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ts運講波】曼聯就算搵施丹做領隊都冇用!最重要係重建青訓!

運動潮流

廣告

隨著以1:3敗於利物浦後,摩連奴被曼聯免去領隊一職,亦是球隊近5年來,第3度換帥。成王敗寇,球隊成績欠佳,領隊當然首當其衝,可是費格遜退休後,曼聯王朝結束是必然的事,球隊進入調整期,要用多久時間才復元,是沒有人可預見。

.

撰文:Guts運 | 編輯:Terry Ho | 圖片來源:Sky Sports、Manchester United、Premier League

寶樹比的26年真空

1945年,曼聯一代領隊寶樹比上任,令這支曼徹斯特雄師成為舉世知名的英倫球隊。1958年慕尼黑空難,寶樹比、卜比查爾頓大難不死,為重建曼聯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可是隨著「三劍俠」丹尼士羅、佐治貝斯以及卜比查爾頓的離開,曼聯70年代進入了黑暗期。

.

費格遜前的四任領隊法華爾、錫士頓、杜察堤以及艾堅遜,都未能光復寶樹比年代的光輝。艾堅遜任教期間,曾經創出開季長勝的佳績,但最終在1984-85年球季,被愛華頓超越,未能重奪聯賽冠軍。

.

費格遜上任初期,在球員買賣有點藥石亂投,像以高價65萬鎊從盧頓收購31歲的北愛爾蘭後衛唐納基(Mal Donaghy),20萬鎊從布里斯托城收購米尼(Ralph Milne)被喻為史上最差的收購,還記得當年<<英國足球畫冊>>,笠臣信箱,其中一位球迷表示:他們等待曼聯取得聯賽冠軍已20年,到底他是否需要等待到孫兒出生才能見到曼聯光復河山。

.

由寶樹比到費格遜稱雄,曼聯等待了4份1世紀,費格遜至今退休5年,英超冠軍是遙不可及的事,曼聯迷是否需要再等20年,沒有人能解答,不過曼聯若要重生,一定要重建青訓系統。

.

 

費格遜可能早就賣掉普巴

寶樹比與費格遜在曼聯成功的基石,是優良的青訓系統。當慕尼黑空難悲劇發生,鄧肯愛華士一代的天才不幸辭世,佐治貝斯、傑特等年青球員迅速崛起,令曼聯稱雄歐洲。費格遜初期在曼聯苦無對策,最終訓練出「七小福」令球隊稱雄英超20年。

.

費格遜時代沒有有任何球星可以左右球隊,如日中天的碧咸、指揮大局的堅尼、入球無數的雲尼斯杜萊、後防一夫當關的史譚,費格遜全都可以出售,C朗拿度、卡域克、朗尼、李奧費甸南加入完全可以替代。

.

曼聯這5年間,除了華舒福、連加特以及麥湯文尼,基本上沒有太多的自家訓練年青球員可以出頭,亦是欠缺了傑斯、史高斯等名將的向心力,更衣室的問題經常被放大。像普巴這樣的球員,換了是費格遜,可能會以麥湯文尼打正選也不讓他上陣,以維持球隊軍紀及團結,甚或將他掛牌出售。

.

.

無論是出任看守領隊至季尾的蘇斯克查,早前盛傳掌帥印的施丹,要重建曼聯,並不是只投入高價球星就能解決問題,如何加強球員對球隊的向心力,才是光復紅魔的靈丹妙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