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從電競賽車開始 實現方程式賽車落場夢

特輯

廣告

剛過去的週周末(12月8及9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了SMATONE香港電競賽車挑戰賽2018,在我評述的體育平台體通天下,直播了當日賽事。大會當天更邀請了行家鍾志光作直播評述。不少在現場曾經參加過體驗活動的參加者不約而同表示,電競賽車駕駛的難度,較打機難很多。

.

撰文:馮堅成|編輯:Terry Ho | 圖片提供:馮堅成

電競賽車技術要求高

駕駛電競賽車,與真實賽車的分別不大,參賽者坐在賽車椅上,控制油門猶如賽車一樣,而呔盤控制是勝負最大分野。電競呔與真實的賽車呔盤無異,基本上「扭」幾多,「個轆」就轉幾多,一不小心就會炒車。另一方面,電競賽車體力要求比一般電競項目高,雖然不能與真實方程式賽車相比,但沒有足夠體力與專注力,肯定會在賽事尾段跌WATT。

.

方程式賽車的入門測試良機

不少體育迷也記得,過去曾經報導過飄移世界冠軍年青車手胡浩霖(Timmy Woo),當日他與從事汽車零件生意的父親Tony也親臨現場,Timmy同時也參與明星賽。Tony 不諱言,電競賽車可以說是方程式賽車的最佳入門測試良機,與過去相比,現時參與方程式賽的門檻,較過去容易很多:「過去我們要得到落場試車機會並不容易,試一次車的價錢起碼要十多萬元,是十多年前的價錢。再者,一落場就要立即「砌車」,並不是立即可以掌握一切,呔盤、車呔、車架、賽道,每一部份都要兼顧。現時有了電競方程式賽車,年青人可以在模擬環境下,感受真實的賽車,對他們將來參與賽車是有很大幫助。」

.

.

.

應更深入推廣

電競賽車在一般人心目中都是「打機」,並沒有被視作一種運動,但當你現場實地觀察過後,你對電競賽車肯定會有另一番體會。這次大會以嘉年華會形式推廣,各方面也費了很大的心思與人力物力,而大專組亦有不同院校參與。假如電競賽車與其他運動項目一樣,成為學界運動項目,說不定香港也能夠在賽車運動上有新星冒起,過去網球、高爾夫也是貴族運動,最後也可以平民化推廣。正如Tony所說,電競賽車是真實賽車最佳入門途徑,能否作更有效的推廣,就得看各方面配合了。

 

.

.

.

.