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級專訪】本地獨立樂隊Black Coffee:香港的live house是很值得respect的

品牌故事

廣告

一連3集的【UNIQLO X III-RECORDS】終於去到尾聲,有幸請來本地獨立音樂廠牌III-RECORDS(Imagine Imagine Imagine Records)旗下的樂隊演繹UNIQLO的衣服,更大談對於音樂、生活及唱片工業的看法,今次有剛去完東京tour的Black Coffee。

.

撰文:Manyi|圖片:Simpson|化妝:Sasha丨特別鳴謝:UNIQLO、III-Records

Black Coffee:樂隊最重要的是夾人

由4人組成的Black Coffee曲風主要是英倫搖滾,他們深深受到Oasis、Stone Roses這些樂隊的影響。他們說自己的音樂聽起來比較粗獷,因為樂器是用最基本的主音、結他、低音結他及鼓,沒有加了任何電腦程式去造音樂。他們一開始夾的時候也是很隨性的,純粹是因為喜歡音樂,沒有想要達到甚麼目的,只為了快樂,想夾而夾的。

.

問到Band的由來,其實也是因為隨性,之前參加蒲窩的音樂比賽需要提供樂隊的名字,12點前要報名,他們10點才遞交表格,臨時臨急要決定樂隊名,他們剛好看到桌上有本買回來不會看的英文偵探小說,那本書的書名就是Black Coffee,然後他們就用了這個名字了。

.

他們的音樂都是關於日常生活的,Honey Bomb這首歌就是被蜜蜂針後寫的、Michelle就是想起某個人而寫的、Monday Morning Blue就是因為上班很辛苦而寫的等等,都是很隨性的去創作。最影響他們創作就是當下的精神狀態,有時很累要玩一些很快很rock的歌是玩不了的,只可以彈或打一些很散漫的節奏出來,精神狀態是主導我們曲風的東西。

.

而問到他們覺得維持樂隊最困難的是甚麼,他們則一致認同是夾時間和夾人,當4個人一起齊心做一件事的時候,不是因為這件事做到多少所以到快樂,而是感受到大家是一起的,那一刻就是最快樂。夾到時間當然會再更加開心,因為這個訪問之前他們4個人聚在一起的時候已經是2個月之前的事,在繁忙的都市裡,大家能抽時間去夾樂隊是一件難得的事情。更認為維持一隊樂隊的是愛,即好像維繫一段關係一樣,若不愛她就維繫不了,愛就需要付出,就不能計較收穫。

.

Black Coffee表示在現在獨立音樂氣氛不是很好的情況下,香港的獨立樂團的生命力其實十分強,而且非常多元化,一直在推出新的音樂,有些更會推出唱片,那是因為夠熱愛音樂才能到繼續堅持下去。獨立樂隊們都花了很多時間、資源、心機去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很多樂隊製作出來的作品也是十分有質素的,很值得有更加多人去留意,希望香港的獨立樂隊會有更多機會讓更多人認識。

.

在唱片工業踏入夕陽的時期,Black Coffee則認為唱片是買一張少一張,甚至是主流歌手他們出唱片是一個責任,其實他們是可以不用推出唱片的,因為唱片現在很少人會買,而製作唱片是需要金錢的,所以唱片工業是會慢慢消失。而Black Coffee出唱片是屬於一個他們的紀錄,這張唱片更是差一點沒有實體版,但因為大家都希望實實在在的推出一張屬於他們的唱片。

.

而唱片在程式上播放,其實聽眾是不會那麼珍惜的,以前會整張唱片從頭聽到最後,但現在可以任意跳歌,更可以將它們在playlist中移除。Black Coffee更有推出黑膠唱片,而黑膠是很難「飛」歌的,這反而會令大家聽音樂的習慣不同了,黑膠可以令人重新珍惜聽音樂的時間。

.

然而音樂對於他們來說是生活的一部份,搭車上下班會聽、回到家會聽,像是每天要吃飯、洗澡同一個道理一樣。在任何時候聽不同類型的歌也是可以有它的影響力的,像是失戀就聽一些關於失戀的歌、上進的時候聽一些勵志的歌等,音樂可以配合當下的那個狀態,每一刻都能影響得到。

.

他們十分欣賞及尊重在香港做live house的人,做這件事是一定會被人說他是傻的,因為做一場就蝕一場show,然後繼續去做,是一點都不容易,面對的壓力都很大,例如租金、成本、社會的壓力等,也像東大嶼山一樣倒錢落海。若不是有這樣有熱誠的人去做,獨立樂隊是不用存在的,因為這些live house是拉近了觀眾與樂隊的關係,是一個很好的橋樑。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6x3bl3Ru8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