是越來越走向單一化。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