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 講世界盃】從入球數字細說世界盃

運動潮流

廣告

俄羅斯世界盃比賽了兩輪32場賽事,射入85球,平均每場入球數字約2.65球,頭11天賽事,入球最多是第11個賽日,3場比賽攻入了14球。撇除第二輪最後一天,其實頭29場只射入了71球,平均入球2.44球,這平均入球數字是世界盃史上,歷來第4低的平均入球,僅較1990、2006、2010為高。

.

撰文:馮堅成|編輯:Chim|圖片來源:Fifa.com

【交俾堅成】死球與反擊主導

今屆85個入球中,扣除5個烏龍球,有31個來自死球,佔總入球超過三份一,只有第9天比賽,沒有死球入球。31個死球入球,13記來自十二碼,VAR應記一功,因為有5場比賽,球證採用了VAR後追罰,而今屆至今未有0-0的賽果出現。而阿根廷、冰島以及秘魯,都在比賽中射失十二碼。此外,今屆有9個入球來自角球攻門,英格蘭首場對突尼西亞兩個入球,以及對巴拿馬首開紀錄的一球,皆來自角球。

.

.

今屆比賽另一看點,是球隊的快速反擊。丹麥的尤素夫保臣、墨西哥的洛辛奴、靴南迪斯、克羅地亞的拉傑迪、瑞典的托禾倫、瑞士的沙基利,都是從反擊中取得入球。墨西哥可以說是32支球隊當中,今屆最擅長打擊的球隊,他們連續兩場都有反擊入球,轉守為攻的速度非常高,對德國只用了5腳傳送就成功製造入球,而有別於葡萄牙集中C朗拿度,卡路士維拿、洛辛奴以及小豆,三人都能擔起最後一腳入波的重責。

 

.

過去球隊要阻止對手反擊,往往在中場開始犯規,不過隨著足球潮流改變以及比賽速度加快,今屆世界盃要防止對手反擊,可能要在前場開始緊迫,今屆很多球隊並不像過去兩屆,反擊在邊線快速推進切入,而是更直接把握對手犯錯,以一記致命長傳或直線劏空對手防線盡快攻門。

.

德國對墨西哥的比賽,就是在前場失波後,沒有第一時間緊迫,其實中堅曉姆斯已經常聰明,希望盡快搶斷對方的反擊,不過墨西哥取得人數優勢,最終令德國輸掉第一場比賽。不過在接著最後一輪比賽,可能各隊為爭取出線,會更開放進攻,未必會再集中防守,這樣可令比賽有更多空位進攻,以及入球數字上升。

.

.

.

馮堅成(Fung Kin Shing)

香港新聞從業員,曾經任職無綫新聞部體育組主播及樂視體育香港,現職多媒體自由工作者。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